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光谦:美国会对中国发动战争吗?

作者:彭光谦 来源:华语智库 2020-09-29

彭光谦:美国会对中国发动战争吗?

  最近不少人见面都在问:“中美会打起来吗?”这个问题恐怕要由特朗普和他的谋士们来回答。因为中国肯定不希望战争,中国也肯定不会主动发动战争。战争的扳机扣在特朗普手里,而不在中国手里。他要打,门板也挡不住。我们不知道“大统领”会不会利令智昏,铁了心,要制造一场21世纪新帝国之战,以阻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确保美利坚“再伟大”?但是我们确切地知道,如果美国大兵真的“失心疯”,对中国动手动脚,美国玩火之日就是美利坚霸权滚下神坛,被彻底埋葬之时

  1、中美早已形成核恐怖平衡的局面,如果美对中国核袭击,美国能逃脱核毁灭的命运吗?中国核力量规模在大国中,明显居于后列。但是中国现有核武库,数量够用,质量可靠,生存能力,突防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都是中国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是中国的镇国之宝。中国郑重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中国从来没有说过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使用核武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与关键时刻坚决实施核报复是不可分割的。而且对被迫核反击的快速、精准、效能的要求更高。一旦有敌对我核攻击,不论是战略核袭击,还是战术核袭击,都将要求我第一时间实施无差别、毁灭性核报复。核反击时间差,要求以秒计。有人幻想凭核数量优势,玩核游戏,其实在当今时代,多几颗核弹还是少几个核弹,几乎没有统计学意义。一个人死一次与死100次有根本区别吗?难道有人真的活得不耐烦了?

  2、美国拥有全球军事力量优势,就一定具有全球各个地区的绝对战略支配能力吗?美的确有全球兵力优势,但全球力量,落实到某一点,就捉襟见肘了。多年来,美国在关岛、夏威夷、东北亚、东南亚等打造了围堵中国的军事基地群和三条岛链体系,企图凭这几个基地就想将中国围困在西太平洋,那就太过自信了。如此大的太平洋,美国一个巴掌捂得过来吗?近年来,美军财力不济,在军事指挥权、分担负担等问题上与盟国矛盾重重,乃至受疫情拖累,各基地乱象丛生。而随着中国国力成长,中国战略自卫反击半径不断延伸,我在西太平洋的战略存在和影响力明显增强。西太平洋还是美国为所欲为的内湖和洗脚盆吗?

  3、美国连年打仗,弄得民穷财尽,还有多少闲钱和底气支撑一场中等以上规模的战争?刺刀遇到经济问题时也会变得软绵绵的。特朗普承认,打伊拉克花了6万亿美元,如果不幸与中国较量,6万亿美元大概够一个零头。美国现在国债缠身,这笔钱从哪里来?几年前,美国还可以到处化缘,集资打仗。现在美国到处敲诈勒索,还有哪个盟国愿出血?冷战后40余年,美国再没有与一个中等以上国家全面交战的先例,原因很多,囊中羞涩,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

  4、中国不是伊拉克,不是阿富汗,如果美国大兵漂洋过海,不远万里,跑到中国家门口来撒野,进得来出得去吗?中国是世界陆海面积辽阔的巨型板块,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北方有南方。中国在自己领海、领空、领陆,抗击外来侵略者,有广阔的回旋余地,有熟悉的地理山川,有近岸近海作为依托,可以陆制海,以近击远,以逸待劳,自由驰骋。如果外军胆敢来犯,劳师远征,无后方作战,在中国漫长的作战线上,将处处都是敌人理想的葬身之地。在亿万人民的汪洋大海里,几十万、几百万入侵者够填一条海沟,还是一条山谷?

  5、美国打仗,历来讲究联盟战略,拉帮结派,打群架。而今,眼看美国走下坡路,还有小兄弟愿意为老大卖命吗?想当年,美国发动朝鲜战争,一呼百应,美国裹挟16国,组成所谓“联合国军”助阵。海湾战争美国纠集了28个国家参战。当年慑于美国的淫威,那些国家不敢不从。而今美国想制裁谁就制裁谁,想脱群就脱群,人们避之唯恐不及,还会有多少人愿意替美国火中取栗呢?

  6、中国打仗,以几年、几十年计。美做好了与中国14亿人打一场10年、百年的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了吗?与美国人没有耐心相比,中华民族恰恰是一个有耐心、有韧性的民族。中国长期自给自足、超稳定型的社会经济结构,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的民族品格,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有决心与任何敌人周旋到底。把肥的拖瘦,瘦的拖死。远的不说,抗日战争打了14年,抗美援朝战争打了3年,抗美援越战争打了9年。这期间还不算中国国内革命战争28年,解放战争3年。美国大兵的皮靴一旦陷进中国的泥潭,何日能拔出来呢?

  7、武器是重要因素,但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这个道理美国想明白了吗?中国军队是当今世界唯一同时与两个超级大国军队交过手而保持不败记录的军队。在保卫国家安全和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自卫作战中,中国军队所向披靡,无往不胜,靠的都不是什么先进武器,而是小米加步枪。二战后,美国作为资本主义世界头号强国,美军作为世界装备最先进的军队,美军一个师的装备就大大优于我们一个军,但美军两次历史性大失败,一是朝鲜战争,二是越南战争,均败于我军步枪手榴弹。朝鲜战争美军硬是被从鸭绿江赶回38线。今天中国已是一个具有完整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指挥控制体系、后勤保障体系,中国特色的作战理论体系,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现代化军队。我们与美军或许还有点差距,但不存在明显代差。在特定区域作战,美占不到便宜。我们完全有信心,以劣胜优,以弱胜强。朝鲜战争我们曾严正声明不能坐视不管,越南战争中我们正告不得擅越17度线。言犹在耳,不是随便说的。

  8、相比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个各怀鬼胎,极端自我的资本主义社会还承受得起一场不义之战的冲击吗?中华民族久经磨难。但磨难也教育了人民,锻炼了人民。在抗击外侮的战火中,中华民族形成了强大的号召力、组织力、动员力。当前这场抵御百年未有的冠状肺炎疫情的斗争,就是一场特殊战争。中国人民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军民一体,全国如一,进退有度,所向披靡,举世为之叹服。反观美国,如此头号世界大国,在疫情面前张皇失措,终酿成大祸,染疫人数和死亡人数夺世界之冠。就这样的治理能力、指挥水平,还想对外动武,真有辱常人的智商。特别是,美国霸权后期综合症日益加重,社会严重撕裂,族群仇恨进一步加深,移民问题,黑白种族矛盾,阶级矛盾,贫富对立,宗教对立,党派恶斗,社会骚乱,抢劫纵火,日益尖锐化。在这种情况下,发动对外战争,无异于饮鸩止渴,促使美国社会内部矛盾更加尖锐化。在战争重挫下,美国将以自由落体速度衰退。其后果,一是从此被彻底赶出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回到北美,龟缩于美利坚岛;二是从此元气大伤,丧失原有大国地位,沦为一个普通的二流,乃至三流、四流国家;三是步前苏联后尘,解体为加利福利亚国、新英格兰国等十几个、几十个小邦国。世界其他大国将趁势而起。世界也许将从此开启多元共治的新时代。这也许是美国并不乐见的。

  (作者系华语智库理事长,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学术委员会原主任、少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彭光谦
彭光谦
4
0
0
4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