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大事记(七)

作者:马也 来源:作者博客 2014-07-05

 2014年4月23日

    法新社基辅电,在拜登访问后几个小时,乌克兰重新发动了“打击亲克林姆林宫分离主义者的军事行动”。第一副总理维塔利·亚列马说:“我们得到了美国的支持”。

    美国伞兵抵达波兰演习。英国、荷兰、丹麦战机先后起飞拦截俄罗斯战机。加拿大宣布向乌克兰派出500名“观察员”。

    英国《卫报》发表《俄罗斯是一个敌对国家,但并没有发生新的冷战——西方需要从乌克兰危机中抽身,并制定对普京的信的遏制战略》,认为普京不像斯大林“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来掩盖自己的民族主义”,但是“主持的是一种与西方经济深度关联的资本主义经济模式”。作者为此重提二战结束初期美国倡导的对苏的和平演变战略:

 

    奥巴马政府“正超越于眼下的正常冲突,制定新的对俄罗斯的长远立场,将运用冷战遏制战略的更新观念”。

    今天完全应该花时间来拜读一下凯南的关键大作——

    1946年他发自莫斯科的“长长的电报”和他一年后发表在《外交》双月刊上题为《苏联行为的根源》的著名文章。

    西方决策者在乌克兰事件后可能犯下的最大的战略失误,将会是对俄罗斯缺乏共同的战略,

 

2014年4月24日

    普京发表电视讲话,说“如果基辅当局开始用军队来对付国内的民众,毫无疑问就是非常严重的犯罪”。俄罗斯国防部指证,乌克兰当局此次行动排除全副武装的1.1万名士兵、160辆坦克、230辆武装车辆。俄国防部长下令在俄乌边境进行新的军事演习。

2014年4月26日

    西方七国集团发表声明,“迅速采取行动,对俄罗斯实行新的制裁。”美国军队抵达立陶宛,立陶宛总统表示欢迎,称之为“威慑措施”。

   俄罗斯作者谢尔盖·米赫耶夫在《环球时报》发表《乌克兰危机令俄认清西方》,认为“西方错过了将俄罗斯打造成其真正盟友的唯一历史机会”。

2014年4月27日

   顿涅茨克抗议者冲击并占领州广播电视公司,高呼“斯拉维扬斯克是英雄城市”、“基辅管不着顿涅茨克”。

斯拉维扬斯克民兵组织继续扣留欧安组织军事观察员。其中一名患糖尿病的瑞典军官获释。“人民市长”波诺马廖夫表示,拟用他们交换被基辅扣押的亲俄人员,“军政府手里有许多我们的战友和同志”。

    卢甘斯克州抗议者宣布独立,成立“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向基辅发出最后通牒。

  《意大利日报》载文称,“美俄间对抗力量已经失衡:一方是普京,他手中握有好牌;另一方是奥巴马,他手中的牌并不好。奥巴马正一次次被击败,现在不得不冒极大风险已挽回败局。”

2014年4月28日

   西方七国决定协调对俄罗斯实施第三轮制裁。美国宣布制裁与普京关系密切的7名官员及17家公司。欧盟宣布制裁15名俄罗斯和乌克兰公民。加拿大宣布对粮价俄罗斯小型银行和9名个人实施制裁。日本29日宣布对俄追加制裁,暂不向俄罗斯政府相关人士23人发放签证。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9日发表社论《新的严厉制裁会暴露出俄罗斯就是一只纸老虎》,称“俄罗斯经济在呻吟”。

   英国《泰晤士报》放风,普京在瑞士银行个人存款“可能达到400亿美元”。克里姆林宫发言人指其“荒唐可笑”。俄罗斯军事观察网站称,有关普京境外存款的消息10年来不绝于耳,但从未被证实。资深媒体人士表示,俄罗斯主流媒体没有必要关注“如此下流的造谣”。

    美欧对新一轮制裁分歧巨大。《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说:2012年欧盟同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3700亿美元,同期俄美只有260亿美元,“在制裁俄罗斯可能遭受损失方面,美国面临的风险相对欧盟要低得多”。美国财长表示,“没有欧洲支持,扩大制裁将损害美国企业,并且不会对俄罗斯带来我们所期望的影响”。

    德国《每日镜报》说,目前俄罗斯似乎主宰一切,西方显得无奈和无力,“西方已没有时间矜持了”。

俄罗斯《独立报》评论奥巴马的亚洲四国之行,“呼吁中国勿与俄罗斯亲近”。

    美国向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派出兵力达到600人。同时有4家英国战机、4架法国战机。

2014年4月29日

    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下令解除卢甘斯克及顿涅茨克两州内务府部门所有负责人职务。他说,该国警察和安全部队对平息东部两个地区的动荡“毫无帮助”,“一些不是在帮助恐怖组织,就是在和他们合作”。

   加拿大派出6架战机前往罗马尼亚。英国、波兰、丹麦战机将从5月1日起在波罗的海国家领空巡逻。

2014年4月30日

   普京在明斯克召开的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会议上讲到乌克兰问题:

 

    (西方)嫁祸于俄罗斯,但要告诉诸位,俄罗斯与此毫无干系。我们要么听说当地活跃着我们的特种部队,要么听说是我们的指挥官。我可以负责任地宣布:当地没有俄罗斯的指挥官、特种部队和军队。

 

2014年5月1日

    路透社第比利斯电,北约向格鲁吉亚发出“表示支持的最新信号”,“让它更靠近自己”。

2014年5月2日

   乌克兰政府军向大规模进攻斯拉维扬斯克市。三家战机被击落,三辆战车被摧毁,亲俄武装方面1死1伤。大量市民聚集在斯拉维扬斯克市中心,誓要用生命捍卫这座城市。俄军战机开始做起飞前的各种准备,而北约预警机也在乌克兰周边国家加强侦察力度。法新社称,“这场突袭标志着乌克兰危机的急剧升级”。

   斯拉维扬斯克自卫队领导人向俄新社表示,乌克兰强力部门在国家东南部开始的特别行动新阶段“有外国人参与”,“使用对讲机的武装人员已经在无线电中数次插入英语”。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基辅当局用战机射击和平居民点,开始了讨伐行动,“给埋葬日内瓦协议的棺材钉上了最后一颗钉子”。

    德新社莫斯科电,俄罗斯指责西方在乌克兰进攻斯拉维扬斯克中是“同犯”,外交部援引国家媒体关于截获的无线电通信和美国雇佣兵卷入此事的报道。

    奥巴马与默克尔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表示将对俄罗斯“采取更多严厉制裁”。

    北约和五角大楼秘密磋商向乌克兰提供“实质军事支持”。一支由挪威、荷兰、比利时、爱沙尼亚等国海军组成的战舰编队进驻拉脱维亚。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说,俄罗斯正在考验北约的勇气,要面对莫斯科的挑战,北约成员国必须增加军事开支。

    同日,在乌克兰南部城市敖德萨,亲俄力量占据的工会大楼火灾顿起,亲俄派和亲西方派发生冲突,46人死,214人伤。

    敖德萨,20世纪30年代被西方记者描绘为“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一跃成为可以与欧洲名城媲美的美丽城市”。因英勇抗击德国法西斯侵略1942年被最高苏维埃授予“英雄城市”称号。60年代成为苏联乌克兰加盟共和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

2014年5月3日

    媒体报道乌克兰局势。俄新社题为《乌克兰踏上了不归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题为《乌克兰东南部乱局:致命纵火、直升机被击落、街头激战》。

    西班牙《国家报》刊登《基辅的攻势将战争带到东部》,报道东部第二大城市克拉玛托尔斯克战事:浓烟是城市的第一个欢迎信号。两家医院透露,政府军发起的两次攻击中两人死亡,包括一名22岁的女子,十几人受伤,都是平民。亲俄武装指出,已经有10名平民丧生。基辅方面承认,两名军人死亡。

    俄新社援引俄外交部的消息报道,“尽管基辅当局发起了毫无道理的进攻,蓄意激化乌国内危机,斯拉维亚斯克自卫组织还是释放了欧安组织观察员。”

    西班牙《国家报》刊登《布鲁塞尔认为必须对莫斯科进行严厉制裁》,说欧洲在新一轮对俄制裁问题上分为两派——欧盟28国主张继续对具体人物实行现阶段制裁并同时与普京对话的德国路线,主张对莫斯科采取更具进攻性措施的波兰路线。

2014年5月4日

    俄罗斯《观点报》据乌克兰内务部高层消息人士透露报道,乌内务部决定将派遣“苏梅”和“温尼察”特种分队参与东、南部的反恐行动。这两支主要由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组成,正在接受城市内作战技能培训,并且配备了最新式的由西方国家制造的先进武器装备,战斗力极强,远超由“右区”组织成员组建的乌克兰国民近卫军。这两支特种部队是苏梅州和温尼察州内务总局为了保护社会秩序于4月23日刚刚组建的。温尼察州内务部总局发言人表示:“为了组建一支特种分队,我们征召年龄在18岁-45岁的男子,他们必须没有犯罪前科、拥有良好的体魄并且必须是乌克兰族人。”“苏梅”特种分队也要求“必须是乌克兰族人”。

    法新社报道,德国《星期日图片报》援引匿名德国安全消息人士的话说,“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特工正在帮助基辅终结该国东部的叛乱”。

    乌克兰安全局前局长亚历山大·亚基缅科日前在接受俄罗斯电视一台的采访时说,他的继任者——乌克兰安全局现任局长瓦连京·纳利瓦伊琴科是个双面间谍,不仅是乌克兰的情报头目,还为美国中情局服务。他说,纳利瓦伊琴科2001年至2003年担任乌克兰驻美国大使馆的领事,那时被中情局招募。

    德国《每日镜报》网站报道,普京与默克尔通电话,要求乌克兰冲突各方举行对话。

    日本《读卖新闻》发表《乌克兰危机源于欧盟对俄罗斯政策的错误研判》,说“对于欧盟来说,除了农业和钢铁业之外,没有特色产业和资源,并且濒临财政破产边缘的乌克兰,战略意义很小。但对于俄罗斯来说,将之视为势力范围,出口的40%石油和天然气途径乌克兰具有重要的意义。欧盟轻易地接近乌克兰,是战略上的错误”。

2014年5月5日

    俄罗斯《报纸报》报道,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接受乌克兰电视台采访时提到,正在考虑向乌克兰提供1亿美元的军事援助。麦凯恩称,美国有很大一部分议员正在准备起草一项法案,该法案不仅允许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经济援助,还将为乌克兰提供“对抗俄罗斯侵略的物资”。

    俄罗斯外交部称,“基辅当局一意孤行,继续向本国民众开战。为敖德萨流血悲剧哀悼日尚未结束,乌克兰东部又爆发流血事件”,呼吁那些迫害本国人民的乌克兰“恐怖活动组织者”坐到谈判桌前。

俄罗斯政治评论网发表《俄罗斯-西方:遏制政策的开端》,说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制裁,是西方对俄长期“制裁新政”的一部分。

    法新社报道,乌克兰政府军加紧进攻斯拉维扬斯克,4人丧生、30人受伤,1架米-24攻击直升机被重机枪击落。

    乌克兰卢甘斯克州议会主席团发表声明,要求基辅迅速停止所有讨伐行动,将军队撤回常驻地:

 

    半个国家被认定为罪犯、恐怖分子,只因为人们对祖国未来的期许与执政者迥异。基辅不是与其展开对话、弄清立场、寻求妥协,发起了不只是反对,简直堪称是恐怖主义的行动。

    这是欧洲现代史上史无前例的、动用正规军及军事化组织对本国人民的战争,这是赤裸裸的反人民的恐怖行径。

 

2014年5月6日

    美国助理国务卿称,如果莫斯科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5月11日举行的全民公投,并向这两个地方出兵的话,“美国将对俄罗斯整个经济领域实施制裁”。

    欧盟外长阿什顿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后表示,欧盟也将对俄实施新制裁。

    路透社自渥太华报道,北约最高指挥官表示,“北约必须考虑在东欧部分地区永久驻军。”

  《俄罗斯报》刊登《北约决定在波罗的海方向吓唬俄罗斯》。北约5日在爱沙尼亚展开1991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春季风暴”军演,6000名北约军人参加。同时开始在波兰举行空降兵联合演习。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有网民称,“这是对俄罗斯的间节攻击”。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希望利用乌克兰将俄罗斯拖入一场流血战争,将乌克兰变成类似伊拉克战争或阿富汗战争,让俄罗斯深陷其中。”

2014年5月7日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主席、瑞士联邦主席兼外长伯克哈尔特,表示“莫斯科呼吁乌克兰东南部联邦制支持者推迟计划于11日举行的公投,以便为对话创造条件”。普京还说,“总有人对我们说,在俄乌边境地区的我国军队令人担忧。我们已把军队撤走了。那些军队现在已不在俄乌边境了。”他呼吁乌克兰军队停止针对亲俄罗斯活动人士的一切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表示:美国欢迎普京就乌克兰局势的“有益”表态。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选举委员会主席罗曼·利亚金表示,该地区5月11日举行自治公投的计划依然未变。

俄罗斯《观点报》援引乌克兰“东部-南部”社会运动组织领导人察廖夫的话说,在“敖德萨大屠杀”的情况下,东-南部地区不可能与基辅达成协议。他支持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11日全民公决后,“建立一个新的联邦国家——新俄罗斯”。

    俄新社援引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所所长伊瓦绍夫上将的话:

 

    如果人民否认乌克兰政权合法性,那么乌政府无法赢得战争。基辅政权可能取得战术胜利,但我们不要忘记,淌下的每一滴鲜血只会增强反抗的意志,吸引数十人、数百人参加斗争,届时力量对比将发生变化,由可能转入“游击战争”阶段。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西方媒体援引俄罗斯国防部报告称,投靠乌克兰东部民兵组织的乌军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第25旅高射炮营,2日击毁两架属于乌空军的米-17运输直升机。《欧洲联合时报》报道,两架直升机上的14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中只有1人生还。这名生还者为美国格雷斯通私人武装公司的雇佣兵。美国拒绝将13具中情局军事特工的尸体接回国。

2014年5月8日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表示,普京呼吁推迟公投是为了“宣传”。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安德烈·帕鲁比说:对“亲莫斯科叛乱者”的军事行动“将继续进行”。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发表《政治柔道》,评论普京7日就乌克兰局势的表态,认为“至少在普京讲话后,美国越来越难以让欧洲政治家相信必须采取这些制裁措施”。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马也
马也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