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林:怀念卫建林同志

作者:有林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6-09-19

怀念卫建林同志

 

8月29日,听有的同志说,建林同志病情恶化,即约定30日下午去医院看望。出乎意料的是上午便接家人的电话,告知建林同志已于夜间去世。听后倍感痛心。得知建林的夫人刘世锦同志已从医院回家,便立刻同老伴赶去。一进屋,我老伴即和刘世锦同志抱头痛哭,我亦泪流满面。归后病情加重,整天眩晕得天旋地转,结果建林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没能参加,这也成了我的一个“心病”。

我与建林同志共事多年,多次在同一个单位工作。相处的情景越来越多地在心头涌现。近几天,病情有所好转,想把记起的往事略加记述,初步去一去“心病”。

建林同志是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坚信马克思告诉我们的共产主义最终必然实现。而共产主义又分为高级阶段和第一阶段(列宁把第一阶段称为社会主义阶段)。实现共产主义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任何反动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光明大道。这一真理已在他心中扎下了根。他在入党誓词中所宣誓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发自内心的,其言行都不离这条誓言就是最好的证明。当然,他也清楚,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很长,特别是在经济落后的国家会更长。他完全赞成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党关于我国正处于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即社会主义阶段的初级阶段的论断。走过这个阶段大致需要一百年的时间。经过这个阶段是不是就进入完全和成熟的社会主义,而不要再经过一个或几个阶段?他认为这还要靠实践来回答。他认为,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愿和不能全力以赴地为共产主义奋斗,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从现实实际出发,向着共产主义大目标努力,这种科学精神贯穿于建林同志的全部工作实践。无论是参加中央重要文件和中央领导讲话的起草工作,还是在包括学术讨论会在内的各种讨论会上的发言,以及在自己所写的文章和著作中,都是如此。在为中央和中央领导人起草文件或讲话时,通常中央和中央领导人都会对大的方面作出交代但在讨论具体问题时总会有不同看法。在有关大是大非的争论中,建林同志总是站在正确方面的。这表明他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具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求实精神,更表明他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党的事业的发展,需要加强作为党中央助手的机构的建设。中央需要这个机构按中央的意图起草文件,了解实际情况,以及经过调查研究为中央出谋划策。这样的机构,主要是中央政策研究室。而建林同志正是在这个机构中工作。中央政策研究室对建林同志的评价是完全符合实际的,既肯定他对“中央政研室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又肯定他“多次参与中央重要文件、领导同志讲话的起草,并在信息反映、决策咨询、调查研究中,形成了很多具有影响力的成果,为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我要补充的一点是,他不仅在中央政研室竭尽全力为党工作,在别的单位也是如此。我同他差不多同时到国务院财贸小组工作。他过去是学文学、从事文学研究工作的而财贸小组却是搞财经贸易的。显然所长和所用不那么一致但他很快就适应了,而且工作十分出色。做到这一点,如果不是努力去学习是很难的。

建林同志涉猎广泛,学贯中西,功底扎实,在文学、哲学、史学、国际关系学和第三世界发展研究等方面均有较深造诣,发表文章、著作达千万余字。我想补充的一点是,他的著作不仅思想性强,而且生动活泼。举一个例子。当年陶大镛同志和我交谈时提出,他想了解一下苏联垮台这些年后苏联人民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正好建林同志有一本书(编者注:《忧郁的俄罗斯在反思》,北京三联书店2000年11月出版),其中有很多这方面的内容,我就向建林同志要了一本,由他签名给陶老先生。不久,陶大镛同志对我说:这位年轻作者写的书很好,思想深,又通俗,应好好培养。我告诉他,作者已接近老年了,著作多,学识广。他听后大为赞赏。听了陶大镛同志的评价,我很受启发,觉悟到自己写的东西很呆板,现在也无法改了。

建林同志的另一个可贵品质是能够明辨是非、立场坚定,对于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思潮,对于敌对势力的猖狂进攻,一直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由于错误思潮是不断加紧泛滥的,敌对势力的反动活动是日益猖狂的,所以斗争一直在继续。建林同志在反对上世纪80年代两任总书记纵容、支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表现得最为突出。

他的这种舍己为公,全心全意为党、为人民的正确立场,从根本上说,是党教育的结果,同时也和他小时候所处的生活环境有关。1978年7月间,国务院财贸小组党组织同意卫建林同志入党申请,并决定由自愿担任其入党介绍人的我,带一个去山西省委向有关部门了解一下他父亲的情况。山西省委接待我们的同志告诉我们,卫建林的父亲从抗日战争开始,就服从党所分配的各项职务,建国后又是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之一。文化大革命时,他遭到误会和冤枉,现已弄清,即将宣布平反。同时说明他的孩子(即卫建林)幼小时家不能住,只能生活在部队中。由此我们想到部队的生活环境,对他的道德观念和思想作风肯定会有所影响。归后向党委汇报,党委负责同志同样有这种看法。

由于思绪不宁,回忆只能到此为止了。最后希望建林同志的新著《第三世界与社会主义》早日出版。文如其人。让更多的人从新书中进一步认识建林同志。

9月14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有林
有林
0
19
1
0
1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