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骚乱中的美西方因素

作者:罗思文 朱长生 来源:华语智库 2020-08-14

白俄罗斯骚乱中的美西方因素

罗思文 朱长生

8月9日,白俄罗斯举行总统选举。根据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10日零时的统计结果,现任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获得81.35%的选票,这一数字与同期“白俄分析中心”公司进行的电话民调结果比较吻合(近79%)。随即位于第二名的斯维特兰娜·季哈诺夫斯卡娅竞选总部声称不承认中选委结果,指出全国各区投票站结果均显示,她获得了70%至80%的选票。当天晚间,白俄罗斯多市爆发大规模非法抗议活动。首都明斯克市中心的抗议者用垃圾桶筑起

路障。警察动用了催泪瓦斯、水炮和震撼弹,并将抗议者赶出市中心。连日来,抗议活动一直不断,在明斯克、布列斯特市等地出现了多起抗议者驾车、手持钢管冲撞、袭击警察、打碎警车玻璃、一名抗议者企图向执法人员投掷爆炸装置时死亡(官方否认有人死亡)等事件。8月12日,白俄罗斯妇女集会,抗议安全部队镇压白俄罗斯各城市的抗议活动。早上她们在明斯克市区的科马罗夫斯基市场的入口处开始,排起人链的妇女大都穿着白色的衣服,要求释放在抗议活动期间被拘留的妇女。许多人手上捧着心形的鲜花和白色卡片,象征着改变政府的愿望。附近房屋的居民走上阳台,高声呼叫“女孩们,干得好!”

白俄罗斯骚乱中的美西方因素

白俄罗斯骚乱中的美西方因素

白俄罗斯骚乱中的美西方因素

白俄罗斯骚乱中的美西方因素

以示支持。行动参加者们时不时地高喊:“我们相信!我们可以!我们会赢!”对于袭警者,警察也采取了强力执法手段,9日、10日,以“参加未经许可的集会”为名先后逮捕了5000多人。骚乱造成包括警察在内的200多人受伤。

人们不禁要问,谁是白俄罗斯骚乱的煽动者?白俄罗斯官方直言,有外部势力插手。反对派自然反对此说,一口咬定是白俄罗斯人自发的行动。12日,警方逮捕了“明斯克大规模骚乱的数名协调员。其中一名在‘白俄罗斯’酒店17层租了一个房间。他从那里协调活动。这名男子管理三名下属的行动。这三名下属领导数百人”。这些协调人何许人也,目前还不得而知。

应该说,美西方是难脱干系的。此前,8月6日,白俄罗斯官方宣布,除33名俄罗斯公民外,还逮捕了一些持有美国护照、妻子为美国国务院工作、企图煽动社会骚乱的人。卢卡申科宣称,搅局者中还有来自乌克兰、波兰、捷克等国的人参与了大规模骚乱。白俄罗斯政治学家彼得罗夫斯基认为美国和欧盟粗暴干涉白俄罗斯选举,“他们通过测试最新的网络技术煽动政变”。骚乱发生后,白俄罗斯总统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出走北约成员国立陶宛。

白俄罗斯骚乱中的美西方因素

对白俄大选及出现的骚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是第一个跳出来声明,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平”“我们强烈谴责对抗议者的持续暴力和拘留反对派支持者,以及阻止互联网传播白俄罗斯公民关于选举和示威的信息。”“美国支持白俄罗斯公民走向民主和繁荣的未来的愿望”。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伯格谴责白俄罗斯对抗议者的暴力。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白俄罗斯的选举不公正,国家不应采取暴力。欧洲理事会议会主席里克·达姆斯拒绝承认白俄罗斯的选举是自由和公平的。德国称白俄罗斯政府维持社会秩序行为为“迫害潮”。立陶宛外长林克维丘斯也表示,白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令人生疑,难以承认。

总之,白俄罗斯选举界结果出来后,除了中俄领导人给卢卡申科送去了贺电,表示祝贺外,遭到美西方近乎一致的抵制,拒绝承认。如何尽快平息国内骚乱、稳定社会形势,应对美西方的打压,白俄罗斯走出内外交困的境地,无疑是卢卡申科当前与即将迎来的新任期面临的严峻考验。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1
4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