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锡良:推倒院士旧制度的时候到了

作者:孙锡良 来源:孙锡良 2021-02-20

推倒院士旧制度的时候到了

孙锡良

孙锡良:推倒院士旧制度的时候到了

  1,贵州科协推荐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为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评:评个烟院士,早已经让公众出现不满,现在又准备整个酒院士,反对声自然更大。

  在我看来,烟也好,酒也罢,已经都不重要了,下次再评个理发院士或餐饮院士都是有可能的,利益均沾,行业均沾,地区均沾,在“院士”身上必须得到体现。

  中国两院院士评选制度有几大怪:

  一怪是定额制。两年评一次,每次两院加起来大概评140名左右,上下可浮动一点,但整体上是定额的。换句话讲,不管参评者的水平如何,两年内必须挑选一百几十号人进院士队伍,跟评优没啥区别。

  二怪是无标的物。诺奖自然类学科评选,每一奖项,都对应着一个具体的科研创新,大家一看便知,大家可以溯源,大家可以评价水平高低。院士评选,公众只知道他们是某个方面的专家,不知道他到底为何就能评上院士。比如说,张三,李四,王五,三个人竞争某一领域的一个名额,最后王五胜选,但没有人知道王五比张三和李四到底强在哪里。

  三怪是权威思想。大家都知道北大清华的院士特别多,并且从不怀疑这两所学校院士的水平,都认为,别的学校院士可能很水,但清北的院士肯定含金量高。实际呢?未必。清北的院士,院士提名权就不讲了,光他们在院士圈的统治力就很吓人的,除了中科院,没有人可以挑战它们维护清北院士圈的权威地位。清北特有钱,虽不靠花钱买院士,但钱多可以买人买一流仪器,清北的“创新”更多取决于“买”,而非独立自主地培养和研究。

  四怪是江湖门派。中国人爱称“大师”,各个专业,都有那么几个人被捧为大师,然后,大师的弟子们便慢慢构筑了门派,要想在圈内混出点名堂,必须在各门派内行走。曾经有个故事,某单位推荐了一位教授参评院士,不去活动,打破了以往惯例,有人问原因,得到的回复是:“不用跑,他师从某某某,咱们不用管,他导师比我们还积极,评上了,他导师的势力就更大了。”这只是个案,门派分类多得很,就看你选择了哪类门派。

  五怪是畸高的地位。院士地位到底有多高?数据就不列了,抽象一点讲吧!昨天,你是教授,牛六也是教授,同一个世界的同事,啥事都是平等的。今天,牛六评上了院士,你还是普通教授,光环彻底变了,然后,你只能望着他后背。明天,你和牛六就不是同一个世界的教授了,你过几年退休,他一辈子都活在光环、利益和荣耀中,中国一位院士所能得到的利益绝对超越诺奖获得者的那份奖金。

  这样的怪制度还不改革吗?还不想推倒重来?整不出更科学的院士制度?

  2,日本表态不排除在钓鱼岛使用武力。

  评:这个表态看似有点假、有点虚,中国网友留言讽刺日本。

  然而呢?钓鱼岛真的无忧吗?忧虑大着。

  日本玩试探是有历史的,你以为拖拖时间就好,等待时机打服日本。但日本人并不在睡觉,它也有它的规划。

  我跟大家说点甲午战争之前二十来年日本对中国的四次重要试探:

  第一次是对琉球废藩置县,李鸿章认为琉球“也就眼屎大点地方,不值得开战”,日本不费一兵一卒就扩张了领土和领海。

  第二次是生番扰台,它们故意让生番“误漂”到台湾,然后行杀掳之实,首次登岛,杀了64人,其后又登岛了多次,每次都有杀掳。日本军舰借“整治生番”为由造访台湾,问台湾为何不惩治这些生番?得到回答竟是:不能因为坏人引起两国开衅。日本军人断定,清朝畏战。

  第三次是侵扰膨湖,日本军舰挂着法国国旗靠近膨湖列岛,靠岸以后,清军上舰检查,发现是日本军舰,不但没有扣压日军舰,反而宴请日军饱食一顿。这只舰的舰长是谁?就是后来指挥甲午海战的日本海军总司令伊东祐亨。

  第四次是甲午战争之前,日本海军编队在丰岛海域击沉了运载有1100名中国军人的英籍货轮高升号,李鸿章再次要求不战,放走了日本四舰,其中就包括后来的日本舰队旗舰吉野号。在离中国如此近的地方放走日本主战舰队,自取灭亡是必然结果。

  日本看似美国附庸,但日本绝不是美国附庸,你小看它,它可以打残你。

  3,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大,拆到特朗普头上了。

  评:从画面看,爆破水平较高,非常成功。

  特朗普早就卖掉的楼,并且闲置了好几年,你非得往特朗普头上扯,是你自己的心理不健康,不是特朗普被侮辱,靠这点破事找胜利感,有意思吗?看爆破的人一定是在嘲笑特朗普吗?鼓掌,也许是庆祝爆破成功呢?

  有一年,我到某贫困县旅游,发现某办公楼及楼前大广场的那个气派,绝对比这座楼威武得多,花的绝不是私人的钱,爆了它,得到的真鼓掌可能更多。

  你天天从特朗普身上找解气的地方,有啥作用?能减少美国舰队在中国周边活动频率?能让美国放弃对台湾的干预?

  30个国家的防长坐在一起讨论“中俄威胁”,这类大事你不谈,偏要在显要位置谈这个烂楼的破事。

  4,中印两国军队分别从冲突区域撤离,双方展开军级谈判。

  评:符合我的预期,从之前的朗洞事件,到去年的石头战,本人一直不赞成“战争一触即发”的判断,所有人问我的看法,我一直都很坚定,再危险的局面,我都认定中印暂时打不起来。

  为什么中印不会在短期内打大仗?因为双方的最紧要问题不要这里,双方都没有准备好在这里开大战,双方都需要也只能选择搁置。

  5,有关方面回应东北地区全面放开生育,暗含可以探索试行。

  评: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是全国全民政策,已经实行了几十年,中国人口结构和生育趋势也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出生率偏低是不争的事实,要放开,建议全国放开,不赞成只在东北搞试验,如果担心全面放开不可控,先放开全国性的三胎自由生育权,比在东北试点更科学。大家要注意,有些地方的人使劲生(并不是农村),有些人不愿意生,也会导致人口组成和结构上的变化,这个“结构变化”影响不会小。

  在调整生育政策之前,我有一个呼吁:请不要执行生三胎的罚款政策了。专家们一边鼓吹发钱奖励生小孩,一边又执行三胎罚款政策,到底要不要多生?到底想要谁生?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孙锡良
孙锡良
13
0
1
3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