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劣迹艺人复出,你答应吗?

作者:风 雷 来源:疫观全球 2021-10-14

吸毒劣迹艺人复出,你答应吗?

  

  昨天,民谣歌手宋冬野在蓉城的演出被举办方给取消。

  当地的回复如下,大体意思是,虽然宋作为吸毒艺人,但按照此前的规定,已经过了三年禁演期,并且宋这两年来在其它城市也获批参演,因此此前的同意演出并无问题。

吸毒劣迹艺人复出,你答应吗?

  或许,正是因为反对的声音出现,形成了舆情,产生了未知风险,于是主管部门与举办方进行了沟通,综合各方考虑,举办方主动取消了演出。

  这下,轮到当事人宋冬野不爽了。当天,他在微博发布长文,以表达自己的愤怒和不甘:

吸毒劣迹艺人复出,你答应吗?

吸毒劣迹艺人复出,你答应吗?

  通观全文,其实就一个意思:“冤枉”。

  “我会觉得自己很冤枉,我没有杀害缉毒民警”,“哪有什么无需又无供,供一直单方面创造着吸”,“又有谁能扛得住这个被伪装成糖的毒药呢?”

  这不都是装无辜小白,给自己洗白的话么?

  “一个伪装成糖,告诉你只要来一个就能开心起来,睡个好觉,绝不上瘾,还只要五十块,你怎么能拒绝呢?”

  这不知道是毒品的嘛,演什么戏嘛?

  竟然还拿抑郁和精神疾病,舒缓压力给自己开脱。按照这种说法,那996、007的打工人,那不更有理由整起,吸它个倾家荡产?

  “我因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受到了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罚,这给我的家人、朋友、工作伙伴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也让我的人生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句话的精妙之处,在于“这”究竟代表了什么。粗粗浏览,许多善良的人会下意识地代入吸毒这一行为,但人家实际上指的是因吸毒而被拘这一事实,关键在“处罚”。

  这不就是典型的不后悔犯罪只是后悔被抓么?

  五年前被抓的时候,这位宋冬野可不是这么说的:

  “我犯法犯错,会深刻反省,不再浮躁,接受一切惩罚指责调侃和批评”;“毒品并不能带来创作灵感,只能滋生更多的拓词和借口”;“我也许应该直接去为牺牲的缉毒战士们偿命陪葬——如果未来哪天我真觉得自己像他们一样高尚,配得起他们的墓碑了,我会去的——这些代价是值得的”。

  短短几年过去,全成了“委屈”,“冤枉”,“去你妈的”!

  这“转变”,只能说宋冬野从来都没意识到错误,当年的低头认错,只不过是平息大众怒火,拯救自己职业生涯的不得不而已。

  他认为“冤枉”,受到“不公正待遇”背后,是他那根深蒂固的认识,不就是洗了个毒嘛,我都被拘留过一次了,也少挣了几年钱,凭啥不能让人挣钱?

  的确,人都要养家糊口的,需要工作。

  但真剥夺宋冬野“合法工作的权利”了吗?

  问题是,合法工作的活路多得是,比如进工厂拧螺丝、比如送快递、比如开网约车等等,问题是人家盯死的恰恰是登台演出这一项。宋冬野口中的“合法工作”,其实唯有“登台演出”这一项。

  ——这只能说有了一定影响力后,登台表演来钱实在是太容易也太快了,所以急了的宋冬野才会骂着被喷的风险搏一把,他才会对着建议他找个别的工作的网友破口大骂。

  干点别的,或者依然干音乐,但是转幕后,就不行吗?

吸毒劣迹艺人复出,你答应吗?

吸毒劣迹艺人复出,你答应吗?

  为什么对演艺明星要严格要求?

  公开演出的演艺明星属于公众人物,粉丝众多,对公众尤其是年轻人的价值观和行为有着巨大的影响作用。沾毒后再复出并且屡屡为吸毒发表脑残言论,会给年轻人造成一种错觉,就是吸毒也不过如此,一试之后几乎都会走入不归路。

  因此,吸毒艺人应该终身禁止公开演出。这就如同有犯罪记录不能再在政府部门呆,有强奸或强制猥琐案底的不能从事教育相关工作一样,属于对特殊职业的特殊要求。

  此外,在欧美国家大搞吸、贩毒非罪化、合法化的时候——这也是配合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必然动作,这里不再展开——如果继续要坚持对毒品零容忍,那么就必然要化解小圈子挟粉丝配合法.政.界某些人士推动政.策变化的风险。

  最重要的是,中华民族近代史的开端与毒品高度相关,多少人因为毒品而流离失所、生不如死,整个民族都在苦难的深渊中沉沦、挣扎。好不容易站起来的中国人,唯有坚持对毒品的零容忍才对得起死难的平民和牺牲的烈士。

吸毒劣迹艺人复出,你答应吗?

  觉得委屈的宋冬野,满脑子想的只是自己赚的钱少了。其实他还有自己的酒吧,以他的才华哪怕继续做音乐转幕后,吃饭压根就不愁。

  而这一位,还真的从来没被封杀过:

吸毒劣迹艺人复出,你答应吗?

  此外,还有2018年杭州、2019年西安/长沙、2021年武汉等多场演出;小酒吧的那种非正式的演唱就不算了。

  哪怕按照微博CEO“来去之间”的说法,按照三年禁演,宋冬野都未被认真执行过,人家一年后就站在台上了。

吸毒劣迹艺人复出,你答应吗?

  更何况,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在2021年9月29日出台的新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演出经纪行为加强演员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演出活动不得使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法失德演员”。

  吸毒难道不算违法?以宋冬野那为自己开脱,造成示范效应的那些话,还算不上恶劣影响?

  这正是最耐人寻味的地方。

  广大的人民群众坚持对吸毒零容忍。

  某些滚圈、谣圈的音乐人和粉丝作为宋的圈内人,兔死狐悲,需要给宋冬野大力洗白;有一部分是利益相关,承接相关演出/票务的公司,利益受损自然出来大骂;某些反华的,借这事对标一下西方,看看那自由、法制的国度,多么美好;再有就是夹总这样的,作为XXXX的一分子,以依.法.治.国的名义,为其开脱,其情感和思考,很自然就代入了宋的角色。

吸毒劣迹艺人复出,你答应吗?

  说到依.法.治.国网友就不困了,那些连理由都不给就被莫名其妙封禁的账号,当年为邱少云、毛岸英、黄继光等烈士正名,又“阵亡”了多少账号?粉圈屡禁不止,越养越大,又是谁的责任?

  所有这些,该找谁说理去?

  吸毒劣迹艺人永久封杀,不得走上前台,这应该成为底线和共识。

  博弈还在继续。

  ……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1
0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