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美国疫情“吹哨人”的下场!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2020-10-10

这就是美国疫情“吹哨人”的下场

据《纽约时报》10月6日报道,此前遭降职的美国抗疫要员、资深疫苗科学家里克•布莱特6日辞去了他的最后一个政府职务,称自己被边缘化,无事可做。今年春天,他曾因抱怨科学领域的“任人唯亲”和政治干预而被降职。

报道称,六个月前,布莱特被解除了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局长的职务,并被重新分配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一个影响力较小的工作岗位,该机构也隶属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在那里,布莱特带头开发新型即时新冠病毒检测(方法)。根据其律师介绍,他组建了一个团队,为推进病毒检测相关工作,他们促成了8份合同并将所有的预算全部用尽。

 

 

《纽约时报》:“吹哨”科学家最后辞去了政府职务

然而今年10月,他还是决定离开。究其原因,根据一份最新附录,布莱特的律师称,“出于政治考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官员拒绝了布莱特提出的全国性新冠检测的想法。律师还指责他们无视布莱特的请求,即投入100亿美元,以快速推进新冠疫苗。此外,律师称,自9月4日以来,布莱特博士一直“没有得到有意义的工作”。布莱特的律师们在一份声明中称,“布莱特博士被迫辞去了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工作,因为他不能再袖手旁观,为一个忽视科学专业知识、推翻公共卫生指导意见、不尊重科学家,导致数十万美国人患病和死亡的政府而工作。”

尽管已经辞去政府职务,但其律师6日表示,布莱特博士“仍然非常担心”白宫将科学问题政治化,尤其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斯科特·阿特拉斯博士到白宫之后。阿特拉斯是一名神经放射科医生,没有接受过流行病学或传染病方面的培训。阿特拉斯对戴口罩表示反感,他还相信“群体免疫”可以阻止新冠,这些令其得到了特朗普总统的青睐,成为白宫新的顾问。

布莱特的律师称,特朗普总统的新任科学顾问斯科特·阿特拉斯博士“没有传染病方面的背景”,在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助理部长布雷特·吉罗尔每周一次的会面中,他显然是在替白宫“发号施令”。

据此前报道,4月22日,布莱特指认,自己一天前遭降职的原因是反对使用羟氯喹等关联政治因素的药物来抗击新冠疫情。羟氯喹和氯喹一直为白宫所推崇,但布莱特认定这两种药物应对新冠疫情“缺乏科学价值”,屡次拒绝扩大其应用范围。布莱特也被媒体称作美国政府“吹哨官员”。

布莱特5月5日向美国特别检察官办公室提交书面举报材料,称上个月自己被解除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署主任职务,是因遭到特朗普政府的报复。当地时间5月6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被问及布莱特相关情况时称,“我没见过布莱特博士,我都不知道他是谁……”特朗普还提到,“对我来说,他看起来就像是一名心怀不满的员工,试图帮助民主党赢得选举。”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