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错剧本?蓬佩奥叫嚣中国是“帝国主义”

作者:佚名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2020-07-18

拿错剧本?蓬佩奥叫嚣中国是“帝国主义”

过去,自诩是“世界警察”级别的美国曾发动过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四处插手地区纷争及他国事务。当下,美国又不断对中国发出挑衅,粗暴干涉香港、新疆、西藏等事务。

然而,7月15日,在记者会上,美国首席外交官、国务卿蓬佩奥污蔑中国、污蔑中共,叫嚣中国是“帝国主义”,被中国网友调侃“拿错了剧本”。

拿错剧本?蓬佩奥叫嚣中国是“帝国主义”

美国国务院举办记者会 视频截图

据美国国务院15日消息,蓬佩奥将于7月20日至22日访问英国与丹麦。当天,在记者会上,蓬佩奥直言不讳地声称,此行的重要目的就是讨论中国。而后,他又在会上多次提及中国,并频频发起攻势。

会上,蓬佩奥答记者问时称,实际上,今年3月以来,中美双方的高层对话在持续进行。但他表示,中美这样的对话相较过去几十年已有所不同、发生变化。

蓬佩奥声称,过去美国坐视中美之间的重要商业关系并任其发展,出现两国不互惠、对美国“不公平”的现象,进而将美国国家安全与人民置于险境。对此,他开始吹嘘,“我认为,中国领导层明白,情况已不再是这样了”,特朗普政府已将开始扭转局面,已做出应对来保障美国的利益。

而后,蓬佩奥竟开始污蔑称,中国通过扩张主义、帝国主义和专制行为将自由和民主置于危险之中。“我们希望看到这种行为得到改变。”

随即,蓬佩奥此番言论在微博上引起热议,把中国网民们都给气笑了。“我国30年都没打仗,到底帝国谁了。”“继被特朗普说成发达国家后,又被蓬佩奥说我们是帝国主义?他们就慌了??就这??”

当天的记者会上,蓬佩奥还声称,美国已经明确了他们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还对一些东盟国家表达了支持。他无端指责称,中国政府对自国人民“很糟”,并叫嚣世界也不应容忍中国的“虐待”。

近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幕僚热衷于攻击中国、干涉中国内政,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官员、企业机构等所谓的“制裁”也接二连三。《国会山报》等美媒近期分析称,“攻击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政客的政治筹码。15日当天,蓬佩奥在接受《国会山报》时甚至声称,“如果你问我,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特朗普)第二任期最大的挑战是什么?那肯定是中国。”

然而,近来特朗普政府频繁攻击中国、转移内部矛盾的效果并不理想。美国调查咨询公司盖洛普 (Gallup)一项全美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在“弗洛伊德事件”影响下骤降,从5月的49%降至6月的39%。近期,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发起的一项民调则显示,特朗普支持率仅为41%。然而,经常称CNN是“假新闻”的特朗普竞选团队并不承认这个民调结果,还威胁要CNN撤回民调。

延伸阅读:

华春莹:欢迎蓬佩奥去新疆看一看,我们可以对他不实施签证制裁

7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将对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的部分雇员实施“签证限制”,理由是华为和这些中国公司“侵犯人权”,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表示,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权侵犯者,美方关于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人权的指控,是本世纪最大的谎言,美方应该为他们的高官在这个问题上撒了如此的弥天大谎感到羞愧。

华春莹说,如果蓬佩奥先生有诚意的话,我们可以对他不实施签证制裁,欢迎他去新疆看一看,跟我们新疆各族人民谈一谈,了解一下新疆各族人民对他怎么看,我可以给他介绍几个维吾尔族的朋友。

华春莹发11推猛怼蓬佩奥,人民钟声:美方搅浑南海注定徒劳

在7月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也超长回击。

“蓬佩奥在南海问题上声明,是美国试图离间中国同其他沿岸国间关系的又一证据。有一些基本事实需要澄清。”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超长回击美国务卿蓬佩奥13日发表的妄议中国南海主权的声明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晚些时候连发11条推特、列出10点基本事实,反击蓬佩奥。

以下为华春莹推文全文摘译:

“第一、南海断续线并不是中国在2009年才宣布的。早在1948年,在中国政府公布的第一版官方南海地图(《南海诸岛位置图》)中就标绘了南海断续线。这版地图也被历届政府所沿用,没有受到任何国家质疑。”

“第二、中国人在南海地区的活动可追溯至2000多年前。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相关权利是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建立的,牢固地建立在历史和法律基础之上。”

“第三、70多年前,中国合法地收回了被日本非法占领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并恢复行使主权。实际上,中国收复这些岛屿所用的军舰是由美国提供的。”

“第四、中国致力于维护各国根据国际法所享有的在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这种自由从未遇到过任何问题,我们从未听说过任何国家对此有所抱怨。”

“第五、在南海争议水域,没有一口油井是中国的。”

“第六、坚信‘强权即公理’并处处诉诸武力和恐吓的是美国,不是中国。发动颜色革命和非法战争,让数百万伊拉克、利比亚和阿富汗人流离失所的(也)是美国。中国从未发动过任何战争。”

“第七、秉持着掠夺性世界观的是美国,不是中国。中国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及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第八、美国,离南海几万公里远,动辄派先进军机到该地区秀肌肉,破坏了南海地区的稳定。中国,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有权拒绝欺凌和不公正行为。”

“第九、美国自己不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一直指责中国违反了公约。虚伪。”

“第十、关于‘南海行为准则’(COC)的磋商正有条不紊地加速推进。磋商文本草案已开始二读。中国和东盟成员们都同意早日缔结COC。任何外部干扰都无法破坏此种努力。”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5
0
4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