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冠打击、大选撕裂,到美元霸权的溶解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司马平邦说 2020-11-12

从新冠打击、大选撕裂,到美元霸权的溶解

司马平邦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也是少有的本土没有遭受战火破坏的国家,美国在战争中彻底奠定了一流大国的地位。不仅如此,随着“马歇尔计划”——即欧洲复兴计划的实施,美国的影响力空前高涨,而与之同时推进的还有美元的国际地位,要知道,当年的“马歇尔计划”中,美国直接援助了金融、技术、设备等合计131.5亿美元,这相当于现在的数千亿美元,其中90%是赠予,10%为贷款。

  而随着美国对欧洲的援助——其实甚至可以追溯到二战后期,人们越来越发现各国货币不统一的坏处,那时候不同货币竞相贬值,金融市场动荡、混乱。于是,欧美各国都希望能建立一个被大家认可的新货币体系。在当时,美国前财政部助理部长哈里·怀特和经济学大师凯恩斯分别提出了“怀特计划”和“凯恩斯计划”。凭借战后美国拥有全球四分之三黄金储备和强大军事实力的大国地位,“怀特计划”最终成为了新货币体系的蓝本。

  1944年7月,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举行的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上通过了《联合国家货币金融会议最后决议书》,以及两个附议,即《国际货币基金协定》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实际上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即“布雷顿森林体系”。

  我们在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一下,美国的“怀特计划”之所以能够力压英国的“凯恩斯计划”靠的是两点,一个是庞大的黄金储备,另一个是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

  “布雷顿森林体系”还是比较复杂的,但总的说来,也有两点非常关键,其一是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二是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必须要说的是,这套体系的建立,还是对稳定当时战后混乱的国际金融秩序有积极的影响,但这套体系的建立,其实就是美国利用美元霸权掠夺全世界的开始。

  首先,美国通过发行纸币而不动用黄金进行对外支付和资本输出,有利于美国的对外扩张和掠夺。其次,美国承担了维持金汇兑平价的责任。当人们对美元充分信任,美元相对短缺时,这种金汇兑平价可以维持;当人们对美元产生信任危机,美元拥有太多,要求兑换黄金时,美元与黄金的固定平价就难以维持。

  而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运行,这套体系的劣势也被逐渐暴露出来。一方面,作为国际支付手段与国际储备手段,美元币值稳定,其它国家就会接受。而美元币值稳定,要求美国有充足的黄金储备,而且美国的国际收支必须保持顺差,从而使黄金不断流入美国而增加其黄金储备。否则,人们在国际支付中就不会接受美元。另一方面,全世界要获得充足的外汇储备,美国的国际收支就要保持大量逆差,否则全世界就会面临外汇储备短缺,国际流通渠道出现国际支付手段短缺。随着美国逆差的增大,美元的黄金保证会不断减少,美元将不断贬值。

  在这种背景下,世界曾暴发了数次的美元危机,最终在1973年的时候,“布雷顿森林体系”彻底崩溃了。

  但是,作为二战后全球经济复苏最黄金的二十几年,“布雷顿森林体系”所存在的这段时间,实际上已经奠定了美元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导者地位,而体系的崩溃也意味着国际货币体系中缺少了作为等价物的黄金,换言之,美元逐渐成为了全球最基础的货币——也就是美元成为了一般等价物。这也是从这以后,美国凭借美元在世界货币体系中的领导地位不断吸世界之血而肥,不断地让全球各国为美国自己所发动的一次次战争和经济失误买单。对于美国来说,钱不够用就直接印好了,全世界的国家的货币都和美元挂钩,美元贬值全球货币也贬值。

  说到美元的贬值,我们不妨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来证明美元被“注水”了多少。20世纪80年代,日本大亨堤义明凭借日本国内的地产泡沫而登顶全球首富,当时他的资产为200亿美元;1995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首次登顶世界首富,当时他的资产为129亿美元;但如今,全球首富杰夫·贝佐斯的财富却高达1821亿美元。如果我们按照购买力相比较的话,美元究竟有多大的“水”大家看明白了吧?这其实都是美国在绑架全球经济的最好证明。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就像当年确立“布雷顿森林体系”时,美国依靠丰厚的黄金储备——也就是经济实力,以及强大的军事实力,力压英国“凯恩斯计划”一样。在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美国之所以能凭借美元的发行权,推行美元霸权,所依靠的一样是这两点:钱多、拳头大。而反过来,能够维持美元霸权也需要这两点来支撑。换言之,当美国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或者美国不再拥有独领风骚的坚船利炮的时候,美元霸权也就该终结了。

  正像我们此前一直说的那样,美国一直在不断地衰落中,这其中的原因非常的复杂,既有美国本身政治制度的腐朽,也有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制约,还有因财富不平衡、种族冲突所诱发的国内对立,更有世界各国对美国霸权的不满。总而言之,美元正在逐渐失去世界核心货币的地位,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国家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以及越来越多的法定数字货币。

  2020年,在泛滥的新冠疫情之下,美国企业大量破产、裁员,老百姓失业状况也已经刷新了历史纪录,但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美国股市却可以一直高歌猛进,但这种空虚的经济体还能够支撑美元霸权多久呢?

  随着突然席卷全球的新冠瘟疫的打击,作为世界疫情中最严重的美国,更是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打击;而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进行,无论特朗普和拜登两位总统候选人最后谁能胜出,最后的结果都是其支持者的对抗会愈加强烈,必将进一步撕裂美国社会。

  现在美国仍然坐在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的宝座上,但这仅是支撑美元霸权的一条腿而已。从这个角度看,今天的美元霸权只是一个金鸡独立的霸权,这样的霸权又如何不溶解呢?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
7
0
0
2
15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