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美式民主失灵的背后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2020-11-26

看看美式民主失灵的背后

看看美式民主失灵的背后

美国总务管理局局长墨菲23日通知拜登及其团队,特朗普政府已做好准备正式开始政权过渡进程。特朗普当天傍晚在社交媒体上证实这一消息,但他没有承认自己在大选中落败,表示将继续挑战选举结果。

经过此次大选的纷纷扰扰,美式民主被认为彻底走下了“神坛”。不少西方媒体将此归咎为特朗普。美国《纽约时报》批评称,特朗普寻求颠覆大选结果的努力,破坏了美国的民主。英国《金融时报》也发表社评称,“特朗普不承认败选危及美国民主”。

美国向来以“民主教师爷”自居,经常指责其他国家的选举“不自由、不公正”,但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美国对民主失灵并不免疫,美式民主在全世界的形象遭受重创已经成为事实。美国再也难以理直气壮地对其他国家的选举指手画脚。

美式民主确实出了大问题。就连美国民众对民主的信心也空前弱化。有民调显示,只有55%的美国成人相信此次大选是“合法且正确的”,甚至有28%的受访者认为这场选举“是违法投票或者是选举操弄的结果”。无怪乎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美国民主制度正“处在崩溃边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式民主的失灵不是偶然的,也并非特朗普的一己之力将它置于险境。实际上,在冷战结束之后不久,美式民主就在一步步地走向衰落。剑桥大学的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民主的不满自1995年开始逐渐上升,从1995年的25%上升至今年的50%。而在这一数据背后,则是美式民主的痼疾和先天不足。

美式民主最积重难返的痼疾在于金钱政治。“一人一票”的美式民主听起来冠冕堂皇,但其实早已被金钱淹没,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势。本次美国大选花费高达139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最为昂贵的选举。金钱政治大行其道的后果是民意受到严重扭曲,所谓的民主选举最终沦为了富人的游戏,政治走向和政策选择完全由富人主导,普通民众的利益受到忽视。充满“铜臭味”的美式民主遭到民众质疑,一点都不让人觉得讶异。

有专家认为,“赢者通吃”的选举制度是美式民主先天不足所带来的硬伤。美国总统选举的最终结果取决于主要遵循“赢者通吃”规则的“选举人团制度”。这就意味着参选人只需要去争取比对手更多的支持,而不用去考虑整个国家和民众的利益诉求。这一制度强化了美国两大党之间的两极化程度,客观上驱使美国政客在社会中煽动和制造对立。面对巨大的社会分歧,美式民主制度不仅难以将其弥合,反而可能会让社会更加撕裂。

美式民主病了,而且病得不轻,但它得的是慢性病,特朗普在大选前后的种种表现,最多只不过是扯下了美式民主的最后一块遮羞布而已。

针对这样的现实,美国著名政治学者拉里·戴蒙德最近也表示:“美国民主已经上了年纪,这正是问题的一部分……我们也早就应该更新我们的民主机制,向世界各地其他民主国家学习。”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4
5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