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迹象说明,中美贸易战的结果快出来了

作者:孙强强 来源:草根网 2018-09-12

这些迹象说明,中美贸易战的结果快出来了

孙强强

  这几天关于中美贸易战的几个新闻很耐人寻味。

  9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说,美国准备对价值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在他发表此番言论之前,有关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评论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

  “我们谈论的2000亿美元可能很快就会发生,这取决于他们的遭遇,”特朗普说,“我不想这么说,但在这之后,如果我愿意的话,还有另外的2670亿美元在短暂通知后可实施。”

  但是在9月7日,特朗普政府威胁对中国商品征税的关口,150家美国行业协会要求特朗普政府不要对更多中国商品征税,因为他们找不到替代产品。征税不是征中国的商品,而是转嫁给美国自己。

  这150家行业协会代表美国制造商、农民、零售商、科技企业、天然气和石油公司、进口商、出口商和其他供应链利益攸关方。在写给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信中说,全球供应链非常复杂,美国企业通常需要花费多年时间才能找到满足生产标准、规模和成本要求的合作伙伴。联名信还说,美国政府“高估”了美国企业将供应链转移出中国,以及美国农民、渔民寻找到替代中国出口市场的能力。

  这些行业协会强调,为进口中国商品支付关税的是美国企业和民众,并非中国企业。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将增加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开支,并削弱美国制造商和服务商的竞争力。

  新锐媒体Axios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美国对贸易伙伴课征的高额关税将影响1100万蓝领工人,而雇佣这些工人的企业大多集中在工业化程度较低的“深红”农村地区。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Mark Muro指出,在人口较少的农村地区,就业机会特别容易受到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

  这对于特朗普政府还不算扰心。让特朗普不安还有更爆裂的消息。美国的龙头企业正在无视特朗普的贸易战,和中国政府高调合作。

  据外媒引用知情人士的说法,微软正在与华为商讨合作事宜,微软考虑在中国的数据中心使用华为新开发的AI芯片,AI芯片龙头英伟达(Nvidia)的股价走跌1.86%。

  9月7日消息,援引新华社报道,美国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朱杰豪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不管美国国内政治层面有何不利因素,"我们一直都是中国的支持者,不会因为(合作方)是中国就退后,反而正因为是中国,我们还要加强(合作)"。

  要知道在中兴事件里,英特尔是第一个跳出来支持特朗普芯片禁令的企业。短短的一两个月就反其道而行之,耐人寻味,耐人寻味啊!

  9月8日消息,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近期在中国访问,宣布了一个重要信息:埃克森美孚公司此次同中方商谈了100亿美元独资石化项目落户广东事宜,中方欢迎埃克森美孚在华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

  更早一点时间,离开中国市场后悔的谷歌,多年在中国门口徘徊而不得入,也在贸易战正酣时刻,进入了中国。

  危邦不入,乱邦不居。美国的支柱企业在做自己聪明的选择。

  古今中外,任何国家的经济基柱,都是都是所在国家的最大分量企业担当。现在,在中美贸易战硝烟腾空时刻,在特朗普政府加强紧逼中国的当口,美国最有分量的谷歌、微软、英特尔、埃克森美孚,以及苹果公司,和特朗普政府决裂,和中国政府走近,能不让人深思,为什么吗?

  昔日官渡之战,曹操和袁绍相持的紧要关头,许攸投靠了曹操,曹操听从许攸计议,火烧袁绍乌巢粮草辎重。袁绍败北。

  在今日中美贸易战的当口,新闻说,美国的科研工作者在向中国转移。中国的专利申请在爆发式增长。美日表示担心。

  孟子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

  看样子,中美贸易战的胜负已分,最终结果很快就会到来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2
0
7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