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是毛主席亲手把我引上了革命的道路!

作者:红色小兵1226 来源:红色小兵读书会 2021-11-02

钱学森:是毛主席亲手把我引上了革命的道路!

红色小兵1226

钱学森:是毛主席亲手把我引上了革命的道路!

  12年前的今天

  2009年10月31日

  上午8时6分

  中国航天之父

  中国导弹之父

  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

  中国系统工程论之父

  中国著名的科学家

  社会学家

  技术人员

  艺术家

  哲学家

  思想家

  大中医

  人工智能的先驱

  思维科学的开拓者

  光荣的人民教师

  人民解放军军人

  具有硬骨头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

  民族英雄和脊梁  科学界的毛泽东

钱学森:是毛主席亲手把我引上了革命的道路!

  钱学森同志在北京逝世

  一时间

  举国陷入了

  巨大的悲恸之中

  深入理解了“钱学森之问”

  更深入理解了毛主席的人们

  在中华大地上写下了

  这样的挽联

  两弹一星

  横空出世惊寰宇

  人民方傲立

  民族脊梁

  风雪交加辞神州

  国家可安好

  他为我们的民族

  撑起了核导弹的保护伞

  他给我们新中国

  锻造了一把把镇国的利剑

  他更对我们国家的未来

  忧心忡忡

  如果丢掉了毛泽东思想

  丢掉了社会主义公有制

  中国就完了

  在钱学森同志逝世12周年的日子,我们尤其需要在思想和灵魂深处理解他:如果没有新中国,没有毛主席,钱学森可能会成为杨振宁、可能会获得诺贝尔奖;但他绝对不会成为毛主席的战士,绝对不会成为中华民族的大英雄!

  没有毛主席的亲自指导,钱学森绝对不会成为“两弹元勋”而载入史册,绝对不会被中国人民这样永远地怀念,绝对不会被毛主席称赞——他是我们国家的“王”,还不止一个王:“火箭王”、“工程控制论王”。

  没有对毛泽东思想的深入学习,钱学森绝对成为不了科学大师、科学泰斗、科学领袖,一代宗师;他绝对不会在社会科学、思维科学、哲学、文化艺术、中医等等领域取得非凡成就,他也绝对成不了一位“三维科学家”:从学科理论深度到跨学科、跨领域的广度再到跨层次的高度!

  没有毛主席对他亲自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钱学森绝对不会入党,绝对不会以劳动人民的一份子而自豪,绝对不会写出社会主义道路的改革方案《中国经济总体设计构想》,更绝对不会成为科学界的毛泽东!

  这正如钱老自己所说:毛主席多次亲自教诲我、教导我、指导我、培养我。毛主席每一次都给我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每一次都给我增添了登攀高峰的力量。我之有今天,都是毛主席、共产党给的。

  不要忘记,是毛主席建立的新中国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吸引了钱学森!

  不要忘记,是毛主席力主进行的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深深吸引了钱学森!

  不要忘记,钱学森说过在这样的话: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把我从在外国的困境中拯救出来!

  不要忘记,是毛主席在第一次接见钱学森的时候就对他说,要懂得新生的、最有生命力的东西,总是在同旧的、衰亡着的东西斗争中生长起来的,并鼓励钱学森要多多培养一些青年科技人员。

  1956年,毛主席在主持讨论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最高国务会议上,又一次接见了钱学森。毛主席对物质无限可分性的问题和钱学森进行了探讨,20年后高能物理的发展,印证了毛主席当年从唯物辩证法的高度所作的精辟论述。1964年2月6日,毛主席在与钱学森等人讨论科学技术发展问题时指出,矛盾斗争推动了事物的前进。钱学森因此在思想上受到很深的教诲,也对他的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启发。

  1958年,面对一穷二白的国情,毛主席在关于研制“两弹”的一个文件上,作了这样的批示:要大力协同,做好这项工作——这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统筹和协调工作上的巨大优越性,全国大协作保障了我国能够在短时间能突破一项又一项重大科研项目!

  1958年10月27日,毛主席到中关村参观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跃进成果展览会时,看到火箭模型是被人拉着才运动起来,对钱学森笑着说“好,就这么搞!不要怕土,土八路可以打败洋鬼子嘛!”毛主席又来到卫星模型前,挥动着他那开天辟地的大手,对钱学森等人说:我看科研工作也可以大搞群众运动,你们一定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走前人从来没有走过的路!钱学森连连点头说:“请毛主席放心!”

  后来,钱老曾在高*层领导面前怀着着急切的心情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其实,钱老在1995年1月2日致王寿云等同志的信中,就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毛主席要我们创新,我们做到了吗?”

钱学森:是毛主席亲手把我引上了革命的道路!

  他在信中说,在毛主席时代,我国理论物理学家就提出了先于国外的“夸克”理论的“层子”理论,我国率先合成了人工牛胰岛素,我国成功地实现氢弹引爆的独特技术(我国的“于敏构型”是世界上独立于美国“T-U构型”之外的唯一的另一套体系),我国成功地解决了大推力液体燃料、氧化剂火箭发动机燃烧稳定问题。

钱学森:是毛主席亲手把我引上了革命的道路!

  是啊,在毛主席时代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都能取得世界级的创新成果,这难道还不能证明毛泽东思想的伟力吗?

  我们难道还要继续迷信洋人吗?

  我们难道不要在所有领域都要坚持独立自主吗?

  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钱老始终未忘!

  毛主席不仅仅在科学问题上给予钱学森很多指引,更是在无产阶级政治教育方面对他倾注了大量心血。

钱学森:是毛主席亲手把我引上了革命的道路!

  1964年底,毛主席一起接见了钱学森和陈永贵,教育他一定要向劳动人民学习,拜劳动人民为师,认真改造世界观;1966年,毛主席亲笔把一份重要材料批给钱学森学习,并希望他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1970年“五一”节,毛主席指着广场上的上百万革命群众对钱学森说:你要走到他们中间去,要同群众相结合。

  所以,在毛主席逝世后,钱学森在怀念文章中说,是毛主席亲手把我引上了革命的道路,从旧的传统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当我们追问,为什么钱学森同志能取得那么多辉煌成绩时,难道能回避掉毛主席吗?

  难道不是毛主席的教育,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毛主席的群众运动思想,毛主席的独立自主思想,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给了钱学森同志无穷无尽的动力吗?

  钱学森同志是“为民卖命”的,而一些科学家是“为钱卖命”的,这就是本质差别!

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奖一万我捐,奖100万我也捐,姓钱而不爱钱

  今天,在钱学森同志逝世12周年的日子,我们的媒体都在赞扬他在科学方面的成绩。

  但钱老自己在《一切成就归于党(说说心里话)》中说:那个时候,我们的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竟然决定要搞最尖端的导弹和原子弹,没有毛主席这样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胸怀和气魄,谁敢做这样的决策?

钱学森:是毛主席亲手把我引上了革命的道路!

  毛主席逝世后,钱老一直没有忘记毛主席的亲切教导,一直为宣传毛主席,为建设社会主义奋斗着,他实践了他在1976年许下的誓言:决不辜负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的培养和教育!

  我们今天,太需要全面、完整地理解钱学森!

  我们今天,更加需要全面、完整地理解毛主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7
1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