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展望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那一天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1-03-02

展望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那一天

张志坤

张志坤:展望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那一天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具有影响全球形势的重要意义,可谓万众瞩目,牵动天下人心,人们正吵吵嚷嚷从不同方面观察研究中美关系今后的发展前景。在美国方面,美国新执政者拜登当局正在塑造他们所需要的中美关系,具体是怎样一个目标,目前还不够明朗,但就中国方面而言,中美关系未来应该什么样,现在已经十分清楚了,中国方面正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要让“中美关系这艘巨轮回归健康发展的航道,驶入海阔天空的美好明天”。

为了这个目标,中国方面正在诉诸极大的努力,推动的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强劲。有鉴于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既然这样,我们就不妨对即将“重回正轨”的中美关系做出必要的展望与描摹,提前享受一下灿烂美好中美关系给我们带来的福祉与快乐。

“重回正轨”之后的中美关系将是什么样子呢?

这个命题涉及方方面面,大致上可梳理为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两国联系焕发新的面貌

中美关系重回正轨了,那美国一定是做到了“三个‘放弃’、三个“停止”和两个‘解除’”,即放弃对中国产品加征不合理关税,放弃对中国企业和科研教育机构实施各种单边制裁,放弃对中国科技进步进行无理打压;停止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的抹黑诋毁,停止纵容甚至支持“台独”分裂势力的错误言行,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国内部事务上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解除对中方教育、文化、新闻、侨务等团体在美活动的各种限制,解除对美国地方政府及各界对华交往的阻吓,鼓励和支持两国恢复高校、研究机构、留学生等正常的人文交流项目。上述这些事项美国部分做到都不行,都不能让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而必须是完全、彻底做到才行。这样一来,中美关系将是怎样的大发展、将焕发出怎样崭新的面貌啊!届时,中美两国不但要更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而且还将基本上抹杀两国的政治界限、经济界限、文化科技界限乃至直至一切国家间的界限,表面上看似乎是两国,实际上浑然如一个国家一般。届时,美国统治者将从上到下高声歌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美掀起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如果能赶上中共建党百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还要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美国总统拜登发表纪念伟大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讲话,同时,美国政府公开发表声明,严厉谴责鞭笞台湾蔡英文当局倒行逆施、分裂中国的丑恶行径,严厉谴责香港、新疆、西藏等地的分裂叛乱活动,美国FBI派出强有力的特工队伍,全球追杀那些搞分裂活动的中国反叛分子,同时把所有活跃在美国的那些不同政见的中国人士全部投进集中营,一切中国的教育、文化、新闻、侨务等团体在美国可以自由活动,不受任何限制,所有中国商品在美国市场上都畅通无阻,一切美国科学技术都不加限制地输出中国,两国之间在过去一百多个交流沟通管道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度增加到上千个,两国之间的人员来往每日都如同蚂蚁大搬家一般…

这是多么美好灿烂的中美关系呀,这样中美关系怎能不焕发出人类历史从所未有的新面貌呢!

其二,不同势力不同人物的不同表现

“重回正轨”的中美关系将让许多人欢欣鼓舞,他们将分别从不同层面诠释其重要意义:有的人出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机遇期”的百年大计,有的人则出于更加密切中美经贸联系所带来的实惠与利益,也有的人干脆则出于家外有家、国外有家的种种惬意,因为他们又可“朝发上海、暮宿纽约”了,又可挈妇将雏地流连哈德河畔、徜徉华尔街头了,凡此种种,都是十分美好的历史与人生盛境…

但与此同时,“重回正轨”的中美关系也将让相当一些人失魂落魄、如丧考妣。在中国方面,这些人有台独分子,有香港暴乱分子,有新疆西藏的暴恐分子,还有那些活跃于西方各国的“持不同政见者”。在美国方面,这些人有特朗普蓬佩奥之流。可以想见,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那一天,特朗普闻听这一消息,一定是气得发疯,血压骤然升高,一口气憋住没上来,说不定当场就“咣当”一声倒下,立马送医紧急抢救,而蓬佩奥则是瞻望前程不寒而栗,万念俱灰之下,很可能一死了之,具体方式的自裁可能是跳楼、上吊,也可能是蹈海、服毒等,跟随蓬佩奥身后共赴黄泉的,可能还有一大批被中国制裁的家伙们…

至于在美国执政的拜登当局,中美关系能够“重回正轨”其功不可没。虽则如此,但他们的认识和努力都有很大的差距,今是而昨非。所以,不得已无奈之下,拜登总统可能要隆重发表政治声明,深刻检讨自己既往的政治错误,反思过去的对华政策,坚定表示要痛改前非,今后要在中国的号召引领下,坚决做好中美“重回正轨”这篇大文章,坚定地让中美关系这艘巨轮行进在中国所指引的正确航道上…

总之,“重回正轨”的中美关系将带来巨大的精神与价值震撼,将强烈地冲击人们的心灵,成为亘古以来从未有过天翻地覆的大事件。

其三,全球战略及国际关系的颠覆性变化

“重回正轨”的中美关系将极大改写全球战略格局现有版图,极大地改变全球未来的战略走向。因为中美关系“重回正轨”了,美国必定要宣布废除“印太战略”,同时昭告全球,决不再搞任何形式的“反华联盟”,鉴于中美两国携手并肩的基本态势,任何形式的“反华联盟”都将成为美国的敌人,美国都必将灭之而后快,美国同中国之间的“战略竞争”将成为非常良性的竞争竞赛,如同兄弟或同学之间“比学赶帮”那样,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也同夫妻之间的竞争那样,成为打情骂俏、锅碗瓢盆的交响曲…

在如此历史性战略大转折性变化的带动下,过去那些反华跳得很高的国家一下子改头换面立地成佛重新做人了。首先是英国,大英帝国以首相领衔,组团前来中国,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检讨认罪,死活要同中国建立中英关系的“钻石时代”,再也不敢对中国挑衅滋事了;随后是加拿大赶紧释放孟晚舟,赔偿华为及孟晚舟天价一般的经济与精神损失,澳大利亚立刻解散现政府,重新组建亲华政府并宣告今后一切唯中国马首是瞻;最后是美日印澳四国机制土崩瓦解,日本第一时间抢着跑来中国,强烈要求中国立刻接收钓鱼岛,并明确表示今后在亚太地区坚决维护中国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韩国以最快的速度拆除萨德系统,而印度政府则开始深入讨论归还中国的藏南领土、并把所有中印有争议的土地一概都归还中国的具体办法与实施途径,等等。

与此同时,那些曾经在战略上相当依赖中国并据此同美国抗拒抗衡的国家将立刻陷入可怕的战略危机旋涡。首先俄罗斯只能躲在一边眼看中美两国比翼齐飞,所谓中俄“背靠背”的关系不复存在,俄罗斯只能落在后面孤独地哭泣,还可能要跪求美国放其一马。其次是朝鲜立刻销毁核武器及一切导弹装备,其政权陷入危机飘摇当中朝不保夕,最后是伊朗、委内瑞拉、古巴等国转变政策,把同美国合作当做唯一的出路…

总之,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冲击带动下,全球战略局势出现一轮新的大规模的重组,全球的战略面貌因之发生一次新的历史转折

曾几何时,当中美贸易战方酣之际,有人曾信誓旦旦地说,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过去了。这真是胡说八道!“重回正轨”的中美关系不但将让中美关系回到过去,而且还将化腐朽为神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所以,不要对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说什么不可能,中国就是要变不可能为可能,让一切皆有可能。

让我们满怀希望地等待那一天的到来吧!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3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