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航母从南海溜了,背后的较量终于露出了水面

作者:佚名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 2021-08-05

英国航母从南海溜了,背后的较量终于露出了水面

郭日德

英国航母从南海溜了,背后的较量终于露出了水面

一、英国航母为什么要来南海,其实是给四个对象看的,但排在第一的不是中国

此次来南海“刷存在感”的英国航母,是“伊丽莎白女王”号。它为什么要来南海,英国人想法很多,主要是给四个对象看的。

排在第一的,是英国的主子美国。英国这次派航母来南海,在很大程度上,是被美国胁迫而来的。美国已启动全面打压中国,但鉴于中美实力对比,美国再也不能拥有压倒性的优势。美国急需盟友壮场面,美国国防部长到处给盟友打招呼,必须给面子,派军舰来中国周边海域一起“示威”。

英国为什么会这么听话,一个主要考虑,就是要傍美国这个大腿。就英国现在的实力而言,已经不可能与当年的“日不落帝国”相提并论了。英国如果还想继续从世界各地“抢好处”,尤其是英国脱离欧盟后,它只有全盘靠在美国大腿上,尚能跟美国这个霸权在全球“掠夺”点儿利益。

所以说,英国派军舰来南海,最重要的是做给美国人看的,是向美国表忠心。

排在第二的,当然是英国国内的民众了。作为英国版的特朗普,英国约翰逊首相很想向国内民众鼓吹,大英帝国又回来了。但其执政以来的确乏善可陈,那么如何才能让英国民众相信呢?那就是敢向一个强大的对手发起挑衅,以此来表明自己相当牛叉,借此维持盎格鲁撒克逊人仅剩的那点可怜的虚荣。所以,他们选择来中国南海刷存在感。

排在第三的,是世界其他国家。英国企图在世界各国面前显摆一下,自己已经有两个航母编队,现在敢向如日中天的中国“示威”,证明英国已经恢复成一个强大的海上强国。这跟武林江湖一样,一个学武的人,想证明自己厉害,只有找高手挑战,才能证明自己多牛。

排在第四的,才是中国。英国人自己心里清楚得很,就凭一艘航母,就想吓着今日的中国,连门都没有。其目的,就是三个,一是扯着美国的虎皮,一起施压中国,想一起从中国这里捞点好处。二是报复一下中国支持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主张。三是为其插手香港事务争取点外交谈判筹码。但英国人知道,这两点它都很难实现。所以来南海显一下,就溜走了。

二、英国航母为什么溜走,只是因为中国轻而易举地露了“肌肉”

7月27日至7月29日,中国南海舰队在广东川岛东南及南海部分海域举行军事训练,外媒认为很可能是075型最新两栖攻击舰的首舰“海南舰”与091型远洋补给舰“呼伦湖舰”,组成双舰编队执行海上联合演训任务。

而且在这个时候,美国媒体说中国海军“山东舰”航母战斗群也在同一片海域,两艘航母之间只相隔大约1000公里。

再加上此前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称,解放军一定会采取措施防止英国海军突然“脑子短路”,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

英国人,岂能不怕?!比一比就知道。

细心的人会发现,英国吹嘘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其实也就是个架子货。大家都知道,航母厉害不厉害,关键是看它能载多少战斗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载的是F-35B战斗机,而这种战斗机英国必须从美国买,英国现在拥有的F-35B战斗机数量非常有限,“伊丽莎白女王”号的亚洲之行,总共才携带8架该型战机。为避免英军航母太尴尬,美国海军陆战队还友情支援了10架F-35B。

相比之下,中国航母的配套人员训练要成体系得多,舰载机部队的训练进度也快得多。早在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服役后的第二次出海训练,就已经搭载了至少10架歼-15战斗机。

至于说中英航母编队中的护航舰艇,中国海军的优势就极为明显。055型万吨大驱在载弹量和防空能力方面都远胜英国45型驱逐舰,055型万吨大驱就连美国海军也是不敢小视的,054A型护卫舰也不是英国早就准备退役的23型护卫舰可以相比的。

大家更应该看到的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已经集中了英国海军的精华,如果英国海军想组建两个航母战斗群,相当于整个英国海军都要倾巢而出。而要抽调双航母战斗群的护航舰艇,对于“一年下水一支中等列强海军的”中国而言,实在不算什么……更何况,外界传闻中国第三艘航母已经指日可待。而英国却在想要不要卖掉“威尔士亲王”号航母,以节省开销。这差距也太大了点吧。

英国这次派出的航母编队,其中的一艘护卫舰,已经在地中海被俄罗斯发射的一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吓坏了胆。英国人非常清楚,到南海“刷一下存在感”就足够了,一旦搞个什么进入中国岛礁领海12海里,很有可能受到中国“鹰击-18”导弹也来一次剃头警告的命运。

所以从这一点讲,打怕对手的,只能依靠自己比敌人更强的拳头。为什么美国现在还再三进入我南海岛礁领海12海里,就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足够的拳头能打痛它。一旦这一天到来,就不太需要外交发言人多费口舌了,解放军直接解决问题!

三、英国航母溜走了,剩下谁在那里尴尬呢?

最尴尬的是美国。这个判断,可能会让很多人感到惊讶。其实道理很简单。

美国的最初企图是想让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承认中国在南海的利益,但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到南海这么一走,12海里也不敢进,而且英国首相出来说话,称不想与中国对抗。至此,所有国家都发现,只有承认中国在南海的利益,才可以保证南海航行相安无事。所以美国人大概会觉得英国人是“无间道”吧。

果不然,就在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离开南海的前一天,德国海军也宣布“巴伐利亚”号护卫舰将前往南海;尽管德国《镜报》将此行形容为挑战中国的“政治雷区之旅”,但是德国政府已经公开表示,“不会在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通过”,而且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向中国申请该护卫舰访问上海。

这就变成了一个让美国无比纠结的局面,一方面欧洲国家确实按照美国的要求,如美国所设想的那样,派军舰来亚太炫耀存在;但是另一方面,欧洲国家又不愿意去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想借盟友之力,让中国的南海权益主张变成“千夫所指”,结果来的慢慢都变成了“八方客”,变相替中国的利益主张站了台。

这让美国非常尴尬!美国,岂能不生气呢?

当然,还有一个非常尴尬的国家,那就是日本。

驻日美军,已经让日本政府头痛。目前驻日美军在当地经常肆意妄为,扰乱社会治安,影响民众的正常生活,侵害民众的利益,我们经常听到美国大兵强奸甚至轮奸日本学生的报道。当地居民几乎每天都在美军基地门前进行抗议活动。

现在,美军没有离开,又要接纳来自英国的驻军,日本国内的反对声一定不会小。有朝一日,日本会发现,它拉来的西方盟军越多,它所承受的压力和痛苦也就越多。日本首相菅义伟因疫情防控不力,又做下排放核污染水的决定,在国内一片反对声中执意举办奥运会,支持率已经一路下滑。看来,日本首相面临的局面将更加困难。

真是害人之心,不可有,害中国之心,更加不能有!要不然,只能是别了英国航母,尴尬了美国,难受了日本!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8
0
1
2
3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