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文林:对叙动武折射美国霸权本质

作者:田文林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4-17

对叙动武折射美国霸权本质

田文林

4月14日,美国以叙利亚政府军涉嫌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利亚发动“精准打击”。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在推特里屡屡扬言要对叙利亚动武,因此这次美国对叙利亚发射导弹并不令人意外。从定性的角度看,美国这次军事打击无疑是典型的强权政治行为,既缺乏事实依据,也缺乏法理依据。

一方面,这次军事行动缺乏确凿理由。“师出有名”是发动军事打击的起码要求,但这次美国打击叙利亚明显理由不足。按照美国的说法,美国此次动武,原因是叙利亚政府军在东古塔地区对平民使用了化学武器。然而,这种说法经不起推敲,其真实性令人怀疑。一则,这件事有违常识。化武事件发生时,叙利亚政府在战场上节节胜利,马上就要全面夺取大马士革东部的东古塔地区,反对派基本已没有还手之力。因此,按照常理,叙政府军根本没必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对反对派动用化学武器,故意触犯众怒。蹊跷的是,以往叙利亚政府军每次在战场上形势占优时,总会莫名其妙地冒出化武袭击事件(如2013年8月21日、2017年4月4日),并引发“美国打不打”的严峻问题。这岂不是咄咄怪事!

值得关注的是,这个爆出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消息的,正在此前叙利亚战场上表现活跃、名声狼藉的“白头盔”组织。该组织具有明显的西方国家背景,其打着人道主义救助的名义在叙利亚四处活动,实则屡屡进行“摆拍”、制造假新闻抹黑叙利亚政府。据伊朗通讯社 4月11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占据东古塔杜马镇郊区村庄 Saqba 后,发现了一处“白头盔”组织的“影视基地”,叙方人员在现场发现相机和电影制作设备。政府军称,这个基地是用来拍摄类似于空袭和化学武器袭击等。因此,这次“白头盔”组织发表的消息真假,委实值得怀疑。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就嘲讽西方国家,叙利亚化学武器就像长了眼睛一样,专门袭击妇女和儿童。而美国正是凭借这个“莫须有”的罪名对叙利亚发动打击。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当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理由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支持恐怖主义。但事后核查发现,这些理由完全是子虚乌有。

另一方面,美国发动军事打击缺乏法理依据。国际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随着时代变迁,出现了以《联合国宪章》为代表的国际法基本准则。主权神圣不可侵犯是国际法基本准则。各国(尤其是大国)能否遵守这些国际法准则,是衡量国际关系民主化程度的关键指标。马恩经典作家曾说过:“压迫其他民族的民族是不能获得解放的。”叙利亚是个独立主权国家,但美国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倚强凌弱,随心所欲地打击另一个主权国家,这足以说明,在美国眼中,根本没有遵守国际法的基本概念。美国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前,还懂得利用联合国这个平台,力图为其行为披上合法性外衣。15年过去,美国现在连“伪善”也懒得装,而直接选择做“真小人”,直接赤膊上阵。

美国对叙利亚武力相向,并非偶然。从小的方面看,这表明美国始终是个十分好战的帝国主义国家。据统计,美国从1776年建国240年来,有222年的时间处在战争状态,占建国历史的93%。“把美国人视为和平主义者是个幻想,他们是而且一直是历史上最暴力的国家之一。”从大的方面看,当前国际政治仍未完全摆脱弱肉强食的“丛林政治”本质。当前的国际关系本质是欧美政治的产物。当年欧洲各国为争夺权力和生存资源,很早就开始纷争不断。阴谋、杀戮、暴力、劫掠几乎成为欧洲政治的常态。这种“早熟”的历史决定了西方的国际政治观必然是“早熟”的,充满了对人性和现实世界的悲观看法。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用来解释社会科学。斯宾塞的社会达尔文主义、霍布斯的“自然状态说”、马尔萨斯的人口论,以及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等政治理论,在骨子里一脉相承,都认为社会进化过程同生物进化过程一样,是一种自然过程,优胜劣败,适者生存。这些深入骨髓的思想观念引申到国际关系领域,就是崇尚弱肉强食、缺乏是非感的强权政治理论。中东的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都是中小国家,仅仅因其资源丰富且不听西方大国号令,且缺乏自卫能力,因此沦为西方大国的打击对象。

因此,打破这种弱肉强食的国际政治旧秩序,已经成为世界政治中的重要话题。庆幸的是,随着国际力量“南升北降”,尤其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群体崛起,使和平力量的增长日渐超过战争力量的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为构建国际政治新秩序提供了新的选项。该观念反对零和思维,强调各国追求本国利益要兼顾他国合理关切,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种诉求无疑代表了历史进步力量,是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的开始,也是中国为世界作出较大贡献的具体表现。

(田文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田文林
田文林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