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远委员:应隆重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

作者:思想火炬 来源:思想火炬 2017-03-09

吴恩远委员:应隆重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

思想火炬

编者按:1917年发生的俄国十月革命,使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变为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它改变了旧俄国落后面貌,打破了资本主义的一统天下,推动了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使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主义中国的建立既是十月革命的伟大成果,又使十月革命的世界历史意义得到升华。总结十月革命百年来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可以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理想,重视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

1917年发生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已经100周年。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一个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刚刚诞生的苏联在20-30年代席卷全球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中展示了社会主义体制的优越,预示了人类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当德、日法西斯主义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企图奴役全世界人民时,共产国际和苏共、中共等领导的共产党武装力量为消灭法西斯、捍卫世界和平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欧、亚、非、拉等地蓬勃兴起,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扩张……尽管后来苏联解体,东欧社会主义各国也发生体制剧变,但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的失败和社会主义“时代的终结”,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傲然屹立世界,在重重危机的资本主义迷雾中展现了新的曙光。总结十月革命百年来的世界历史发展历程,可以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

吴恩远委员:应隆重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

一、十月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

1、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马克思恩格斯根据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不可克服性预见到人类社会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在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发动十月革命建立了人类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向世界表明:在经济落后的国家也可以走上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构想得到体现。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变为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

2、社会主义预示了人类的发展方向。

十月革命所建立的消灭人剥削人现象,工农当家作主,体现社会公正的社会主义体制与一战后陷入经济危机的资本主义世界形成鲜明对比。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得概括当时的恐惧情况是:“普遍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的衰落就在眼前,这是不容置疑的”。在十月革命影响下,芬兰、德国、匈牙利、波兰、保加利亚等国爆发了社会主义革命;中国、印度、朝鲜等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爆发了反帝反封建的民族解放运动,从根本上震撼了资本主义世界,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二战后,社会主义已经从一国扩大到欧、亚、拉美等全世界。社会主义体制在加强国家对经济计划和调控、消除失业、抑制通货膨胀、实行社会保障等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全新面貌,这也是社会主义对人类文明发展所作的贡献。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崛起,深化了十月革命的道路和方向。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中国的建立既是十月革命的伟大成果,又使十月革命的世界历史意义得到升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吸收了十月革命的基本经验并结合中国实践,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又正是吸取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今天中国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国国际影响力继续提升。

隆重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就是不忘初心,深刻总结和汲取历史经验,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吴恩远委员:应隆重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

二、当前纪念十月革命需要在广大民众宣传的问题

1、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本国实际,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列宁根据第一次世界大战帝国主义链条出现薄弱环节的现实,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取得十月革命的成功;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战时共产主义改行新经济政策、制定工业化方针等等问题上,列宁都批评了那种“捍卫马克思主义纯洁性”但却“学究气十足及迂腐到极点”的学风,不断告诫全党必须结合俄国实际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而才取得新生苏维埃政权的发展和巩固。

2、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国内外都有人把苏联解体归咎于十月革命的“原罪”:或者认为“经济落后的俄国根本不存在搞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条件”……

苏联体制确实也存在严重弊端,需要不断加以改革。但正如2016年普京总统指出:“苏联解体本是没有必要发生的,当时本可以采取改革措施”,他强调:苏联解体主要原因在于当时苏共领导人的责任。

戈尔巴乔夫等苏联领导人背弃了十月革命指示的基本原则。

十月革命获胜的原因是俄国有一个以列宁为首的坚强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同时列宁坚决摒弃了“停留在资产阶级二月革命”的思想,毫不犹豫提出“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阶段”。

戈尔巴乔夫修改宪法第六条,放弃苏共对全社会的领导,搞西方的多党制和 “三权分立”的政治改革;他建立所谓的“人道的民族的社会主义”的“自由公民社会”,抛弃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他“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一路否定下去,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有什么作用了”。最终导致苏联解体。

3、加强对青少年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之一。十月革命胜利后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一直把培养和教育社会主义一代新人作为革命的首要任务。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原有的价值观念崩溃,价值观定位出现偏差,许多人言必称美欧,认为只有西方的政治制度、价值观念、生活方式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进而扭曲丑化抹黑俄罗斯的历史的现象大行其道。今天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接受苏联解体教训,我们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特别要在青少年中构建具有强大凝聚力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革命理想高于天”,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力量。

吴恩远委员:应隆重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

三、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主要举措建议

1、建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出面举行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大

2、《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报刊杂志发表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文章。

3、总结百年社会主义发展历史经验,写出具有中国视角、中国特点的《十月革命与中国革命史》专著,特别突出当年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朱德、陈云、邓小平、任弼时、刘伯承、聂荣臻、叶剑英、叶挺等如何追随十月革命道路到俄国寻求革命真理。

4、高校思想政治课应当加强以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关于“十月革命”教程的学习。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9
0
0
9
0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