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坚定信仰毛泽东思想”

作者:陈 静 李容容 来源:察网 2019-12-12

“我亲眼看到,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亲眼看到了,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我亲眼看到了,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我们发展了“两弹一星”的事业……所有这些都是我亲眼看到的。而且我从一个放牛娃,成为一个人民教师,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才有这个可能,所以我非常坚定信仰毛泽东思想。”

 “我非常坚定信仰毛泽东思想”

沧南教授为师生上党课。图源:湘潭大学新闻网

12月10日,教育部官网公布,授予湘潭大学教授沧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向沧南同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沧南同志系湘潭大学离休教师、哲学系教授,曾担任湘潭大学哲学系主任、毛泽东哲学思想教研室主任,兼任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湖南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等职。沧南同志一生致力于毛泽东思想研究,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在毛泽东思想研究和教学领域贡献突出。他知行合一,矢志不渝献身党建研究和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全国赴湘支援湘潭大学建设的首批教授之一,在校率先开展毛泽东思想研究,建设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培养的一大批研究生成长为毛泽东思想研究领域专家。他不忘初心,学术和道德等身,主编《毛泽东哲学思想》《毛泽东方法学》等多部论著,耄耋之年坚持潜心钻研,指导学生从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闻释。他以身作则,始终坚守一线立德树人,被称为青年学生的“活教材”。他常年节衣缩食资助贫困学生,捐资40余万元助学奖学,离休后兼职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工作10多年,做本科生辅导员,坚持给学生上党课400余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丰厚学识,引导青年树立为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在学生心灵播撒信仰的种子,被师生奉为“我们脑海中共产党员的样子”。沧南同志是有着63年党龄的优秀教师,是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杰出代表。为大力表彰和学习宣传他的先进事迹,教育部决定授予沧南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教育部号召广大教师要以沧南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绝对忠诚、爱党爱教的崇高品质,学习他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学习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至诚情怀,学习他勇于攀登、服务人民的精神追求,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我非常坚定信仰毛泽东思想”

教育部网站截图

12月10日14时40分左右,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沧南一生献身党建研究”为主题,播出了相关报道。面对记者的镜头,沧南教授满怀深情地说道:

【我亲眼看到,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亲眼看到了,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我亲眼看到了,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我们发展了“两弹一星”的事业……所有这些都是我亲眼看到的。而且我从一个放牛娃,成为一个人民教师,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才有这个可能,所以我非常坚定信仰毛泽东思想。】

此前,2019年5月14日,湘潭日报社全媒体刊发了展现沧南教授赤子之心的长篇报道《湘潭大学老教授沧南的赤子之心》。沧南教授不仅成为“朋友圈”的热搜“网红”,而且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正能量话题。大家纷纷表示,沧南教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向沧南教授学习,学习他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对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相关阅读:

湘潭大学老教授沧南的赤子之心

来源:湘潭在线2019-05-14

 “我非常坚定信仰毛泽东思想”

95岁高龄的沧南教授仍然坚持读书写作。图片来源: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方阳摄

53岁从武汉大学只身前来援建毛主席家乡的大学,40载春秋开创毛泽东思想研究领域的广阔天地,95岁高龄写书铸魂育人,一生清苦却捐资助学,来看湘潭大学老教授沧南的——

赤子之心

5月10日凌晨4时,湘潭大学东坡村9栋3单元1楼的灯像往常一样准时亮了。在毛泽东思想研究领域潜心探索了40年的老教授沧南鹤发童颜,坐在一把用了30多年的旧藤椅上,一手捧着《毛泽东方法学》,一手拿着放大镜,钻研新书创作。书桌上摆放的书堆得像小山,除了毛泽东思想方面的专著,还有好几本唐诗宋词。

“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号召我们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我就想写本书,以年轻人感兴趣的方式宣传阐释毛泽东思想,达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目的。”95岁高龄的沧老自称是毛泽东思想的“铁杆粉丝”,这本新书的研究方向是:探索唐诗宋词中的毛泽东思想哲理。初稿已完成,共9章,近20万字。“希望能赶在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之际出版,作为生日礼物献给党。”

沧南是湘潭大学哲学系的退休教授,一辈子致力于毛泽东思想研究、宣传与实践。如今,他开创的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已经在全国毛泽东思想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但他依旧笔耕不辍,立德树人,为上好新时代的思政课贡献力量。2015年、2018年,沧南教授将毕生积攒的40万元全部用来资助寒门学子,再次用实际行动昭示了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对事业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省委书记杜家毫盛赞他具有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和“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奉献到老”的优秀品质。

永远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时代楷模

人大7年,武大19年,湘大41年,这是沧南教授的高校任教履历。每一步,沧老都以援建者的名义,为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1952年7月,沧南结束长达13年的“流浪学生”生涯,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研究生毕业,组织上分配他去学校哲学教研室任教。在人大7年,沧南做了三件事: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写了一本《农民哲学常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9年,武汉大学校长访问中国人民大学,请求支援一名哲学教师。沧南被选中,随后一步一步成长为武汉大学哲学教研室主任。

1976年,响应国家号召,全国近百所高校的600多名教师支持湘潭大学建设。1977年,沧南放弃武汉大学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只身来到湘潭大学。时年53岁的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湘潭是伟人故里、红色圣地,在这里,更加有利于领略伟人风范,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风貌,更加有利于学习研究毛泽东思想。”

湘潭大学恢复办学之初,没有图书馆、没有教室、没有电灯。沧南和其他教职员工一样,分散住在周围农民家里,水要自己挑,煤炭、食物要自己去市里买。“那个时候条件艰苦,蚊子特别多,老师晚上备课,两条腿就放在水桶里面。”

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如今已步履蹒跚的沧南依然神采飞扬。“我们头顶蓝天,脚踏黄土,边劳动建校,边教学科研,一步一个脚印创业,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就是牢记毛主席嘱托,把湘潭大学办好。”沧南大半辈子的时光耕耘在湘潭大学,参与和见证了湘潭大学从荒山到如今规模宏大的大学城的发展变化。“现在尽管年纪大了,但我对毛主席家乡大学的情感更深了,对党的教育事业信心更足了。”

一生致力于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学者风范

1978年,教育部下达通知,重点大学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招录硕士研究生。当时,刚到湘潭大学任教不久的沧南就建议哲学专业招收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生和建立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室。校党委同意了这个建议,沧南担任研究室主任。2004年10月,经教育部批准,湘潭大学成立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

“毛泽东思想研究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像沧南教授这样一批老先生老教授的矢志追求与毕生贡献。”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去年“七一”前夕在湘潭大学调研时说。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清说:“他有一种首创精神,毛泽东方法学就是沧老师开创的。”

哲学研究要甘坐冷板凳,才能做出真学问。沧南教授潜心学问几十年,著作等身,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如今,湘潭大学成为全国毛泽东思想研究“重镇”。“我觉得这个冷板凳坐对了,因为坐的是真理的板凳。”沧南笑着说。

1995年,沧南离休。但他对毛泽东思想的研究、对于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研究没有中断。他说:“学无止境,我虽已至耄耋,却也不敢停下思考的脚步。”

他主编了《毛泽东哲学思想》《现代化视野中的毛泽东思想研究》等多部著作,参编了《毛泽东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研究》等书,撰写了《实事求是,是一个多侧面的理论体系》等百余篇论文。其中,《毛泽东方法学》一经面世便获得良好的学术反响,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成果”。如今,95岁高龄的沧老仍每天坚持创作8小时,从唐诗宋词中探寻毛泽东思想的哲理,希望新书成为“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喜爱的思想政治读本。

作为湘潭大学第一批硕士生导师,沧南培养了彭国甫、廖小平、刘国华、曾海平、曹健华、颜佳华等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中有省部级领导干部、有高校校长、有企事业单位高层,更多的是在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者和教授。无论在什么岗位,他们都已成为单位的核心骨干力量,都继承了沧南提出并始终践行的共产党员的“精气神”: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本色。

一片丹心写赤诚的共产党员

沧南是毛泽东思想的潜心研究者、积极传播者,也是忠实践行者。他用一辈子的时间铸就了这颗思想“钢钉”,将其钉入心里,落实在脚下。

这些年来,沧南一直在默默地坚持做一件事——向学校捐资设立奖学金资助学生。2015年,他将自己从1949年到2015年收集的所有珍爱的邮票,统统卖掉,换得20万元,悉数捐给湘大哲学系,作为贫困生的助学金。他那些毕业多年的学生听说后,担心恩师生活困难,自发筹集了20万元送来,还千叮咛万嘱咐他自己留存。万万没想到,2018年,沧南将这笔钱也取出来,再以“湘大人”的名义交给哲学系。

沧南现在住的,却只是几间狭小的老房子。除了每间房里成堆的书籍,就只有过时甚至有些残破的几件家具电器,以及衣柜里不多且泛旧的几件衣物,这些“破破烂烂”是沧老在湘潭生活40多年所有的物件。他自己从不挑吃、不挑穿,一把折腿的木藤椅、一件跑绒的冬外套是跟了他30多年的“老伙计”,舍不得丢;酸奶、苹果这些普通的生活食品,也舍不得买,艰苦朴素的作风坚持到现在。

“对自己抠门,对我们也非常苛刻!”沧老的女儿高玲玲告诉我们,父亲几十年来都念叨:在家不能铺张浪费,在外不能搞特殊。对于父亲的严苛,高玲玲深有体会:“总说要攒钱给贫困学生备着,我需要借钱的时候,他正儿八经地要我打欠条。我因照顾住院的母亲生病,又咳又烧,要他拿离休医保卡买药,他宁愿自己掏钱也不用公家的卡报销。我女儿没考上湘大兴湘学院,只差4分,求他托关系,他也回复我‘下次自己考’!”

40年来,湘大先后为教授盖了几栋楼,沧老从未提过移居新房的要求。20世纪90年代,学校安排沧老搬到松涛村的“校长楼”,有位患哮喘的同志提出也想搬到新环境里住。沧老听说后想也没想,直接大方让出了自己的新住房。有人笑沧老是“小老头”一辈子窝在“小老屋”,他自己却乐滋滋:“我只同自己的过去比。以前我是一个放牛的孩子,现在我和家人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比一年好,还为私事麻烦组织干嘛?都活到95岁了,心满意足啦!”

沧老说:“要解决思想问题,就要真正地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说到做到,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信仰都不能动摇。”这是一位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对国家的庄严承诺,也是沧南用一生来守护和践行的初心。(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  李容容)

【察网综合自教育部网站、“湘潭在线”、“央视新闻”】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60
0
5
4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