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籍老红军邓忠德逝世,享年106岁

作者:佚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1-11-04

四川籍老红军邓忠德逝世,享年106岁

  《四川日报》11月3日消息,中国共产党党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离休干部、原成都气象学院副院长邓忠德同志[享受省(部)长级医疗待遇] 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0月24日在成都逝世,享年106岁。

  邓忠德同志系四川阆中人,生于1916年1月,1933年7月参加革命工作,193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30军88师264团二营六连战士,军参谋处通讯队通讯员、警卫员、学兵连排长,陕北延安红军大学勤务连排长,延安军委无线电51分队见习报务员,山西屯留编辑部电台分队报务员,辽县军区、太行独立支队、太行二军分区司令部电台队长,太行三军分区、三支队、三纵队司令部电台区(中)队长,二野三兵团司令部通信营营长,川东军区、志愿军十一军、空五军司令部通讯科科长,中央气象局通讯处处长、北京气象学校校长兼书记、成都气象学校校长,国家气象局成都气象学院副院长、顾问等职务。1985年10月离职休养。

四川籍老红军邓忠德逝世,享年106岁

向长征时的战友致以军礼的老红军邓忠德,图自四川在线

  电台通讯长征二万五

  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官网文章介绍,1916年1月16日,邓老出生在四川阆中邓家湾一户普通农家里,从小艰苦的生活让年轻的邓忠德暗暗下定走上革命道路的决心,当时的贫穷生活始终刻在邓老的心里,成就了他艰苦朴素的作风。1933年,带着对红军的敬仰和信念,年仅17岁的邓忠德在故乡自愿加入李先念的红军八十八师264团。来不及与家人话别,邓老所在的赤卫队便跟随大部队转战川北、川东,开始了自己的戎马生涯。

  “当时张国焘认为自己力量强大,强行南下,后来失败,导致红四方面军三过草地。那时我们年轻扛得住,第一、二次过草地都不算难,难的是第三次,因为经过一、二次后,草地被我们吃得连草根都没有了。那时完全没吃的,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野萝卜(只是长得像红萝卜),味道很苦,但我们把萝卜缨都一起吃了。不过,这样的运气一路上很少能碰到,每个人都瘦得皮包骨头。后来,有一次给我们发“干牛肉”,每人只能吃二两。因为饿太久了,有人就吃多了,牛肉在胃里发胀,胀死了。返回途中,我沿途经常看到战友的遗体,有的已经露出了白骨。”那是邓老长征中难以忘怀的一幕。回忆起长征,邓老陆陆续续地说起过去的事,“为了躲避国民党袭击,部队尽量选择晚上摸黑行军,每个人都是很机械地在走路。有一次我走着走着就睡着了,还做了梦,头碰到驴屁股的时候才惊醒,那时驴也很疲倦了,都没有扬起后蹄踢我。过党岭山,山顶到处是雪,冰天雪地的,在那上面不能大声说话、不能打枪、不能坐下。人太疲倦了,一旦坐下,就会立刻被冻住,拉也拉不动,很快就牺牲了”。

  部队走出草地已是1936年。途中西安事变爆发,直至1937年邓老和部队才到达陕北延安,在那里的红军大学邓老开始了无线电报务一年多的学习生活。1938年,邓老“大学”毕业,所在的通讯连被派往延安军委三局电台见习,于是他成为我党的一名无线电报务员。抗日生涯在邓老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邓老流利地说了一句日语,意为“缴枪不杀,宽待俘虏”。邓老笑着说道:“我们抓到俘虏之后让他们走前面,他们就哭,原来日本人以为我们在后面要枪毙他们。”

  成为一名无线电报务员,对于邓老来说是个挑战。他幼时家贫,一直没有读过书,在行军路上有个文化干事每天教邓老5个字,他就用木棍在地上写画。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报务员不仅要学好中文还要学习英文。当时学习电报时很多人有文化,邓老就一直担心自己不行。在首长的鼓励和自己的努力下,邓老迅速掌握了无线电报务业务,并担任电台队长,在战争中为保障部队通讯做出了贡献。革命时期能够掌握一部电台,在别人看来很不简单。从一名警卫员直至一位专业“通讯”人,在别人看来也许不可思议,但邓老却做到了。而这股在背后支撑他不断向前的力量正是他对中国革命能够胜利的坚定信念以及为此甘愿赴汤蹈火的决心。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2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