宋晓军:美航母受警告后未入中国专属经济区

作者:宋晓军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凤凰卫视12月1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宋晓军:美航母受警告后未入中国专属经济区”,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从刚才的新闻报道里我们看到美韩这次军演将中国大部分的领空纳入了防空识别圈当中。同时美国侦察机也可以顺便来侦察、监视中国军力的部署情况。从军事的角度来看,您是怎么样来解读,这是怎么样的一个概念呢。 

    宋晓军:我觉得美国航母包括美国军事网站上公布的航空识别圈,这是一个基本的军事常识。任何一艘军舰,在航行的过程当中,或者是在进行的部署过程当中,它都有自己的航空识别圈。这一次美国媒体只不过拿它炒作,试图把它变成一个新闻事件。

 

    我们注意到这次美国航空母舰在中国外交部声明之后,并没有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甚至没有进入中国和韩国重叠的专属经济区。

 

    因为按照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其中专属经济区的军事活动专门有一条,就是要注意到沿岸国的,要考虑到沿岸国的安全利益,因此我想美国这一次虽然它自己并不承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它还是基本遵照了中方的要求。在中国的黄海的专属经济区之外进行这次所谓的演习。

 

    至于公布航空识别圈,我觉得这个没有意义,因为它只要到哪它都会有这个东西。当然包括还有一些比如说它的E8C侦察机,还有EC135的侦察机等等,这些侦察机。其实不是第一次沿着中国的专属经济区飞了,平时也经过沿着中国专属经济区外面的上空飞行,所以这一次也并不能表明它特殊专门对中国进行侦察。它主要还是做给韩国看。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宋晓军
宋晓军
军事专家,央视特约军事评论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