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周年看本拉登恐怖组织的兴衰

作者:Ksliu 来源:老夫子杂货铺 2021-09-14

“9•11”20周年看本拉登恐怖组织的兴衰

Ksliu

“9•11”20周年看本拉登恐怖组织的兴衰

本拉登的最后藏匿和葬身地点(图片Ksliu提供)

  1957年奥萨马·本拉登出生于沙特阿拉伯,他的父亲是一位富有的建筑大亨,其公司不仅因其为沙特王室建造的华丽宫殿而闻名,还因其修复麦加和麦地那的伊斯兰圣地而闻名。

  本拉登在舒适中长大,却热衷于穆斯林世界的政治事业。出于对巴勒斯坦穆斯林的同情和支持,他视以色列和美国为伊斯兰世界的敌人。在1996年的《圣战宣言》中,本拉登宣布:“我全世界的穆斯林兄弟们,你们的巴勒斯坦兄弟们正在向你们求助,要求你们参与打击敌人,你们的敌人是以色列人和美国人。”

  早在9•11之前,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就不断发动对美国的袭击。1998年,“基地”组织同时轰炸了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造成224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2000年10月12日,“基地”组织将一艘装满炸药的小船撞向正在也门亚丁港加油的美国航空母舰“科尔号”,造成17名美国海军人员死亡。

  此后,本拉登变得更加雄心勃勃,他决定袭击美国本土。

  9•11恐怖袭击发生大约两周后,本拉登以最后通牒的形式向美国发表了简短声明:“我对美国及其人民只有几句话,我向全能的上帝发誓,在生活在巴勒斯坦的我们实现安全之前,在所有异教徒军队离开穆罕默德的土地之前,美国和住在那里的任何人都不会享受安全。”这次袭击产生了令人振奋的影响,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年轻穆斯林以各种方式投身于本拉登的事业。

  本拉登预测,在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人民将走上街头,复制反对越南战争的抗议活动,并呼吁他们的政府从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撤军。但是,本拉登没有料到美国会为应对恐怖袭击而开战。

  2001年10月,当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入侵阿富汗以追捕基地组织,并驱逐自1996年以来一直支持该恐怖组织的塔利班政权时,本拉登显然没有任何准备,基地组织立即分崩离析,其大部分最高领导人要么被杀,要么被俘,其余人员向巴基斯坦和伊朗逃窜。那时的巴基斯坦已经成为美国的帮凶,向美国提供了入侵阿富汗的渠道,伊朗的“什叶派”穆斯林对“逊尼派”的“基地”组织人员,更没有什么好脸色。

  本拉登进入藏匿状态后,“基地”组织在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领导下,多次企图卷土重来,但是已经一蹶不振,失去了在国外发动袭击的能力。2011年4月下旬,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突袭了巴基斯坦境内的阿伯塔巴德大院,击毙了本拉登。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本拉登的死讯。

  本拉登死后,一个新的恐怖组织“哈里发国”开始兴起,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占据了大片领土,发展到十多个国家的圣战组织宣誓效忠。2014年6月,“哈里发国”宣布其领导人为巴格达迪,并改名为“伊斯兰国”。但是“伊斯兰国”最后被证明是短命的,2019年10月,美军突袭了巴格达迪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大院,据说美国军犬追着巴格达迪进入了一条地下隧道,走投无路的巴格达迪引爆了一件自杀式背心。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了巴格达迪的死讯。

  2020年,美国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塔利班承诺“防止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任何团体或个人利用阿富汗的土地威胁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

  塔利班内部存在温和派和强硬派之间的矛盾,他们能否兑现承诺,尚待观察。但美国似乎已经有所醒悟,大规模的反恐战争已经结束,而恐怖主义就像病毒那样,败而不亡,或将长期存在下去。恐怖主义的产生有其深层原因,其中或许有美国自身的因素。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