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重新选举,一个不会被美国放过的国家

作者:后沙 来源:后沙月光 2019-11-13

10月20日玻利维亚总统大选结果出炉, 玻利维亚最高选举法院公布的数据:莫拉莱斯(现任总统)获得46.86%选票,超出对手梅萨(前总统)10.13%。

根据该国宪法,莫拉莱斯赢得了2019大选。因为投票结果符合两个条件:

一,得票率超过40%。

二,领先优势超过10%。

10月25日,最高选举法院宣布:莫拉莱斯当选玻利维亚总统。

同一天,美国拉上几个南美国家发表联合声明:美国等美洲国家严重关切此次大选过程中的异常状况,呼吁莫拉莱斯与梅萨举行第二轮选举。

这很容易让人回忆起2004年乌克兰大选,美国也是拒绝承认亚努科维奇获胜,要求他与尤先科重选一次,并通过制造街头暴力,达到了这一目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0月底向莫拉莱斯发去贺电,祝贺他当选总统。

中国外交部在10月28日表示:中方尊重玻利维亚人民的选择,尊重玻利维亚大选结果,希望玻利维亚有关各方依法和平解决分歧,保持社会稳定。中方也呼吁国际社会尊重玻利维亚主权,尊重玻利维亚人民自主作出的选择,不要干涉玻利维亚内政。

中俄与美国的态度截然不同:中俄尊重玻利维亚人民的选择(得到法律认可的计票结果),美国希望得到一个它想要得到的选举结果,如果计票结果不符合美国想要的结果,那么美国会让它再“民主”一次。

得到外部支持的玻利维亚反对派,拒绝承认选举失败,从10月22日开始,反对派发起的街头运动蔓延到了九个省份,并演化成了持续暴乱。

面对国内外的压力,玻利维亚同意由“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在10月31日重新核实投票结果。

但是封存在各地法院大楼中的选票资料被反对派烧了很大一部分,导致重新计票失去了操作可能性。

莫拉莱斯没有像智利政府那样出动军队平息暴乱,而是希望与梅萨领导的反对派举行谈判。

但梅萨宣布拒绝谈判,要求重新举行一次全国大选。

据最新消息,莫拉莱斯刚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宣布:“我决定进行新的选举。”

莫拉莱斯为什么要让步?毕竟这样做风险非常大,主要原因有:

一,暴乱正在升级,军队称保持中立,而警察部门有分裂迹象。

二,他的票仓在农村和印第安人部落,只要稳定基本盘,还可一搏。

三,再拖下去,美国可能在玻利维亚复制一个瓜伊多,整个国家将陷入长期政治僵局。

11月6日,支持现任总统的温托市女市长帕特里夏·阿尔奇,被一伙暴徒从市政厅拖出,赤脚游街,身上被涂满红漆,头发也被强行剪下,并被强迫跪在地上签署了辞职声明。暴徒们还烧毁了她的市政厅办公室。

 玻利维亚重新选举,一个不会被美国放过的国家

女市长被凌辱了几个小时后,最后才被警察救出,现在躺在医院,从她的遭遇可以看出,玻利维亚很难说还存在法律秩序。

而在11月4日12时48分(北京时间11月5日0时48分),莫拉莱斯总统乘坐的的ЕС-145直升机从科尔基里飞往奥鲁罗地区时,尾桨突然发生故障,幸好驾驶员经验丰富,成功迫降。

昨天反对派已经攻占了国家电视台(BTV)和国家广播电台(RPN),不利于反对派的节目中断播出,这样就比较“言论自由”。

在几乎同时发生的两场南美暴乱中,美国采取两套标准:

默许智利总统皮涅拉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出动军警维护秩序,支持智利通过《禁蒙面法》等一系列法案。

对玻利维亚政府则采取政治和舆论双重高压,呼吁莫拉莱斯对反对派保持克制,并要求他为动荡承担责任(主动下台)

作为南美地区硕果仅存的左翼政权之一,莫拉莱斯成为美国的眼中钉,也注定不会被美国放过。

如果想了解这场南美风暴,就需要简单了解一下舞台上的几位主角:

卡洛斯.梅萨,反对派领袖 2003年10月17日—2005年6月9日曾任玻利维亚总统。

原先他是美国扶持的桑切斯政权副总统,当桑切斯因出卖天然气利益给美国,导致全国动荡,民心尽失后,美国抛弃了他。

作为副总统的梅萨果断反水,与桑切斯划清界限,最终桑切斯带着几位部长逃亡美国迈阿密,梅萨根据宪法成功转正。

玻利维亚被称为“坐在金山上的乞丐”,仅天然气储量目前就探明有1.5万亿立方米,仅次于委内瑞拉,还有极为丰富的金属矿产资源。

美国在90年代将玻利维亚变成了“新自由主义”第二个南美试验场(智利之后),扶持愿意实施全面私有化政策的政权。

2002年,桑切斯政权将天然气等资源开采权交给了美国的泛美能源公司,英国天然气集团以及西班牙的雷普索尔公司,三家再组成“太平洋天然气集团”,投资80亿美元准备修建一条从玛格丽塔油气田通往智利输气管道,再从海路运往美国或墨西哥。

经过中间人层层差价盘剥,留给玻利维亚民众的利益分成只有18%,而美英公司拿走了70%以上。因此,桑切斯政权被认为是卖国政权。

玻利维亚重新选举,一个不会被美国放过的国家

而且智利与玻利维亚有世仇,智利与秘鲁交界处的沿海地区,就是玻利维亚在1879年与智利战争中失去的,变成了一个内陆国。把管道出海口设在智利,壮大了智利的实力,民众情感上接受不了。

2003年爆发了推翻桑切斯运动,桑切斯则是一个“美国人”,他三岁就生活在美国,豪门家族,基督徒,20岁左右回到玻利维亚,创立“南方矿业公司”,并汲足影视,地产,能源领域,富可敌国。1993年进入政坛,在美国大力支持下,两度出任总统。

2003年8月,因天然气问题,城市中产先起来反对桑切斯,9月2日,印第安人领袖基斯佩领导农民工会举行大规模示威,阻止管道施工。9月5日,莫拉莱斯领导另一支农民力量(古柯种植业)也起来反对桑切斯。

美国在9月23日宣布给予玻利维亚政府6300万美元援助,力挺桑切斯,在得到美国明确支持后,桑切斯升级了镇压强度,10月12日在首都附近的埃尔阿尔托市,警察枪杀了26名抗议者。

此事引发的全国反桑切斯运动,被称为“十月革命”,13日军队再次宣布支持政府,但实际上军队已经在放任反抗民众涌入首都拉巴斯。

10月14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支持桑切斯为恢复秩序所作的努力。

10月15日,拉巴斯全城瘫痪,民众包围了总统府,警察倒戈。

副总统梅萨成了美国唯一的选择,梅萨果断倒戈,10月17日下午,被美国迅速抛弃的“美国人”桑切斯带着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卫生部长登上武装直升机逃离总统府。

当晚,梅萨以顺位接班人地位,成为玻利维亚新总统。

埃沃·莫拉莱斯

贫民出身,也是南美毛泽东思想追随者之一,在2007年采访中,他就称自己从青年时代就读了不少《毛选》文章,非常敬仰毛主席……

1997年他加入了左翼的“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力量基础是几百万种植古柯的农民。政治路线图:从农村包围城市。

同时,他是印第安土著的身份,而玻利维亚是一个印第安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家。

2003年崭露头角后,他就成了美国心中最大的忧患,因为他主张将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国有化。

经济上,他如果上台,将损害美国企业利益。

政治上,他将与委内瑞拉查韦斯,巴西卢拉等形成南美左翼反美联盟。

为了打击莫拉莱斯,美国选择了将他关进监狱的手段,但没有成功,只是将他的议员身份剥夺。

“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则在不断壮大,农村古柯种植者都在支持莫拉莱斯。古柯是毒品可卡因的原料,也是玻利维亚,秘鲁等国的传统经济作物,生活必需品。

美国政府以扫毒为名要求桑切斯和梅萨政府铲除古柯作物,但承包土地,收购古柯的也是美国老板。农民无法理解美国政府与美国企业完全相反的做法。

反美情绪+印第安人反对“白老鼠”情绪+资源国有化呼声,是莫拉莱斯在2005年拿下54%选票赢得大选的最重要因素,2010年他的得票率是64%,2015年是61%。

而且玻利维亚“民主”化是按照美国公式改造的,总统制,三权分立,定期大选。美国指责莫拉莱斯不“民主”,那又何必选举?

梅萨两年时间就倒台,就是因为过于亲美,他之前答应将天然气开采收益(税)从18%提高50%的主张,得到了城市中产的支持,他支持率最高峰值为61%。

但美国连50%都不给他,这导致梅萨政权处于两面夹击状态:

一,美国企业认为自己受到了损失,要求按合同的18%分配给玻利维亚。

二,民众觉得50%还是远远不够,赞成莫拉莱斯的国有化主张。

2005年6月6日,内外交困的梅萨垮台,由大法官罗德里格斯出任临时总统。

莫拉莱斯上台后,兑现了承诺,收回天然气,矿产资源。

2005年以来,玻利维亚经济增长率连续十年保持在5%左右,今年下降到4%,但仍是南美首位,堪称经济亮点,这与它加强与中国合作分不开。

今年7月29日,由三峡集团承建的玻利维亚圣波公路项目竣工交接仪式,贝尼省圣伊格纳西奥市举行,公路当天正式启用,莫拉莱斯出席。

社会稳定,经济增长良好,基础设施建设逐渐落实……就在这时,却出现了政治动荡。

玻利维亚重新选举,一个不会被美国放过的国家

选举已经结束,美国还想重选一次,等于是鼓励反对派继续暴乱。

玻利维亚局势现在极为混乱,军队并不在莫莱拉斯手中,尽管还保持中立,但走向难以预料。

看来,玻利维亚的“民主”得三局两胜了,要是梅萨他们再选不上,搞不好还得七局四胜,十一局六胜……这是斯诺克台球锦标赛?

不知道美国2020大选是否也可以采取这种“民主”模式?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