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后勤兵王力平:“我们活捉了美国飞行员”

作者:徐 扬 来源:参考消息 2020-10-20

志愿军后勤兵王力平:“我们活捉了美国飞行员”

  

89岁的王力平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老人身体硬朗,讲起往事连当年的顺口溜都能背得出:“美帝朝鲜放了一把火,烧了朝鲜烧中国;中国同志快救火,救了朝鲜就是救中国。”

从1950年10月入朝,直至1958年回国,王力平在朝鲜一待就是八年。回国后,王力平娶了同样参加抗美援朝的护士胡原为妻,相伴至今。

“要教训猖狂的美国飞机”

19万多志愿军将士牺牲在朝鲜战场,这意味着几乎每天都有人阵亡,死亡就在身边。最令王力平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连长,也是他的入党介绍人。

“他叫张自忠,江苏人,说话南方口音,个头和我差不多,脸色儿红扑扑的。”王力平即使时隔近70年,也清清楚楚记得连长那张温和的脸。

“敌人天天搞空袭,有段时间白天我们上山隐蔽起来,晚上再工作。但那天,连长没有上山,说要留在下面看看书。我们分部就住在朝鲜当地居民的房子里,飞机来了,把房子都炸了,连长也牺牲了。”王力平说。

“连长牺牲时30多岁,还没结婚,家里还有什么人也不知道。连长对我们战士很好,我很想老连长。”说着说着,王力平眼圈发红湿润了。

生死就在一瞬间。连长的命运险些也降临在王力平身上。

1951年2月,王力平押送汽车给前线送 弹药。车队刚出发不久,我军防空哨就鸣枪示警:敌机要来空袭了。车队立即关闭车灯,王力平和司机下车给汽车进行隐蔽伪装。很快敌机就俯冲下来,一阵机关枪扫射把地上的树枝打得哗哗响。

突然,王力平感到肚皮像被什么东西划了一下,血流不止,右腿膝盖也在淌血。等到敌机飞远以后,司机过来给王力平做了简单包扎,好在是子弹划伤,没有伤到要害。后来,王力平坚持将弹药送到前线。

连长的牺牲,肚子和腿上的伤疤,在王力平心中埋下种子:一定要教训教训这些猖狂的美国飞机。

“美国飞行员哭着要回家”

王力平至今仍清晰记得在朝鲜战场与战友们合力生擒美国飞行员的经历。

作为一名后勤战士,王力平在战场上与敌人正面厮杀的经历并不多。但战况激烈的朝鲜战场,没有前后方之分,因此,王力平也有了与战友们合力生擒美国飞行员的战绩。

“敌人飞机猖狂了好一阵子。后来我们配了高射炮,但敌人一开始并不知道。”王力平说,那是1952年9月,分部的高炮营击落了一架美国飞机,只见敌机冒着黑烟往下掉,飞行员跳了伞。“我们军务科4个参谋拿着枪,也参与了抓捕,正好逮住了他。”

王力平说,那个美国飞行员见到志愿军战士后,马上从衣服里拿出一个小白旗,哭着跪在地上表示要投降。“我们把他押回了分部审讯。经过翻译,了解到这个美国兵才24岁,刚刚从美国航校毕业,被派到了美国驻日本军事基地,来到朝鲜战场还不到一个月。”

“审讯时,这个美国飞行员哭了,说离开美国时妈妈告诉他,一定要活着回来。”王力平说,这个美国战俘后来被押送到了战俘营。

“这一直是我心里的疙瘩”

作为一名后勤兵,战场前线推进到哪里,后勤就要跟到哪里。将近70年过去了,很多场景王力平历历在目,最为揪心、放不下的是一次执行任务时见到志愿军伤兵在路边的情形。

“夜里我们坐着大卡车运物资到前线去,不是坐在车里面,是坐在车顶上。”王力平说,在车顶上看到公路边上有志愿军伤兵在爬、在叫。“那时候我20多岁,我们就敲车顶盖,跟司机喊有伤员。但司机说,物资运输任务很急,一点不能耽搁,伤兵会有其他人管的。”

就这样,王力平押运着物资走了。将近70年过去了,一想起这件事,老爷子就不能平静。“这一直是我心里的疙瘩,一想起来就不是滋味。但当时也是没办法啊,我们的任务就是送补给,一点都不敢耽误。”

王力平告诉记者,战争打的是补给。“我们没有制空权,敌人可以贴着我们鼻子飞,见什么炸什么。”他说,敌机是“搜山沟、查户口”式的超低空盘旋飞行。因此,车一来,大家就抢着卸货,抢不下来就会被炸了,官兵们就没吃没喝没穿。

“为了胜利,我们付出了巨大牺牲。”

【人物简介】

王力平,1931年2月生于山东,后同父母迁到黑龙江;1947年10月参军入伍;194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0月15日奉命随军从长甸河口入朝作战;1951年3月调到志愿军后勤部第三分部军务科任军务参谋,参与保障前线部队的武器弹药供给、吃穿用行和伤员救治等工作。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曾活捉美军飞行员,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志愿军后勤兵王力平:“我们活捉了美国飞行员”

王力平近照(徐扬 摄)

志愿军后勤兵王力平:“我们活捉了美国飞行员”

王力平年轻时军装照(受访者供图)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5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