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检测”和“居家隔离”令上如何撕裂美国

作者:朱永嘉 来源:朱永嘉读史阅世 2020-04-27

特朗普在“检测”和“居家隔离”令上如何撕裂美国

朱永嘉

特朗普在“检测”和“居家隔离”令上如何撕裂美国

特朗普的这一届任期到2020年要结束了,他朝思暮想的是如何能再连任下一届的总统,要连任,那就要在4月中旬进行预选,在11月初,也就是11月3日举行下一届总统的大选,那就势必要进行竞选活动,要有群众性聚会,预选和选举日,要有群众去投票。但是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了特朗普的梦想。美国是两院制,有参议院和众议院,参议院掌握在共和党手中,众议院则掌握在民主党手上,特朗普是总统,他掌握着联邦政府,而各州的州长有许多是民主党人,共和党人的州长不占多数。美国是联邦制,各州的州长由各州的议院自己选举产生,故联邦各州之间保持着各自相对独立的关系。新冠肺炎疫情起来时,直接面对疫情冲击的是各州的州长,而联邦政府处于第二线,各州州长要做好防疫工作。在资金问题上,在防疫物资和设备上,需要联邦政府的支援。如果联邦政府的心思,特别是联邦政府总统特朗普的心思不在这个问题上,那么联邦政府便会在各种事情上与各州的州长处于对立状态。纽约州州长科莫是民主党人,而纽约州又是这次疫情冲击的震中,从这个视角,可以看到特朗普与科莫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是很难解决的,因为他们背后有两党之间的矛盾斗争。

美国的疾控中心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单位,作为疾控中心主任的安东尼·福奇可以从科学的层面保持自己相对独立的身份,他与特朗普之间的关系,始终保持着若即若离的状态,在白宫每天举行的疫情简报会上,他虽然不能公开说特朗普你讲错了,你的话不对,但他的表情便显示出他们之间有不同意见,他单独在媒体面前就公开说出自己的意见。这是疫情冲击下,美国内部各种矛盾冲突关系的历史背景。而冲突是围绕二个具体问题展开的,一是“居家隔离”令,它还包括保持社交距离的问题,它会给日常经济生活带来许多困难,使商业零售、餐饮娱乐都不能正常进行,势必使许多人失业。美国在4月份领失业救济金的人口多达二千二百万人,占全美劳动人口的十分之一。所以最反对“居家隔离”令的群体反而是社会最底层的群众,这也正是特朗普可以利用的群体。他们不懂得如果没有“居家隔离”的措施,那么他们的生命和健康在疫情冲击下去也得不到保障,他们不懂得特朗普在利用他们的无知来谋取连任的梦想。

在检测问题上,初期有疾控中心实验室违规操作的失误,4月18日《华盛顿邮报》透露了个中原因,早在1月下旬,由于疾控中心违规操作,导致组装的试剂盒被污染,26个收到试剂盒的实验室,有24个出现了无法使用的情况。在2月初便发现试剂盒有错,到开始纠错,拖延了一个月的时间,这一段时间也为疫情大爆发埋下了伏笔。目前美国卫生部正对试剂盒研发环节展开调查,疾控中心前任形容这是一次“糟糕的污点”,“给合众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故美国在3月2日宣布停止公布检测人数,同时批准了爱荷华州的一家公司生产试剂盒,在3月9日运出100万件试剂盒,这样的生产规模当然满足不了美国检测的需要,美国只能从国外进口试剂盒来满足自己的需要。他们先是从欧洲进口,仍然不够,便只能从中国进口了。4月17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监督局(FDA)批准复星医药的试剂盒可以进口了。在此前不久,华基因和迈克生物的试剂盒美国也可以进口了,但毕竟远水救不了近火,它们究竟能提供多少试剂盒,也缺少报导。

4月19日,特朗普在白宫的疫情简报会上,说美国在新冠疫情的检测上达到了一个重要里程碑,累计已有418万人接受了检测,还当场打开一套拭子、检测包,表示“我们拥有很多”,“每月至少增产2000根用于检测的拭子”。这些话引起了州长们的反感,因为与他们的实际感受不一样。

4月19日,弗吉尼亚州的州长诺森在CNN一档节目中回怼特朗普的言论,说特朗普在那儿妄想,马里兰州的州长霍根是共和党人,但他同样斥责特朗普的说法是绝对错误的。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称,倘若要安全复工,未来一个月,新冠病毒的检测量需要提高到目前的三倍以上,才能对疫情作出比较客观的估计。

故4月19日,CNN《国情咨文》节目中,有三个州长对特朗普的说法进行了驳斥,弗吉尼亚州的州长诺森说:

【“我们一直在为检测而战。”“检测并不简单,我们甚至还没有足够多的拭子。”】

另一位州长说,为什么各州不能充分利用现有检测设备的能力呢?因为全世界的拭子、拭子病毒运输液、试剂都很短缺,没有这些就无法进行检测。它们不是一起打包供应的,你必须从多家供应商那里分别购买。

《纽约时报》报道说,根据哈佛大学最新数据,本月迄今为止,每天平均有14.6万人接受病毒检测,若要在5月中旬前让美国重新开放,每日的检测数应在50-70万次,所有检出的病人得到“居家隔离”和治疗。要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

特朗普在推特上坚称,各州必须增加检测,完成这项任务,我将与你们同在。他在18日疫情新闻发布会上,指责州长们“不想使用我们创造的所有检测能力”。

除了检测设备上的问题,联邦政府还应给各州提供必要和足够的资金援助,采购检测所需的关键组件,才能扩大检测的范围。现在的问题首先是缺少必要的资金援助,故纽约市长白思豪对特朗普说:

【“你究竟要纽约去死,还是要拯救纽约。”】

此话说得很尖锐。

美国疾控中心的前主人弗里登博士说,目前每天15万次检测是完全不够的,帮助各州提高检测的能力,“绝对是联邦政府的责任。”

如果真的能增加三倍的检测能力,那么被检测出来的患者是多少呢?目前美国的医护设备能解决他们的治疗和救治吗?这显然是一个更大的矛盾。现在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不处理好这些问题,复工妇产又从何说起呢?

我们应先了解一下美国目前检测率的状况。纽约时间20日晚5点8分,美国检测的人数是4003551,感染率是19.5%,而4月18日晚6点,纽约州的阳性是39.7%,新泽西州是30.8%,如果检测量在目前基础上增加三倍,检测出患者数量会是多少呢?谁也没有预测过。如果在疫情初始阶段便开始大规模检测的话,它的检测率应是1%左右。检测率之所以搞那么多,说明被耽误的时间多了。此前新闻报导,美国首次发现第一例病人是在1月21日,是一位从欧洲返美的人员。而观察者网4月23日报导,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21日通报,该县2月至3月间死于家中的3名居民,尸检结果显示生前感染新冠病毒。美媒《旧金山纪事报》称,这令美国首例死亡病例的出现时间从此前的2月29日提前至2月6日,而该名死于2月6日的女性很可能在1月初就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美国此前报道的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在1月21日。”】

如果从那时起便开始着手大规模的进行疫情监测,就不会出现目前这个情况了。关于疫情的严重性,中国和世卫组织在1月份就告知了美国政府,这是有案可查的,是谁耽误了疫情刚起步时的时间呢?不是别人,是特朗普总统自己。

在白宫举行的疫情简报会上,有记者问特朗普,在2020年他举行过几次大型集会,实际上他举行了11次大型选举集会,仅1月21日以后,还就举行过7次大型选举集会,最后一次是在3月2日,地点是在北卡罗来纳州,有那时集会的照片为证。在那次集会上,便有记者质问,有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你是否感到风险?特朗普回答说:

【“我一点也不介意,他们也一点不介意。”】

这可是3月2日的事,从1月21日第一例病患被发现起,到3月2日,说明这四十天时间被特朗普白白耽误了,所以他对记者那次在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的质问不能做正面回答,支吾过去以后,又大讲起抗疫的伟大成就了。

另一件有趣的事,这些日子有不少人上街抗议“居家隔离”令,有好几个州的失业工人上街抗议,有的聚集在议会门口进行抗议活动,有的堵塞道路,齐鸣汽车喇叭,有的举着标语旗喊口号,有的抗议“居家隔离”令使她五个孩子都失业了。特朗普在4月19日的疫情通报会上,又发表热情支持这些抗议游行的群众,说他们是“英雄”,说他们出于“爱国”的热情,是要回去工作的“伟人”。接着指责相关州的负责人,执行“居家隔离”令过火了。实际上迅速复工复产是与他想尽快恢复预选和大选、连任下届总统梦想是结合在一起的,那样做的话,是置美国人民在疫情冲击下生命安全和健康不顾。尽管游行者的口号中叫嚷要辞退福奇,甚至喊出“法西斯福奇”的口号,但福奇还是不顾个人安危,他在那个时刻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

【“除非病毒得到控制,否则经济体无法复苏,如果操之过急,抗疫的努力会功亏一篑的。”】

那么现在什么人在“操之过急”,不就是特朗普和彭斯这对难兄难弟吗?在疫情刚起来的1月21日,他们耽误了二个月时间,后面急着复工复产的又是他们。

纽约时间4月20日晚上5时38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病人是782159例,较24小时前新增26626例,检测的数字是4003551,感染率为19.5%,死亡41826人。

纽约时间4月21日晚5时34分,美国确诊累计病例820104例,24小时新增37945例,这个数字又创了记录,过去增幅一般在3万人左右,现在一下子增加到3万7千多人。检测的人数是4155178次,较前一天检测人数增加了152627次,即15万2千次左右,而检出率上升到21%左右。这说明随着检测人数的增加,患者人数亦按照比例迅速上升,疫情的冲击越来越凶了。依照目前发展的趋势,5月1日复工的那一天,在这一周左右的时间病患会增加多少,对美国的医疗系统会带来多大的压力。如果不限制人员流动,疫情还会更迅猛的发展,这是摆在特朗普面前的难题。如果美国从目前检测的数量翻三倍,那时美国的病患数量会不会在现在基础上翻三倍呢?它的结果,只能是苦了美国人民,有多少人将为此付出生命和健康的代价啊。经济上要遭受多大的损失啊。目前的二千万失业人口,如果上升五、六千万,这幅烂摊子如何收拾啊。这又能怪谁呢,问题不在别处,而是出在特朗普身上。所以特朗普想甩锅,推卸自己的责任。这个锅甩得了吗?最终还只能套子自己头上。如果有人把特朗普历次在白宫举行的疫情简报会上的发言按时间排下来,与当时疫情的实际情况相对照,那些话不都成了笑话吗?回头想想,特朗普实在可怜,好好的地产商放着不干,偏要抢一个总统的位子来做一下,下台时的日子可就难过了。政商二业运行之业态不同,规则也不同,可谋得一时之利益,从长远看对二者都不利。商人从政,可获得初始之利益,而能善始善终者极少。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朱永嘉
朱永嘉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1
0
0
2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