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认识特朗普“严肃的一面”:“和平外表”下的对华经济战

作者:戴旭 来源:戴旭观点 2018-10-05

戴旭:认识特朗普“严肃的一面”:“和平外表”下的对华经济战

  一直以来,特朗普都是以其善变与“欢乐”的一面示人的。大约是“常见则不疑”的心理作用,很多人渐渐的都把特朗普当喜剧演员了——比如美国媒体就把他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最新表现称之为“头号笑料”。

  但我认为,美国人选他当总统并不是让他做政治马戏团的小丑的。

  他一定有过人之处。

  我一直在静静地看(另一个是普京先生,笑)。

  由于北京出现少有的海南式白云和西藏式蓝天,又恰逢中秋,心情大悦。于是,系列点评特朗普的事就拖了几天。

  就在这几天中,不知疲倦的无赖政权国大首领特朗普先生又出招了。

  就是这些新招数,让本尊终于看到他不同寻常之处。正所谓大奸似忠,大智若愚,特朗普隐真示假的功夫,果然老道!

  

一、特朗普死咬中国的谜底被白邦瑞揭破

 

  在看到美国宣布加征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宣布制裁中国中央军委装备部门;向台湾出售武器配件等一系列加码举动后,英国媒体惊叹道:“贸易战正全面撼动中美关系”“美中关系破裂,争端蔓延至贸易战之外”。

  而听完特朗普9月25号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讲,美国著名的媒体《华盛顿邮报》则感叹:特朗普的美国是个恶霸,不是灯塔。

  伊朗总统鲁哈尼说,如今的美国“极端民族主义”和“恐惧外国人”的倾向,与纳粹有相似之处。

  我也看了特朗普最新的表演。站在联大的讲台上,特朗普有一种站在马戏团表演台的冲动,忍不住吹嘘说,他的政府两年来创造的经济成就超过美国历史上任何总统,云云.......惹得各国领导人一片哄笑。

  

戴旭:认识特朗普“严肃的一面”:“和平外表”下的对华经济战

  看着这条有点八卦的新闻,我首先想到的是特朗普上台一年多,对中国采取的敌意和加害行为,比中美建交近四十年来所有美国总统加起来都要多:萨德入韩,军舰入侵,勒索中兴,发起贸易战,现在又变本加厉,加征之外,还制裁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售台武器备件;轰炸机和军舰继续在中国南海寻衅......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临近,特朗普有可能把对华强硬展现到歇斯底里的程度。而无论选举结果如何,特朗普都会把折腾中国,作为他执政的主要政策。看看他在联大对中国的指责和诬赖就知道了——他居然说中国准备对美国的中期选举进行干涉——还有比这种谎言更可耻、可笑的的么?他还攻击共产主义、社会主义。

  特朗普为什么咬住中国不放,而且一定要咬死中国?

  

戴旭:认识特朗普“严肃的一面”:“和平外表”下的对华经济战

  曾经到北京跟我有过几次对话的美国人白邦瑞(公开身份是美国防大学和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曾是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倚重的中国事务顾问,资深中国问题专家。由他任主笔的2005年《中国军力报告》极力鼓吹"中国威胁论")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今天特朗普对中国的政策,都在他18年前(即2000年)出版的一本书里。

  我立即找到这本书。出乎意外,在还是商人的特朗普写的这本书的介绍中,开篇第一句话就是:“特朗普严肃的一面”。这句话像触电一样提醒了我。于是,我打开这本书。

  

戴旭:认识特朗普“严肃的一面”:“和平外表”下的对华经济战

  谢谢白邦瑞先生,他说的没错。特朗普确实是深思熟虑,蓄谋已久。他现在所做的一切,正是在实现多年前的夙愿。

  毛主席说,从一个人的现在可以知道他的过去,从一个人的现在和过去,可以知道他的将来。

  可以断言:特朗普不会停下进攻中国的步伐,而只会越来越多地使出更狠毒的手段和花样。对特朗普,怀抱善良愿望的人们基本上可以把所有的幻想都收起来了。

  

二、“出奇的冷静”的特朗普,十八年前就把中国定位为“长期的挑战”

 

  2000年,世纪之交。一年前的1999年美国刚刚有意“误”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一年后的2001年美国则故意撞下中国一架战斗机。夹在这两个火星四溅的年头中,2000年中美双方的主要摩擦是在政治和军事上,贸易摩擦还根本说不上。而美国正处在“911”前夜,即将踏上以反恐为名,全力抢收苏联东欧和中东势力范围的征途,中国不是它全球战略的重点。

  就在这样一个档口,特朗普出版了这本书,在其中的一章这样说——“如何应对中国——我们最大的长期挑战将是中国。”

  “我们必须明确表态,我们愿意与中国进行贸易,但绝不会放弃我们的原则,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会向窃取我们的国家开放市场。哪怕这意味着也将失去与法国、德国或其他国家的一些大合同,也仍当坚持。

  美国的外交政策应当为美国的贸易、原则以及国家自身利益开道,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有些事情比利润更重要,其中就有我们自己的国家安全。让我们在中国赚钱,但要用聪明的方式。”

  这就是特朗普的对华战略思想总纲——其实,如果真是这样就好了。后来的特朗普,在这个起点上又走远了。

  在2011年他出版的另一本书中,直接点名戴旭:中国空军上校戴旭说美国经常到中国的后院惹事,中国也应该到美国的后院点上一把火。

  

戴旭:认识特朗普“严肃的一面”:“和平外表”下的对华经济战

  我对特朗普的点名不以为然,但对特朗普关于中国观点变化的源头、轨迹和终点,我不能不察。本尊既然下定决心与美帝国作对,就不能不研究它的每一位大首领。

  在2000年出本的这本书中,特朗普把俄罗斯定位为“有条件的合作伙伴”。

  特朗普还毫不掩饰地表现出亲近以色列和讨厌伊朗。

  此书浮一大白,今天再观此人便恍然大悟,看特朗普对中国,对俄罗斯、对伊朗,对以色列的政策和态度,统统都是近二十年的深思熟虑!

  再看看特朗普在这本书中对他自己的描述:“我为什么要关心政治权利呢?我是一个很好的商人,在需要时,我可以出奇的冷静。”

  世界很多人包括本尊都称呼过特朗普为“疯子”,但他说自己是“出奇的冷静”。我相信特朗普。

  现在,我们可以明白:特朗普对中国采取的贸易战和下一步、下两步、下三步.....的各种行动,都不是心血来潮,也绝不是说说而已。他已经在公开把中国、俄罗斯和朝鲜、伊朗和恐怖分子一起列为美国的战略对手。他真是这么想的,接下来他一定会按照对付对手的方式这么做。

  他“出奇的冷静”——他现在对中国所做的一切就是按对战略对手的力道来实施的,而他的那些花言巧语和迷惑性动作,只是为了掩护致命的招数;

  他“出奇的冷静”——特朗普说他并不急于和中国达成协议,这是真的。因为,他根本就不准备仅仅和中国打贸易战——那只是一个借口,是他根据更大谋划准备更大战略进攻前的热身。

  他“出奇的冷静”——9月18日,特朗普在之前宣布对中国5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税的基础上,又宣布对中国2000亿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同时威胁再加征2673亿。这是要彻底切断中美贸易的节奏。

  正是这个2000亿,让我看到特朗普“严肃的一面”:他要对中国下死手了!

  如果说十八年前,作为商人的特朗普看到的还只是中国对美国的贸易“威胁”,那么,沧海桑田改朝换代几折腾之后,世界开始了大变局,美国自身及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在几乎所有方面都无法与当年同日而语。特别是特朗普自身也由本公司的董事长变为“美利坚合众国公司”的董事长,他对中国观感就不仅仅是对贸易耿耿于怀了。

  这就是他一上来就给中国一个笑脸——然后突然一阵疾风暴雨式的组合拳迎面打来——的原因。

  他之所以还以贸易问题为借口,是因为这个话题具有巨大的迷惑性,容易让天性善良、本分、内心实实在在不想对抗的中国人对他始终充满“再让一步就好了”的幻想,而他则可以得寸进尺步步紧逼,如英国著名纪录片导演约翰皮尔格在《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中所说“把一根绞索放到中国的脖子上”。

  中国贸易代表气愤地说“把刀架在脖子上,怎么谈?”

  而特朗普本来就不准备谈,所以才把刀架在中国脖子上。

  这只有着老狐狸般狡猾的金毛老虎玩的很不错——他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差点转移了很多人的注意力。但他不知道,本尊及其并不迷糊的小伙伴们,一直盯着他,看他掏枪的手和使绊的腿如何动作。

  中国需要仰望星空的人,也需要俯瞰大地的人,当前更特别需要凝视特朗普的人(笑)!既然特朗普很早就对中国有成见,现在终于得到施展自己政治抱负的机会,那我们除了认真应对外已别无选择。

  2016年,特朗普口出狂言,说中国如果不帮助美国施压朝鲜,美国就“收税、切断贸易,中国在两分钟之内就会崩溃”。中国帮助了特朗普。但特朗普除了口头表示感谢以外,还是“收税”并准备“切断贸易”了。只不过他没有看到中国在两分钟内崩溃的任何迹象。

  于是,这个天生具有赌徒精神和精神病特质的人变本加厉,准备使出全部的招数扑向中国。

  此种情形,每每让我想起景阳冈上的老虎在三扑落空之后气急败坏的样子,而暗暗希望中国武松尽快把这只“老”虎的顶瓜皮抓住,按在地上,挥起铁拳狠砸下去!

  

三、“严肃”的特朗普想“把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根’拔出来”!

 

  我刚对2000亿的问题若有所思,恰于此时,上天飘过来一阵耳语——曾负责中国事务的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雷明(Claire Reade)女士说:即使双方能够达成某种协议,但美中关系已呈现出质的恶化,美国对中国的不信任和顾忌在不断加深,美国对中国的整体战略已经从接触转变为遏制,“我的直觉是,本届政府正在做的一些事情就是把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根’拔出来,让它们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地方去。”

  雷明女士几乎和本尊一样聪明,一眼就把特朗普的用意识破了(我有点担心特朗普会不会制裁她)。

  

戴旭:认识特朗普“严肃的一面”:“和平外表”下的对华经济战

  针对美国9月18日贸易战加码,商务部在20日的新闻发布上表示:美国第一轮500亿美元清单中,牵涉到的外资企业占比达6成,本次2000亿美元商品,受影响的外资企业可能会占到近50%。

  特朗普和他的团队,在宣布加征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时,肯定早就算清楚了。

  把外国资本赶出中国,对中国经济——中国制造2025——中国军力——中国发展,釜底抽薪!岂一个贸易摩擦了得!

  这根本不是什么顺差逆差问题,这是大国博弈!

  

戴旭:认识特朗普“严肃的一面”:“和平外表”下的对华经济战

  这看起来是商业利益之争、科技产业之争,其实是国运之争!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特朗普首访中国,中国给出2500多亿美元大礼包,之后又以极大诚意同意再多买美国700多亿美元商品,同意进口美国原油天然气,而特朗普依然一意孤行要对中国商品继续加征关税;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真心派出代表团准备谈判,而美国出尔反尔如同儿戏并不认真。

  前几天,中国发生了一起网约车司机奸杀少女案。犯人在杀死受害人之前,先威胁受害人给他账上转钱。受害者从了。然后,犯人把受害人拉到山上杀掉了。

  特朗普先生当下对中国的贸易讹诈和最终图谋,与这位低级而恶劣的网约车司机罪犯的手法,似有雷同,都是杀人之心早有,而在杀死对方之前顺便谋夺点财物。

  一些美国人将特朗普的行为称之为经济战争,而俄罗斯人则认为特朗普对中国进行的是综合性混合战争。总之,特朗普的贸易摩擦借口已经不能欺世盗名了。

  特朗普为什么要进行对华经济战?换言之,为什么要把外资赶出中国?

  特朗普和他的鹰派内阁成员认为,由于中国采取优惠政策,吸引大量美国企业在中国设厂,一方面导致本国工人失业,另一方面也使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流失,而让中国在新兴科技领域如互联网科技对美国拥有优势,并增强了中国军力。所以,他要逆转这个进程,不仅让原来美国的工厂重新回流美国,也让其他外资企业和中国的优秀企业撤出中国。

  特朗普一上台就推出“历史性”减税方案,同时宣布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高关税,一是把全球的资本向美国本土引,二是把在中国的外资甚至本土企业向美国赶。对于其他国家的企业,即使不到美国,也不能留在中国。一拉一打,一举两得,让美国再次伟大,让中国再次弱小。

  基本不用怀疑,特朗普将会对所有进口自中国的商品(部分美企免税)征收关税的,中国反击不反击都是这个结果。

  损中国,利美国,想的特别美。

  结果如何,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但特朗普“严肃的一面”已显露无遗。

  其实,我非常“理解”特朗普和他的内阁。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是“符合”世界政治本质的。谓予不信,咱找出一个世界著名的权威的德国社会学家、经济学家的话听听怎么样?

  他叫马克斯.韦伯,在《民族国家的经济政策》一书中,他这样写道:“民族间的经济斗争即使是在‘和平’的外表下也在进行着……在生活的经济斗争中,并不存在和平。只有当人们把和平的表象当作事实时,才会相信后代的未来是和平和幸福的。”

  “全球经济共同体的扩展只不过是各民族之间相互斗争的另一种形式,这种形式并没有使各民族为捍卫自己的文化而斗争变得更容易,而恰恰使得这种斗争变得更困难,因为这种全球经济共同体在本民族内部唤起当前物质利益与民族未来的冲突,并使既得利益者与本民族的敌人联手而反对民族的未来”。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单纯的政治和经济。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

  “民族间的经济斗争即使是在‘和平’的外表下也在进行着......”我们还用再重复马老师的话吗?

  所以,特朗普进行反华经济战就没什么不好理解了。倒是对他心存幻想反而让人不好理解。

  知己知彼,才能应对有方。1949年6月30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的大会上,毛泽东说:“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第二年,美国率领所谓“联合国军”不可一世地入侵朝鲜,对新中国的警告置若罔闻,于是中国志愿大军挥师迎来。一打,景阳冈上的老虎变成了纸老虎。

  毛泽东又说了:“美帝国主义愿意打多久,我们就陪他打多久,直到胜利为止。

  现在,美国对华贸易战——经济战,已经大规模展开并向着更大的领域延展,特朗普严肃的一面也将越来越清晰地暴露出来。但特朗普绝不只有“严肃的一面”。

  让我们转过他的胖脑袋,看看他“严肃的一面”背后的阴狠心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戴旭
戴旭
空军现役上校、军事专家
2
0
0
11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