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弹劾案再现不利特朗普证词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2019-11-11

  外媒称,由于担心特朗普的一名亲信要挟基辅,白宫的一些顾问在美国总统要求乌克兰总统调查其对手之一的两周前,就发出了警告。当时,菲奥娜·希尔和亚历山大·文德曼都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后来,他们在出席国会的闭门听证时说,他们曾于7月10日就知会白宫司法部门。他们的证词11月8日被公布。

特朗普亲信被曝要挟乌方

据法新社11月8日报道,希尔和文德曼当时参加了一场会谈,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在会谈中对一个乌克兰代表团表示,如果他们宣布对民主党人乔·拜登展开调查,乌克兰新总统泽连斯基将会受到白宫接待。

报道称,希尔和文德曼指出,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浑身绷紧”并“突然结束了会议”。桑德兰随后在白宫另一个房间继续与乌克兰人交流。文德曼称,这位大使当时清楚地提到了拜登。

狂怒的博尔顿要求希尔向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律师知会此事。他对希尔说:“告诉他,桑德兰与(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马尔瓦尼的‘毒品交易’与我无关。”

同时,文德曼也向律师“详述了此事”,担心“国土安全讨论被加入了政治压力”。

报道指出,还有一次,博尔顿明确禁止他的团队与特朗普的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对话,后者涉嫌对乌克兰施压。希尔描述道:“他说,鲁迪是一个拔掉了保险栓的‘手榴弹’,将会炸毁一切。”

虽然有这些警告,特朗普还是在7月25日要求泽连斯基“关注”拜登并与朱利安尼联系。

文德曼听到了这通电话。特朗普的电话刚打完,他便去向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律师“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报道称,根据希尔的证词,总统通话时不在场的她对此感到“震惊”,“两年半里我在白宫看到许多通话内容,从没见过这样的”。

这些证词削弱了特朗普的“防御”。他坚称自己的通话内容“无可指摘”。

另据美联社11月8日报道,两位关键的证人告诉弹劾调查人员,没有任何暗示,完全是直接交易——如果乌克兰新领导人希望在椭圆形办公室受到特朗普总统的欢迎,他就不得不对总统的民主党对手拜登及其儿子展开公开调查。

报道称,众议院民主党人11月8日公布的记录显示,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陆军中校文德曼和白宫前顾问希尔都围绕对国会调查至关重要的场景作了第一手描述。

文德曼说,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对到访的乌克兰官员说,如果他们希望获得这次会晤机会,“乌方就必须对拜登父子展开调查”。

希尔说,在白宫当天的另一场会谈中,当桑德兰“脱口说出”,称他与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马尔瓦尼拟定了这项交易时,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立刻显得很不自然”。

希尔回忆说:“哦,我们与办公厅主任达成了协议,如果启动能源部门的这些调查,就安排一次会晤。”然后,博尔顿突然结束了会谈。

共和党欲挖出举报人身份

美联社11月8日报道称,11月8日公布的弹劾调查录音文稿显示,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围绕共和党提出的问题争论不休,这些问题似乎旨在找出最初指控特朗普总统的举报人的身份。

在上月对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文德曼中校的质询中,共和党人反复提出可能暴露举报人身份的问题,这导致他们与民主党人和文德曼的律师激烈交锋。

最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亚当·希夫打断他们。他说:“主席裁定,证人不得指认情报机构的雇员,不得提供可能暴露举报人身份的信息,举报人的生命已经受到威胁。”

报道援引希夫的话说,民主党人“不会允许曝出举报人身份的恶意行为”。

文德曼的律师迈克尔·沃尔科夫说,他“从未见过任何党派像现在这样步调一致,试图曝出举报人的身份”。

共和党议员李·泽尔丁试图向沃尔科夫保证,共和党不是试图揭露举报人的身份。

沃尔科夫反驳道:“这不是真的。我不相信你。”

另据路透社11月8日报道,共和党人11月8日说,他们正在调动特朗普总统最顽强的捍卫者之一吉姆·乔丹到将于近日举行弹劾调查公开听证会的众议院委员会任职。

报道称,共和党人将把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一位现任成员调离,以便为乔丹腾出位子。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做法,预示着特朗普和他的政党(不利)处境的严重性。

共和党人贬低民主党人进行的弹劾调查,称之为虚假的党派表演。但由于将从11月13日开始举行电视直播的公开听证会,共和党人希望场上有一个能为特朗普进行强有力辩护的人。

报道介绍,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在一份声明中说:“乔丹一直在前线,为公平和真理而斗争。他的加入将确保这一虚假进程中的更大可靠性与透明度。”

近几周,乔丹在闭门听证会上几乎是一个固定的参与者,会后频繁地对记者发表讲话,并在电视上为总统辩护。

博尔顿据称了解许多内情

又据美联社11月8日报道,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的律师11月8日说,博尔顿“参与了”与众议院对特朗普总统的弹劾调查有关的“许多会议和对话”,这些会议和对话尚未公开。

报道称,博尔顿的律师查尔斯·库珀在一封信中透露了这一消息。信中说,博尔顿只有在法官命令下才会出席国会听证会。

这封信是写给众议院首席律师的,目的是把博尔顿及其前副手查尔斯·库珀曼与其他已向调查人员作证的白宫现任和前任官员区分开。信中说,与其他证人不同,博尔顿和库珀曼定期向特朗普提供直接建议,因而在国会作证时可能会被要求披露敏感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信息。

信中说:“毕竟,在你们所调查的那段时期,库珀曼一直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当然,曾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博尔顿也是如此。他亲自参与了许多你已经收到证词的事件、会议和对话,以及许多相关的会议和对话,但这些会议与对话迄今还没有在证词中谈到。”

报道介绍,作为弹劾调查的一部分,库珀曼收到了传票,但他起诉了众议院民主党人和特朗普政府。他要求法官判定他必须遵循哪条指令:一条来自国会,要求他出庭作证;另一条来自白宫,要求他不得出庭作证。

代表博尔顿和库珀曼两人的库珀写到:“如果司法部门就这场纠纷作出支持立法部门有关此类作证立场的裁决,那么库珀曼和博尔顿一样,随时准备作证。”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8日报道。特朗普总统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的律师11月8日对议员们表示,博尔顿了解与白宫当局对乌克兰施压有关的“许多会议和对话”的内情,而众议院的弹劾调查人员尚未得知这些情况。

报道称,律师库珀在写给众议院首席律师的信中提出了这一诱人的说法,称他的委托人愿意谈,但前提是法院裁定他的委托人应当无视白宫的反对意见。

博尔顿一直是最受期待的证人之一,因为其他现任和前任官员说,他对当局迫使乌克兰提供有关民主党人的有罪信息以帮助总统实现国内政治目标的努力深感不安。

报道介绍,目前已作证的许多证人都把博尔顿置于重大事件的中心,称他对总统身边的人——为首的是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向乌克兰施压,要求其调查民主党人的努力感到恼火。据总统的前俄罗斯和欧洲问题高级顾问希尔说,博尔顿说自己不想与他所谓的其他总统顾问一手策划的“毒品交易”有任何关系,并称朱利安尼为“会炸死所有人的手榴弹”。

博尔顿对特朗普暂停对乌克兰3.91亿美元安全援助的决定,以及他决定于7月25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表示反对。

在那次通话中,特朗普要求泽连斯基“帮我们一个忙”,调查2016年乌克兰与民主党人的联系以及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和他的儿子亨特,尽管其他政府官员认为此类调查没有任何依据。

 外媒:弹劾案再现不利特朗普证词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乌克兰问题专家文德曼(中)11月7日在国会参加完一次弹劾调查闭门会议后离开。他的证词显示,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曾要求乌克兰调查拜登父子。美联社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1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