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美国说中国“操纵汇率”,完全是胡扯!

作者:余永定 来源:补壹刀 2019-08-08

美国说中国“操纵汇率”,完全是胡扯!

余永定

补壹刀:美国突然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是一件什么性质的事?

余永定:美国财政部用三个标准来做出“汇率操纵国”的认定,即“积极干预本国汇率市场;对美国拥有巨额贸易逆差;拥有庞大的总体经常账户盈余”。

在它的这三条标准中,中国只有“对美国拥有巨额贸易逆差”这一条符合,其他两条都不符合。按照美国自己制定的标准,它根本就不应该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只是在一天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发生了较大浮动。但是,从国际上来讲,这种波动非常小;说不准哪一天又会浮动回原先的比率。汇率稍微动一下,美国就指责我们是“汇率操纵国”,这简直无赖透顶。

如果这是“操纵”,那么全世界都在“操纵”汇率——土耳其里拉曾在很短时间内贬值43%;拉丁美洲国家的汇率经常过大起大落;日本和韩国在不同的时期内,汇率波动的幅度要比中国不知大了多少倍。汇率一个短时间内存在变动就是被“操纵”了,这完全是胡扯。

余永定:美国说中国“操纵汇率”,完全是胡扯!

2017年4月13日,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称,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第三,从2015年到2016年,美国那时候却没说我们“操纵”汇率,因为美国认为中国央行的干预(用美国的话来说“操纵”)符合美国自身利益。可见,它所谓的“操纵汇率”完全是实用主义。

如今美国不希望人民币贬值,那么只要人民币稍微有一点贬值,它就指责中国“操纵”汇率。

补壹刀:被宣布为汇率操纵国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会不会引起恐慌?

余永定:现在美国已经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下一步他干什么?按美国财政部的规定,下一步应该是对中国再加征惩罚性关税。美国早已经开辟了一条战线,即就中国的所谓“结构性问题”对中国加征关税。

美国今天又开辟了另外一条战线(即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条战线所要采取的措施,跟另外一条战线采取的措施是重合的。美国已经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最近又突然宣布要对3000亿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加征了10%关税。

余永定:美国说中国“操纵汇率”,完全是胡扯!

制造美国国旗的中国工厂

美国现在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还能怎么加呢?把3000亿美元的10%提升到25%?把所有中国对美出口产品的关税提升到45%,最后终止中美之间的贸易往来?很难想象美国在关税领域还能做什么?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政策服从美国的对华贸易大政策,无论美国是否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都应该不会对美国的对华加征关税政策造成重大影响。

换句话说,美国会不会使关税战进一步升级,并不取决于汇率问题,汇率顶多是一个借口。除再加征惩罚性关税之外,美国还可能在投资等领域对中国施加限制。但无论如何,美国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进一步的措施已经超出了汇率范畴。

对中国来讲,我们已经很难预料华盛顿下一步会干什么了。但恐慌没有任何意义,做好各种准备才重要。

补壹刀:下一步,中美之间有没有可能从贸易战扩大到金融战?

余永定:中美金融战早就开始了。中国农行,包括更早一些的昆仑银行,因为伊朗石油问题,被美国列入了“615名单”,上了这个名单的金融机构不能在美国继续从事金融活动,这就是一种制裁。

余永定:美国说中国“操纵汇率”,完全是胡扯!

问题是:美国政府的许多做法是非理性的。例如,对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的做法是出乎外界预料的。因为这3000亿美元的产品直接打击的是美国消费者。世界上任何一个有理性的政府都是不会干的。但美国政府却这样干了。

原先我们对中美金融战怎么发展还不敢有太大胆的预测,但从美国现在这些毫无理性、不讲道理的措施来推断,以后什么事儿都有可能发生。那么最严重的是什么?就是扣押金融资产。当然,目前还不至于到这个地步,不过美国这么搞下去的话,使我们不得不担心这样的事情发生。

当然,这么做对美元的信誉是一个重大打击。但是,美国现在很多政策已经是损人不利己,因为本来至少应是损人利己,如果连损人利己都做不到,只能说明他已经不合理性,这个时候,所有可能性我们都不能排除。但是,我们也不能主动出击,还是尽可能地维持现有的各种各样的关系。

余永定:美国说中国“操纵汇率”,完全是胡扯!

在当前形势下,极为重要的是加强、加速国内经济调整,更多地依靠内需、更加关注金融安全。想想看,如果当年我们把资本项目完全开放了,那么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我们需要做好应付最坏情况的准备,来争取最好的结果。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稳定中国经济增长,不能让经济增长率进一步下跌,同时也不放松各种各样的改革措施。

使我们自己的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强大起来,我们就不怕美国。但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做好“家庭作业”,就会面临被动局面。我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有能力应对任何不测。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1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