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最可爱的人”辨析

作者:郭松民 来源: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2021-02-15

“最可爱的人”辨析

 

郭松民

01

  不久前,法国爆出惊天丑闻:“消防员集体强奸13岁少女!”

  《环球时报》、环球网在报道这一新闻时,用一种津津乐道的语气说:“世界很精彩!”

郭松民:“最可爱的人”辨析

  “强奸”所以“精彩”——这就纯粹是黄色小报的口吻了。

  当然,这还不是最过分的。

  最过分的是,环球时报、环球网居然做了这样一个标题:《丑闻!法国“最可爱的人”集体强奸13岁少女……》

郭松民:“最可爱的人”辨析

  “最可爱的人”和“强奸少女”放在了一起,令人感到触目惊心!

  在中国,所有的人都知道,“最可爱的人”是有特定含义的,那就是指我们的人民子弟兵!

  考虑到“最可爱的人”一词在中国有确定的来源、特定的指向、特殊的亲切感,环球时报在“强奸”的意义上使用“最可爱的人”时,应该注明法国的出处,比如哪家法国媒体或哪位法国著名人士用“最可爱的人”称呼过法国消防员?

  但是,环球时报、环球网没有给出任何出处。

  环球时报在报道中,打补丁式的说了一句:

  “‘最可爱的人’(法国人对消防员的昵称)集体强奸少女的丑闻震动了法国社会。”

  但是,法国人对消防员真的有这样的“昵称”吗?

  为了慎重起见,我当即询问了长年在法国工作和生活的著名学者宋鲁郑,他断然给出了否定的回答(见截图)。

郭松民:“最可爱的人”辨析

  我又通过另一位朋友询问了《文汇报》驻巴黎记者,常驻法国超过二十年的著名学者和媒体人郑若麟,他也明确回答:“不知道法国有这种说法。”

  那么,是不是这两位“法国通”不够见多识广呢?

  在网上继续全力查找,结果除了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自己自说自话之外,没有找到任何法国人或法国媒体将消防员称为“最可爱的人”的资料。

  除非环球时报、环球网能够提出新的证据,否则的话,我就只能认为这是环球系的人自己杜撰,自我引用,目的就是要把“最可爱的人”和“强奸”联系在一起。

  无疑,这是一种“蓄意的恶意”,是为了让这一神圣的称号污名化,以至于无法使用。

02

  概括来说,我要指出这样几点:

  第一,“最可爱的人”的称呼来自于著名军旅作家魏巍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发表的战地散文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由于这篇散文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最可爱的人”从此成为人民子弟兵的专属称呼;

郭松民:“最可爱的人”辨析

  第二,解放军之所以被人民群众称为最可爱的人,是由人民军队的性质决定的,也是由毛主席为我军亲自制定的“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宗旨决定的;

  第三,从来没有听说过任何一支外国军队(更不要说西方军队)被称为“最可爱的人”。说法国消防队被法国人称为“最可爱的人”,没有可证实的出处;

  第四,用“最可爱的人”这一解放军约定俗成的专属别称来称呼有强奸恶行的法国消防队,在中国的语境下,本身就是对解放军的一种戏虐、乃至挑衅。

  举个例子:如果人们用环球网总编的名字命名一只流浪狗,那么,总编辑阁下会觉得舒服吗?难道他不会认为这是对他的侮辱吗?

  第五,因此,我认为环球时报、环球网应该撤回这条新闻,并向所有的人民子弟兵道歉;

  第六,环球网是环球时报旗下网站,胡锡进作为环球时报总编辑,应该对此表明自己的态度。

  第七、作为曾经的人民子弟兵中的一员,一个老兵,我个人对此表示愤慨和谴责。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郭松民
郭松民
《国企》杂志社研究部主任
9
0
0
2
0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