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发表对北约“最大胆言论”遭美媒指责

作者:萧达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9-11-11

    “北约正在经历‘脑死亡。”英国《经济学人》杂志7日刊登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专访,他警告欧洲国家,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显然“抛弃了我们”,站在“悬崖边上”的欧洲需要思考自己的战略问题,否则将“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马克龙的这番话是欧洲领导人迄今为止针对北约的最大胆言论,立即在美欧激起强烈反应。德国总理默克尔称马克龙的言论“过于激烈”。正在德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北约秘书长厉声批评马克龙。蓬佩奥还试图为这一美国领导下的跨大西洋联盟辩解,称它是“历史上最重要、最关键也最具历史意义的一个战略伙伴关系”,他似乎已经忘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说过北约“已经过时”的话。9日是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日,下月美欧也将举行峰会纪念北约成立70周年。如今美国和欧洲国家领导人先后宣布北约“过时”和“脑死亡”,令人再次质疑作为冷战遗留下来的“僵尸”是否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和可能。8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北约是生是死,还是这个组织某些部分处于昏迷状态,不是我们来决定,我们不是病理学家。”

 马克龙发表对北约“最大胆言论”遭美媒指责

“欧洲该醒醒了”

“欧洲该醒醒了”,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7日报道,马克龙称,北约正在经历“脑死亡”。他称,美国正日渐游离于北约盟国之外自行其是,尤其在从叙利亚撤军问题上完全不顾其他盟国的感受……“美国和盟友之间完全缺乏战略决策上的协调,什么都没有”。与此同时,“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却在叙利亚大动干戈,采取‘侵略行为,且毫无与其他盟国间的协调”,“将我们的利益置于危险之中”。

马克龙于10月21日在巴黎爱丽舍宫就欧洲战略问题接受了《经济学人》专访。他直言,欧洲正面临“不可想象”的挑战:欧洲不得不首次与一位“对欧洲秉持不同看法”的美国总统打交道……中国的崛起和“逐渐走向威权的俄罗斯、土耳其”……英国脱欧“令整个欧洲筋疲力尽”。他警告欧洲正站在“悬崖边上”,“从长远来看,我们将在地缘政治上消失,或者至少我们将不再掌握自己的命运。我对此深信不疑”。马克龙说,欧洲首先需要做的是,要从战略上把自己视为地缘政治大国,否则将“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

北约是冷战的产物。1949年4月4日,美国、加拿大和主要的欧洲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北大西洋公约》,决定成立北约组织。同年8月24日,各国完成审批手续,北约正式成立。1955年,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包括东德)签署了《华沙条约》,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和以苏联为首的华约组织在全世界展开冷战。

在《北大西洋公约》的条款中,最重要的条款是第五条,该条款规定了集体自卫原则,即北约成员国中的一国或多国遭受到外来袭击时,将会被视为对所有成员国的袭击,所有成员国将立即援助被袭击国家。在被问到对《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的看法时,马克龙称:“我不知道,谁知道第五条未来意味着什么呢?”他称,“只有在最后的保障者(美国)负起责任时”,北约的集体自卫才能发挥作用,然而美国“已显示出背弃我们的迹象”。鉴于此,欧洲必须获得“国防战略自主权和自主军事能力,并毫无保留地与俄罗斯重新开始战略对话,当然,这需要时间”。

对于特朗普多次批评欧洲,要求欧洲提高国防费并为美国驻军交“保护费”,马克龙称,特朗普“要欧洲为美国保护伞付钱,而美国想垄断保护伞的生意,我很尊重他的想法,但法国没打算埋单”。

《经济学人》称,马克龙的话是在暗示欧洲将进行战略调整。他呼吁欧洲开始思考和行动,不仅要作为一个经济实体,还要作为一个战略力量。而第一步就应该从重新获得“军事主权”开始,包括重启与俄罗斯的对话。

向北约70周年“投臭弹”?

马克龙关于北约的言论立即在美欧激起了轩然大波。许多美国媒体激烈指责马克龙。《纽约时报》称,北约将于12月3日至4日在伦敦举行峰会,以纪念该联盟成立70周年。马克龙的言论是在北约峰会前向北约投出的“最大的臭弹”,必将使这次会议黯然失色。报道引述学者的话称,马克龙的言论是“愚蠢的”和“危险的”,“他的讲话根本不像是一个北约主要盟国的领导人”。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赖特在推特上写道,马克龙发表这番言论是“蓄意的,这是一次挑衅,是灾难性的”,“肯定将损害北约”。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说,马克龙的言论表明,即将举行的北约纪念活动不会“和谐”。报道称,现在北约成员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北约面临的安全挑战也更为复杂,所以在马克龙看来,这一组织似乎已不能实现其成立时的初衷。

正在德国参加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活动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日回应称:“我认为北约依然是历史上最重要、最关键、也最具历史意义的战略伙伴关系。”他说,北约“对击溃分裂欧洲数十年的铁幕来说至关重要”。不过,蓬佩奥随后再次提到特朗普对欧洲一贯的要求,即德国和其他欧洲盟国必须实现将军事开支增加到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目标。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7日严厉批驳马克龙,称这种言论也会造成欧盟内部分裂。他表示,任何试图让欧洲与美国脱钩的尝试,都将伤害欧盟自身。必须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强北约。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欧洲团结无法取代跨大西洋团结。”他还警告称,欧盟无法在没有外部支持的情况下防卫欧洲。

“默克尔拒绝马克龙的激烈批评”,德国电视一台8日称,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与斯托尔滕贝格在柏林会面后说,马克龙的“激烈言语”没有必要,“这不是我的观点……我认为,即使我们面临问题,即使我们需要更多协调和理解”。默克尔还称,虽然她本人也一再强调欧洲要将其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但“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对我们来说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她说,当然要扩大欧洲内部的安全合作,但她不能认同马克龙所说的,用内部安全合作来代替北约,“北约现在是,并将继续是欧洲的安全基石”。

北约到底是生是死?

不过,一直被北约视为敌人的俄罗斯则对马克龙的言论大加赞赏。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7日将马克龙有关北约“脑死亡”的说法称为“金玉良言”,“是对北约现状的准确定义”。实际上,北约反俄罗斯情绪就是其“脑死亡”的一个具体例证。扎哈罗娃质疑道,欧洲究竟如何才能把控自己的命运?因为从20世纪初开始,华盛顿就一直试图将自己的世界观强加于欧洲大陆。

对于斯托尔滕贝格指责马克龙,并宣称“北约仍然强大”,俄外长拉夫罗夫8日表示,“由于涉及对北约‘(生死的)诊断,我不想引起任何争议。如果马克龙那样感觉的话,他有权表达出来。他更了解北约,他是北约国家的领导人之一。”

自冷战结束后,北约是否有继续存在的价值曾是西方争论的话题。

11月9日是作为冷战结束标志之一的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马克龙有关“北约脑死亡”的言论,正值北约处于历史上最困难的时刻。从2016年开始总统竞选时起,特朗普就瞧不起北约,多次抨击北约是“过时的组织”,甚至还称欧盟是美国的“敌人”。特朗普对北约的态度显然来自于对北约集体防御和多边合作理念根本上的敌对态度。事实上,特朗普一再让美国退出多边机制,如《巴黎气候协定》等。报道称,30年前,德国柏林墙倒塌,被视作是西方的胜利。在整个冷战期间,从杜鲁门总统到老布什一直高举“自由的火炬”,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在“美国治下的和平”面临的最大威胁却是美国自己。

俄罗斯《消息报》8日称,欧洲盲目跟随美国最终将导致欧洲陷入昏迷。现在是欧盟离开华盛顿的轨道、按照欧洲大陆所有国家的利益奉行独立政策的时候了。报道引述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苏达科夫的话称,目前北约仍主要依赖于美国。虽然北约存在严重的问题,但欧盟国家目前无法在军事上确保自己的安全。因此,现在谈论北约的某种崩溃还为时尚早。不过,马克龙的最新言论表明,北约需要进行调整,因为北约是冷战的遗迹,它仍保留冷战思维。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日表示,北约最初是作为对抗、甚至侵略的工具而成立的,因此俄罗斯不倾向于夸大北约在确保稳定与安全方面的作用。“这就是俄对北约的看法”。佩斯科夫称:“北约是生是死,还是这个组织某些部分处于昏迷状态,不是我们来决定,我们不是病理学家。”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0
0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