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文杰:浴血擒贼显英雄本色

作者:董连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9-07-23

尹文杰:浴血擒贼显英雄本色

董连辉

尹文杰:浴血擒贼显英雄本色

7月22日,被全国媒体誉为真英雄的湖北阳新县勇斗窃贼的90后退役军人尹文杰康复出院。在文杰出院之前,记者多次与文杰及其亲友电话连线,回顾英雄惊心动魄的壮举瞬间,探寻他不同寻常的成长历程。

凌晨,身中五刀浴血擒贼

6月20日凌晨零点30分,文杰与同学黄文翔商谈业务拓展事宜后回到湖滨花园小区门口,他看到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正在用手机电筒探照车内的东西。

文杰观察两分钟后,判断他们在实施盗窃。他顺手在路边草丛里捡了个树枝走过去,喝到:“站住,你们干什么呢?”两个嫌犯突然分头逃窜,文杰盯住高个子追过去。文杰双脚因部队演习受伤做过两次手术,尚处在康复期,跑起来隐隐发痛,但他还是忍痛追着。过了一会儿,终于赶上高个子,一个顶摔锁喉,将其按倒在地上,高个子急忙说:“我没有……”“你没有为什么要跑?”文杰喝到。这时,文杰发现这是一个十五六岁的未成年人,不想伤他,手指放松,并拿出手机报警。高个子不断挣扎,呼喊同伴名字。

零点35分左右,矮个子返回现场,从后兜里掏出一把10公分长的匕首跑过来,威胁文杰放开同伙。文杰两手控制着高个子,一步步往后退,他注意到前边马路对面一个小商店闪着亮光,于是一边与矮个子周旋,一边拖着高个子往商店方向移动,发出“抓贼”的求助声。此刻,文杰并没有意识到,高个子身上也藏着凶器,他趁文杰与矮个周旋之际掏出兜里的刀,朝文杰胸前扎去……文杰被刺中了,他起初没有在意,以为拳头击在身上,继续拖着高个子向马路对面移动。矮个子不停地挥舞着匕首猛刺文杰,并上前拉同伙,文杰的左腿和胳膊先后被划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鲜血流个不停,但依然死死控制着高个子。当文杰将高个拖到马路边一辆黑色轿车旁时,借着路灯光,他看到自己胸前衣服上都是血,猛一瞟,注意到高个手上也拿着一把闪闪发光的刀。文杰没有退缩,依然与两人周旋。两个嫌犯,一个拉,一个挣扎,而且都拿着刀,赤手空拳的文杰很难招架,在制服矮个过程中,高个子趁机又连续向文杰胸部猛捅……文杰仍然不松手,时间分秒飞逝,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抓住俩贼,再多拖一分钟,民警就会赶来。渐渐地,文杰眼前模糊,仿佛群星乱飞,双手力气越来越弱,他实在支撑不住了,两个歹徒趁机挣脱,骑上旁边停放的摩托逃走。精疲力竭的文杰还想继续追,但他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浑身剧痛。文杰踉踉跄跄地走过街道,“扑通”一下坐在路边,文杰白色T恤、裤管早已被血染透。他忍着剧痛,冷静地拨通120电话和同学黄文翔的手机……

警车很快赶到现场,文杰缓缓抬起手挥了一下胳臂就垂下来,文杰晕过去了。这时,120急救车和黄文翔也赶来,大家赶紧将文杰抬上车送往阳新县人民医院抢救。

六小时紧急抢救,英雄从死亡线上归来……

阳新县人民医院接到文杰后,立刻通过绿色通道将他送进手术室。医生诊断发现:文杰全身被刺中五刀,分布在左腿左侧、胸部最左侧、肺部以及心脏附近两刀,肺部一刀刺穿了肺部……需要紧急手术。

手术前要家属签字,文杰的父亲尹传根当时在武汉。时间就是生命,黄文翔打电话征得尹传根同意,替他签了字。住在县城的文杰大伯和堂兄很快赶到医院,与黄文翔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待。由于文杰失血过多,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称只有10%生还的希望……

20日凌晨5点多,尹传根赶到医院,见大哥愁眉不展,尹传根了解儿子伤情,大家默默无语。当听大哥说文杰肺部被刺穿,生还希望渺茫时,一夜没合眼的尹传根当场晕倒在地……

20日早晨7时许,经过6个小时的分秒抢救,文杰终于挺了过来。

阳新县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生介绍,文杰胸部三刀最严重的一处刺穿了肺部,离心脏只有两公分,如果力量再大一点,就把心脏刺穿了……

当天晚上8点,文杰终于苏醒过来。这时,母亲明香林已经从温州赶到医院,文杰睁开眼喊一声“妈”后,又昏睡过去。“你这傻孩子……”明香林抚摸着文杰的头,热泪直流……第二天,文杰的女友也从重庆赶来陪护。

7月1日,阳新、通山两地警方联合将两个盗贼阮某、严某抓获归案,两人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他们与团伙成员长期在通山县周边进行盗窃车内财物和入室盗窃。

7月4日上午,现场被盗车车主成先生走进阳新县人民医院病房探望文杰。连日来,湖北、黄石、阳新各级有关部门领导纷纷到医院慰问文杰,授予文杰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叛逆少年闯天下,飞车惊魂斗骗子

1992年9月23日,文杰出生阳新县兴国镇彭山村。小时候,文杰深受长辈疼爱,很顽皮。父亲早年从工厂下岗,后来在武汉建筑公司打工,母亲常年在温州一家鞋厂打工。在乡下读书期间,文杰由爷爷奶奶照顾生活。

红色英雄文化对他幼小心灵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阳新是享誉全国的“烈士县”,红色景点多,爷爷是村里老党员,常给他讲抗战打鬼子的事。特别是两个舅舅都是军人,对文杰影响比较大。周末,小舅经常带他到当地烈士陵园接受教育,参观军事器械,教他学军体拳。少年文杰萌生参军的念头。

2005年,文杰到县城阳新职中读初中,班上100多人,他经常考前几名。文杰性格温和、耿直,自己认准的事一定去做。升入高中后,文杰成绩下滑厉害,渐渐产生厌学情绪。父母越要求他好好学习,他就要越“对着干”,拒绝父亲给的生活费。

2010年夏季,读完高二的文杰辍学了,他与初中同学小李一起外出打工,两人应聘厦门开发区一家电子厂。

一天午饭后,文杰与小李及一个工友到厂区篮球场打篮球。走在郊区路上,突然,一辆行驶的面包车在三人旁边停下来。司机是个中年胖子,后面坐着一个瘦高中年男子。瘦高男子拉开车门问:“你们仨在哪里工作?有没有手机?需要新手机吗?”小李回答:“我有一部诺基亚手机。”瘦高男子说:“我是们是卖手机的,这里有三部摩托罗拉手机,送给你们仨用,你们给我宣传一下。”说着,瘦高男子从车座位旁拿出报纸包好的三部手机晃了一下,“把你的手机给我看看,咱们比较一下。”文杰心想,陌生人白送手机,哪有这好事?这俩人肯定是骗子! 于是上前拉同学说:“赶紧走吧!”

小李被瘦高男子说动心了,不肯走,从衣袋里掏出诺基亚手机递给他。瘦高男子接过手机,假装看了一会儿,说:“这手机不如我这款好用,你们用我这款吧。”说着,他迅速将小李的手机放进报纸包里,将另一个纸包扔给小李说:“四部手机都在里边,收好。”小李满怀感谢地接过纸包。瘦高男子急忙吩咐中年胖子开车。文杰发现不对劲儿,大喊一声:“手机不在包里,给我手机!”说着,他冲上前拽住车门。“兔崽子,松开!”瘦高男子一脚踹过来,文杰也不示弱,一脚踹回去。胖司机启动油门瞬间,文杰飞身跳上车紧拉车门把手,喊到:“把我们手机还给我!”瘦高男子吼道:“再不老实,我们把你带工地去活活打死!”文杰一边反抗,一边高声叫喊。突然,瘦高男子拔出一把匕首威胁到:“再喊,我捅死你!” 文杰没有丝毫畏惧,还是让骗子还手机。

车开出几公里远后,这时,路上行人车辆越来越多,车厢内喊叫声吸引众人目光。两个骗子心虚,只好停下车。瘦高男子将一个纸包打开,取出里面刚刚骗取的诺基亚手机扔给文杰,将文杰踢下车。看着远去的面包车,文杰骂了一句,迅速将车牌号记住,然后拨通报警电话。文杰拿着手机往回跑,遇上气喘吁吁跑过来的小李和工友,两人手里拿着骗子掉包的四块肥皂,三人搂在一起哭了起来。

社会的流浪奔波,文杰发现自己一无文凭,二无技术,只能做最简单工作,他后悔一时冲动辍学。当时热播电视剧《士兵突击》深深吸引着文杰,“不抛弃,不放弃!”成为他逐梦军旅的信念。

五载军营淬火,“拼命三郎”汗洒雪域高原

2013年9月,文杰如愿参军,被分配到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入伍前,他特意在县城流动采血车上献了300毫升血。

刚入新兵连,老班长对战士要求非常严格,加之高原缺氧、紫外线强,文杰尝尽苦头。火辣辣太阳下拔军姿,一站就是三个小时,皮肤晒破了也要坚持。练战术,别的班在沙土地上训练,文杰所在班专门挑选坑坑洼洼的石头地上摸爬滚打,一场训练下来,文杰全身都是肿块,酸痛难忍。正是在这样先进集体熏陶磨练下,文杰不断给自己定目标,提高体能训练强度。战友休息的时候,他一个人跑到训练场训练单双杠高难度动作。很快,文杰成为连队各项训练的尖子,无论五公里越野跑还是器械考核,他都名列前茅,战友们给他取了个拼命三郎的绰号。

入伍第二年,文杰当上副班长,还是文书兼军械员。不久,文杰凭着过硬军事素质进入特战部队,成为一名优秀侦察兵。2015年,文杰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6年,文杰通过考试,顺利拿到了法律大专文凭。因表出突出,文杰被评为“优秀士兵”称号,多次受支队嘉奖。

2017年6月30日,文杰参加支队第二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当天下午,红蓝对抗演开始,文杰担负扮演蓝军的任务。演习激烈对抗数小时后,蓝军其他战友均被红军捕获,只剩文杰一人没被发现。当时,文杰潜伏在一栋居民楼三楼楼顶,为避免被擒,需要迅速转移,他本想顺着烟囱爬下,但烟囱破旧不堪,可能会从三楼摔下去。“决不能失败,决不能放弃!”紧要关头,他不惧危险,飞身跃至另外一栋居民楼阳一楼台上。当时,文杰感到双脚剧烈疼痛,无法站立行走,他咬紧牙关,忍痛爬行一段距离,然后潜伏着。起初,他以为脚扭了,脱鞋一看,两只脚肿得厉害,很快变成青紫色……因文杰这一跳,演习延长4个小时,直到晚上11点30分,红军才发现文杰隐藏地点,蓝军取得胜利。第二天,文杰到部队医院一检查,左脚粉碎性骨折、右脚线性骨折,他住院两个月,进行手术治疗。文杰因此被评定为因公八级残疾军人。

2018年8月底,文杰光荣退伍。2018年9月,文杰退伍回到老家后,他一边自修大学本科,一边开始创业。

退伍不褪色,青春逐梦永远在路上

一路走来,文杰平凡中铸就着不平凡,青春路上写满“忠诚、勇气、血性、担当”。

“我只是尽了一名退伍军人微博之力,英雄不敢当!假如我真的不在了,我守住自己的初心……”文杰感慨地说。当谈到牺牲战友,他不禁哽咽了,“星光多了,光明就多了……”

伤愈出院的文杰表示,未来的路还很长,依然要保持军人本色,靠自己的力量去拼搏,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9
0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