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还应进一步把特朗普在中美关系中删除——评《须将蓬佩奥之流从中美关系中彻底删除》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1-02-25

还应进一步把特朗普在中美关系中删除

——评《须将蓬佩奥之流从中美关系中彻底删除》

张志坤

张志坤:还应进一步把特朗普在中美关系中删除——评《须将蓬佩奥之流从中美关系中彻底删除》

中美关系正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有期望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过去特朗普时期的恶劣面貌,据说,最近一个时期相关信号与迹象纷至沓来、层出不穷,其中比较突出的一个,就是中国方面采取了凌厉举措,将相当一批反华政客在中美关系中删除了(见《环球时报》123日社评文章《须将蓬佩奥之流从中美关系中彻底删除》,原文附后)。

据报道,中国外交部1月份宣布制裁美国28名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人员,其中包括前国务卿蓬佩奥、前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前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等。《环球时报》社评将此举形容为中国的秋后算账,因为蓬佩奥那些人对中国太恶毒了,所以中国就必须惩罚那些人,同时也给与他们的纠葛画上句号,把他们清除出了中美关系,社评进而做出结论称,那批狂妄的破坏者应被完全删除,这样中美关系才能回到应有的轨道上,回归常理和常识

应该说,将那些对中国进行恶毒攻击的人从中美关系中删除,这是十分必要和十分正确的举措。但问题是,对这些人真的都做到“完全删除”吗?

要说“完全删除”,首要应该删除的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这是一个对中国十分恶毒的人,是迄今为止反华遏华的罪魁祸首,蓬佩奥也好,纳瓦罗也罢,这些人统统都不过是特朗普的马仔与走卒,不过是特朗普反华政策的具体工具,他们固然充当了特朗普狗头军师的角色,但不过是遵从主子的旨意行事而已。按照“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的一贯原则,中国应该瞄准特朗普来痛打落水狗才是,难道还有谁对特朗普的遭遇有所同情、因而该放他一马吗?

况且,中国制裁蓬佩奥等人的具体手段,就是切断这些人在中美经贸关系中获利的渠道,但这些人究竟有没有这方面切实利益存在,也不得而知。人们所知道的是,据说特朗普家族可是中美密切经济关系相当大的受益者,如果真的像制裁蓬佩奥等人那样制裁特朗普,就一定能够收到“打蛇打七寸”的良好效果。

要说完全删除,核心的是要删除特朗普的政策。特朗普执政四年出台了一系列遏制中国、打压中国的政策,这些政策给中美关系造成极端恶劣的影响,如果让这些政策继续实行、继续贯彻,中美关系就只能越来越坏。要想中美关系重回正轨、重归于好,就必须尽可能彻底地删除特朗普的反华政策,这应该作为改善中美关系的基础与前提。但现如今的情形却好像还没有把删除特朗普政策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当然,也许这只是目前的情况而已,今后是不是要更深入地进行相关的“删除” 工作,这就不是局外人等所能知悉的事情。

相关事例人们已经所耳闻了。据报道,差不多相同时间,伊朗也对一些美国政客进行了“删除”,具体举措是制裁包括特朗普在内前特朗普政府的9名美国高官。当然,伊朗对美国所发起的制裁缺乏有效的手段支撑,制裁的人数也不如中国多,但伊朗直接干脆地把特朗普列为头号对象,还这是相当醒目的亮点,应该可圈可点。

坦率地说,中美关系今后将怎样发展,特朗普的影响不可忽视,这一影响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对于中美关系的雨雪阴晴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种种情形表明,特朗普政权所积累的反华业绩,非但没有成为拜登政府的包袱,相反却成了拜登集团同中国打交道的资产与台阶,拜登当局所拨打的如意算盘,好像就是要踩着特朗普对华政策的肩膀同中国博弈,借助于特朗普搭好的台子演戏。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在中美关系中“删除”大大小小的“蓬佩奥之流”固然显得必要,但恐怕仅仅这样还不够,更为迫切的是还应该进一步“删除”特朗普及其特朗普的一切。

附:

须将蓬佩奥之流从中美关系中彻底删除

《环球时报》123日社评

中国外交部21日凌晨宣布制裁美国28名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人员,其中包括前国务卿蓬佩奥、前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前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等。多名共和党议员呼吁拜登政府强硬回应中方的这一制裁,煽动说这是不应被容忍的胁迫。美国舆论的一些分析则宣扬,这是中国在给拜登政府下马威”“立规矩

他们显然很想看拜登政府一上来就与北京冲突的热闹。必须指出,北京是在制裁美国前政府的官员,那些人严重伤害了中国国家利益,尤其是蓬佩奥等人在最后时刻仍加紧对华出手,给接下来的中美关系挖坑埋雷,堪称十恶不赦。他们理应受到惩罚。

中方的制裁不仅禁止了他们及家属进入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而且还限制他们及其关联企业和机构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这将影响他们中的一些人通过“旋转门”去美国的企业和机构获利,因此这项制裁不是做做样子,而是“有牙的老虎”。

北京已经明确表示希望与拜登政府对话,共同努力将两国关系带回到合作的轨道。中方没有在此时向美国新政府示强、挑衅的意愿和必要性。出软语行硬招搞火力试探这一套不是中国人的做事风格。蓬佩奥那些人对中国太恶毒了,他们必须被秋后算账,这是中方坚定不移的态度。

中美之间早已不是美方单向制裁中方机构和人员的时代了。而且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美国政客很多都依赖“旋转门”牟利,中方的制裁必将效果越来越大,威慑力也越来越强。

特朗普政府把中美关系引上了歧途,共和党试图继续操控民主党政府的对华路线,激进的国会又想在对华关系上获得更多话语权,这些都会形成让拜登政府跳进蓬佩奥们所挖坑中的推力,造成“特规拜随”甚至“蓬规拜随”的局面。

蓬佩奥星期四发推特,只有一句话:1384天。它被广泛猜测蓬佩奥在进行2024年总统大选的倒计时,而且他有意参加那次大选。蓬佩奥给中美关系挖的坑就是他重回政坛的最突出标记。共和党的一些人有明显企图要把拜登团队执政的第一天就变成下一届总统大选的起点,而且他们要把拜登政府牢牢困在他们布下的地雷阵中。

希望拜登团队有足够的智慧破掉特朗普-蓬佩奥布下的地雷阵,不被他们牵了牛鼻子。像这一次中国政府与蓬佩奥之流算账,拜登政府不应该让共和党的蛊惑得逞,用新政府的政治资源为破坏他们执政的蓬佩奥这批人埋单。否则,蓬佩奥之流埋的雷就成功引爆了。他们将阴魂不散,继续劫持美国舆论的注意力,让中美外交围着他们转,直到有一天他们上演王者归来

中国惩罚了那些人,同时也给与他们的纠葛画上句号,把他们清除出了中美关系。我们不希望中美关系中仍有关于他们的一个位置,也不希望拜登政府在与中国打交道时仍有他们的影子。中美接下来四年打交道不能总要考虑特朗普和蓬佩奥说过什么,规定过什么,那批狂妄的破坏者应被完全删除。中美关系应该回到应有的轨道上,回归常理和常识。

中美有大量需要恢复和开辟的合作领域,两国关系应当从逻辑上就跳出特朗普政府下台前预设的束缚,走向另一片广阔空间。要让特朗普-蓬佩奥的阴谋彻底失败,让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占据压倒性位置,让特朗普、蓬佩奥这样利欲熏心的政客终成历史笑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2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