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甲: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能战无不胜

作者:王宏甲 来源:宏甲文章 2019-08-04

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能战无不胜

王宏甲

王宏甲: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能战无不胜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二周年纪念日。我特别想写下: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

这是一句歌词,在无数中国军人心中有浓浓的共鸣。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
红红的领花印着我开花的年岁】

歌里唱的“红红的领花”,那是毛泽东时代的军装,“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

二十世纪的中国军人,主要来自两大群体:一是农民搁锄拿起枪,二是读书人投笔从戎。这是一个崇善的民族遭到侵略后,不得不从血泊中站起来反抗才有的队伍。

二十世纪诞生、成长、壮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战无不胜的军队。这不是夸张,全世界都知道这支军队。

王宏甲: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能战无不胜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一片社会主义国家改变旗帜后,世界格局发生巨变。今日中美贸易战,香港游行问题,都说明当今世界波谲云诡,中华民族在经历着新的挑战。

今年八一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文章。这是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习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指出:

【“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

讲到当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总书记毫不回避地说:

【“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

最后,总书记饱含深情地同大家重温了毛主席的两段话。

一是1945年4月24日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讲的: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二是1949年3月5日毛主席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关于“两个务必”那段著名讲话。

重温毛主席这两段话,既饱含深情又意味深长。

王宏甲: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能战无不胜

今天,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只是生活在没有战争的国家。在没有战争的年代,要不忘初心,必须进行自我革命。毛主席曾经是这样殷切地要求,并带领党的干部和人民群众这样做的。

“自我革命”,并非当代才有。孔子说的“克已”,就是通过克服自己的私欲而达到“仁者为人”。由此才有“助人为乐”“舍己为人”“舍生取义”这些中国古代高尚的精神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要高度重视建立文化自信。我国文化,包括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这三大文化都凝聚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七个月前,中央电视台《读书》推出2019年元旦特别节目,从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2日,在四天的专栏节目时间里每天播讲一集。像这样用连续播讲四集来介绍一本书,此前央视《读书》栏目没有先例。这本书名叫《中国精神》。

节目开播时,节目主持人是这样讲的: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习总书记也讲过,我们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确实,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集体、一个家庭和一个人,都是需要一点精神的。”】

《中国精神》开卷前四篇都是讲述中国军人的故事。

第一篇就是《毛泽东的精神成长》。

接着依次是:《姑娘与兵》《千万个男女生下了你》《父辈》。

我是这本书的作者,心中特别感激央视《读书》在新年伊始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以这样的篇幅,向全国观众和读者介绍这本书。今天是建军节,特转发央视播出的《中国精神》其中一集《父辈》。

《父辈》讲述的只是解放军队伍里一名医生在新中国的故事,他名叫陆裕朴。你对他的姓名可能感到陌生。他并不是像雷锋、欧阳海那样被广泛报道过的人物。

《父辈》写于陆裕朴医生去世之际,发表在当年的《解放军报》一整版。编辑曾经问我:

【“你为什么给这篇作品取名《父辈》?”】

我说:

【“那是一代人的整体素质,那就是我们的父辈!”】

这位军队医生的故事在今人看来,可能恍若隔世。也许有人会怀疑:世上真有这么好的医生吗?但新中国以来,这样的军医和地方医生都不少。这样的故事能告诉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什么是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

这里有什么秘密吗?如果有,答案就是:这支军队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队伍。那不是一个雷锋,那是整个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军队从上井冈山的途中“三湾改编”起,毛泽东就教导这支队伍“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把为穷人谋利益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事实上,这支军队从建军起,就是一支革命和自我革命相结合的军队。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同人民水乳交融、血肉相连,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无不胜的原因。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1
0
2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