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梦碎:工资危机--美国的新低下阶层

作者:井底望天 来源:作者博客 2013-12-05

  和大家讲一下澳洲广播公司ABC的一个关于美国梦破灭的纪录片,蛮有意思的。

  澳洲广播公司叫做ABC,大概就是模仿BBC英国广播公司这样的。这个记录节目叫做“工资危机---美国的新低下阶层”,英文叫做Wage Crisis-The USA‘s new underclass。

  故事的场景是美国东部,纽约旁边的新泽西州,因为这里我呆过,所以很熟悉。

  先是海边的长堤区,本来很热闹的商业区在桑迪台风之后就遭火灾,算是一片废墟。然后澳洲同学访问了一个白人女孩子,30岁了,她叫做Natasha,是名校的优秀生,出来之后在佛罗里达州的奥尔兰多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电视事业。

  小姑娘应该还是有点才气,当然长得也比较端庄,因为她除了出去跑采访,还有时在演播室里面做主播。刚开始当然是新人,后来被提升为新闻主任。但是看到年纪要到30岁了,觉得这个工作有一个问题,就是薪水不够,她的工资在税前是一年2万8美元。

  所以小姑娘辞去了工作到了北边的新泽西,总算找到了比这个工资要高的工作---酒吧调酒工。酒吧调酒工的主要收入靠的客人的小费。他们的基本工资是很低很低的,低到什么程度?一个小时2.13美元。

  她把两个星期的工资单拿给了澳洲同学看,是两个星期的工资。一张是税后28美元,一张是32美元。大家可能不知道美国是两个星期发一次工资的。

  在新泽西州,大家在吵架要提高最低工资,但是被州长否决了,而这个州长是共和党人,大胖子,应该是下届共和党美国总统最得力的候选人。

  那么澳洲同学就请她吃饭,叫上了几个也是做调酒的同学一起讨论,大家有的支持调高最低工资,但是有的反对。反对的理由就是除非你调很高,不然的话小费拿不到更麻烦,因为酒吧成本高了,客人不来或者少来,你更要命。

  在这些酒保同学中有一个男同学叫做麦克,看样子有可能是30多,有可能是40多,麦克同学在酒吧关门2点钟之后,要睡3个小时,早上5点就要赶搭船去纽约做另一份工作。麦克同学以前是纽约做对冲基金的,但是2008年基金就死球了。

  刚才讲Natasha小妹的收入比以前做电视台新闻主任要高,那么估计是3万-5万之间,那么麦克大概也是这样的收入,据他说之前他的收入是要比现在高10倍多,那就是50万-100万美元这种年收入了。

  对了,麦克也是白人。

  麦克说,要是几年前他会觉得,在美国你只要靠自己努力就一定出头,但是现在有了一些不同的想法,就是对社会的贫穷阶层要是没人帮助,他们真的是很难生存。

  然后纪录片就去访问专家们了,其中主要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人---斯蒂格利茨。按照他的讲法,美国中产阶级一方面在缩减,另一方面收入水平大概是1950年代的水平。

  很明显,这里提到的两个例子,一个是从本来比较高的收入,现在跌下来的,另一个就是电视主播这样的工作,本来应该是高薪阶层,现在就是底薪阶层。

  然后影片就去访问了一个黑人女孩子,在读大学的时候肚子大了,生了个女儿,要出来工作,她在一个快餐馆打工,每周工资拿到手159块美元啥的,但是她的女儿好像有先天性啥缺陷,好像5-6年之后要去做手术,所以要存钱,就去打第二份工作---去做保安。

  她做保安的城市我去过,是美国比较有名的叫做Newark。这个快餐店是没有小费的,就是那种人家开车买那种。那么在Newark做保安,是需要勇气,更需要运气。因为这个城市比较猛,就在澳洲同学采访那个星期,有19个人在街上被人用枪突突了。

  我去过这里,是因为我以前在新泽西的Earle附近住,这里有机场、火车站、汽车总站,要在这里转车。后来澳洲同学就去访问了一个城市,没有听清楚,好像是Trenton还是啥的,这里以前是制造业基地,但是现在啥都没有了,丢弃的房子很多,政府就派人去把门窗给钉上板,免得被毒贩作为交易场所。

  陪澳洲同学访问的当地同学说,现在最火的就是废物回收行业,就是把以前的工厂和被人丢弃的房子拆掉,看有啥可以回收的。

  这个地方,看起来简直和底特律差不多。

  另外很火的行业,就是贩毒。

  然后澳洲同学说,你以为只是这里哈?于是一飞机就到了洛杉矶了。

  忘记告诉大家了,新泽西州是美国第三富裕的州。

  洛杉矶东部有一个谷地,叫做圣盖博谷地,在这个谷地的西部一大堆城市,老中很多。

  我这次去了这里,到比较不错的中餐馆看了菜谱,$5.99一个菜,感觉餐馆装修不错,可能菜的分量会比较小,就点了三个,结果端上了,每个菜都是很大一盘。

  如果在北加州呆过的同学,我这么说吧,湾区不会有这样的价格,萨克拉门托应该是这个价格。那么这里可以看到,当地同学们的收入不应该很高哈。

  澳洲同学访问的可能是这个谷地的东部,因为访问的主角有可能是太平洋岛屿那种样子。夫妇两人,都是大胖子,加上三个女儿,全家五口住在一个不到200平方英尺的房间里面。房间里面东西蛮多,当然就睡地上了。

  男同学是在沃尔玛工作,干了3年了,小时工资本来8块多,现在调整到了9块多。要干三班倒,但是小时数不够,大概25-30小时每周。那么两个星期拿回来的工资,高的时候是500美元,平均情况是430美元。本来老婆也有工作的,是租2房住的,但是老婆身体出现了问题,现在就只好租一个房间了。

  因为这个是澳洲节目,所以下面评论里面有澳洲同学出来晒命的,说澳洲最低工资,好像两个星期,也有1500多了哈。也有加拿大同学出来晒命,说知道美国艰难,但不知道,这么艰难!

  不过看起来,美国穷人吃还不是问题,但是居住将来会成为问题,房租估计会比较贵,甚至贵过他们一个月的收入。比如洛杉矶还有其他的地方,房租大概都是800美元-1千美元这样的。

  不过结尾,黑人单身妈妈刻苦学习,拿到了一个医疗助理的证书,她说会继续学习,要争取成为执业护士,估计收入会高些。

  但是Natasha小妹就不幸,一次在外面被牛头犬咬了左脚,很严重,小姑娘怕被人锯掉她的腿,又惊又恐,一下昏迷,一下醒来,然后就是重复两句话,“不要锯我的腿!”和“我没有医疗保险!”最后腿没有锯掉,但是医疗账单是25万美元。好在她的工资,是最低工资2.13美元,就按照社会慈善事业帮她免掉了,要是她的工资高一点比如8-9块啥的,就不符合资格了,其实不免掉,也收不回来。小姑娘要是小学开始学中文,以她的样子和能力估计到中国哪个城市,混过电视主持人肯定是没问题了。

  我刚才讲这个澳洲纪录片,忘记讲一个事情。

  按照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说的,美国现在工作不安全,就是经济比较不稳的家庭占全美国50%以上,其他行业不知道,但是电脑行业还行,招不到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井底望天
井底望天
0
0
0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