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王海上将对美国空军参谋长的忠告

作者:郭松民 来源: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2020-08-04

王海上将对美国空军参谋长的忠告

郭松民

郭松民:王海上将对美国空军参谋长的忠告

01

  今天,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原空军司令员王海上将去世了。

  随着王海上将的去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来的空军“一级战斗英雄”,就只有曾任空军副司令员的张积慧将军仍然健在了。

  老英雄逐渐凋零,世界又逐渐进入多事之秋,中国人只有继承他们的精神,才能够平安渡过可能的激流险滩。

02

  晚清以来,中国面对西方列强发动的侵略战争,每战必败,每败必割地赔款。八国联军侵华后,美国迅速崛起,再加上司徒雷登这样的人打着“教育家”的旗号,在中国肆行文化侵略,培养大批买办知识分子,所以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整个社会弥漫着严重崇美、恐美情绪。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不可战胜”这一神话的被打破,根本原因就在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而抗美援朝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胜利,包括王海、张积慧以及陆军部队的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一大批战斗英雄的浴血奋战,又居功至伟。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作为世界头号空中强国,美国在朝鲜战场上投入了大量的空中力量。当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于1950年12月参战时,朝鲜战场上共有“联合国军”的各型先进作战飞机1200余架,其中1100余架属于美国空军。美军飞行员大部分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很多是飞行时间在2000小时以上的“老油条”。

  而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当时却只有新组建的两个歼击航空兵师、1个轰炸机团、1个强击机团,仅有各型作战飞机近200架,敌我作战兵力对比为50:1。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在米格-15型歼击机上只飞了几十个小时,仅完成了中队、大队编队和单、双机空战课目,可以说对空战毫无经验。

  但是,凭着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志愿军空军很快就令美国空军吃够了苦头。

  王海本人就击落击伤美机9架,荣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按照任何国家的标准,他都是响当当的“王牌飞行员”。他所带领的“王海大队”,与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

  在整个朝鲜战争中,共有12224架“联合国军”飞机被击伤、击落,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志愿军空军的战果,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为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03

  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

  抗美援朝战争给了美军以严重教训,“不直接和中国军队作战”成了美军此后几十年所谨遵的一条铁律。

  美国接受了教训,和平就在中美之间降临了。

  1984年7月份,王海以空军副司令员的身份,参加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美国。

  在事先的日程安排中,本来没有会见美国空军参谋长(相当于美国空军司令)加布里埃尔上将的内容,但是在访问的过程中,加布里埃尔却突然提出要单独和王海会谈。

  原来,在朝鲜战争期间,这位加布里埃尔也曾经以美军飞行员的身份参战,有过100次以上的战斗飞行纪录,在一次战斗中,他被我志愿军空军击落,跳伞落到了海面上,侥幸免于被俘。

  在接下来的正式会谈中,代表团团长、国防部长张爱萍向参加会谈的美方将领逐一介绍中国军事代表团成员,当介绍到王海时,加布里埃尔上将突然插话:

  “我们认识,我们交过手。我就是被他打下来的。”

  王海笑了,他以一种友好而又不容置疑的口气回答说:

  “如果你们再侵略我们,我还会把你打下来!”

  后来王海上将回忆说,当年空战时有四架我军飞机开炮,究竟是谁的炮弹击落了加布里埃尔,已经很难具体考证,但毫无疑问他是被志愿军空军击落的。

  第二年,加布里埃尔上将回访中国,已经担任空军司令员的王海接待了他,加布里埃尔还专门去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王海在抗美援朝中使用过的英雄飞机,机身上九颗红星,标识着它的赫赫战功。加布里埃尔坚持说,其中有一颗,就代表了他自己。

  王海上将对加布里埃尔的回答,是一种胜利者忠告,而他们两人的化敌为友,再次验证了被美国人谨遵的一条原则:打不过的敌人就是朋友!

  近几年,中美之间的和平的氛围逐渐消失。有报道说,美军飞机距离我们的城市只有几十公里了。

  看来,这仍然是一个需要王海的时代。

  司令员,请一路走好!蓝天上将永远有你的航迹!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郭松民
郭松民
《国企》杂志社研究部主任
5
1
0
2
1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