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贼!——评盛洪祝寿词

作者:子 午 来源:子夜呐喊 2021-01-18

老贼!——评盛洪祝寿词

子  午

  某“著名经济学家”92岁生日,同道友人庆贺。前公知乔木在微博上贴出了现场照片:

老贼!——评盛洪祝寿词

  根据乔木讲,天则所长盛洪还在现场念了个祝酒词为寿星祝寿,题为《眼光比B政长》。内容过于露骨,就不贴出来了。大致意思就是希望这位“老寿星”能够像科斯那样长命百岁,熬过这段“艰难”的岁月。

  “老寿星”能不能熬得过,笔者不知道,笔者只知道中国大多数的普通老百姓、亿万打工人比“老寿星”、盛洪之列要艰难得多。

  “老寿星”还能在如此高大上的场所推杯换盏、过生日,所谓“艰难”无非不再像以前那般风光无限,被捧为座上宾;比起猝死的拼多多买菜员工,跳楼的蛋壳青年,猝死的43岁饿了么外卖老哥,“老寿星”和盛洪之流的这点所谓的“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而打工人今日之艰难,却全是拜“老寿星”之流所赐。

  2012年,美国卡托研究所将当年的弗里德曼自由奖授予了这位“老寿星”。卡托研究所背后的金主是美国著名的垄断资本财团科赫集团,是80年代以来新自由主义的重要鼓吹手。而“老寿星”的研究所直接从福特基金会拿钱更是尽人皆知的事。一条被美国资本集团豢养的走狗,能为中国人民谋福利吗?这个问题应该不难回答吧。

  “老寿星”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老寿星的逻辑就是,他要为老板们说话,只有老板们发达了,有了足够的权力,才能开办企业、创造财富、养活穷人。

  而今,老板们的话语权已经足够足够地大了,大到主流媒体都要为老板们的违法行径开脱,“替富人说话”:

老贼!——评盛洪祝寿词
老贼!——评盛洪祝寿词
老贼!——评盛洪祝寿词

  而穷人却愈发地艰难了。

  主流媒体其实不过“老寿星”的好学生。

  多年前,当民间舆论在讨伐“血汗工厂”剥削问题的时候,“老寿星”就站出来为老板们辩解:

  “一切双方自愿的交换都能创造财富”,“穷人也需要生活,要上学,看病,买东西,过日子”,所以,是“企业家要为穷人服务”,“不是剥削”。

老贼!——评盛洪祝寿词 

  穷人今天的境况想必在“老寿星”的预料之中,只是老寿星“失算”的地方在于,他忘了“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句话。穷人的艰难,总需要一个发泄的对象。“徒弟”已经改头换面以另一种面孔出现,“师傅”自然也就可以弃作发泄的对象。更何况这位“师傅”以前还肆无忌惮地谩骂人民领袖,早已成了底层的人民和已经觉悟的打工人“千夫所指”的对象。

  老而不死是为贼,多活几年,依旧不过是老贼,而盛洪的祝酒词不过是过气老贼们的自娱自乐。诗人臧克家说,“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

  被老贼辱骂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离开那么多年了,还被人民深刻地怀念;而老贼自己虽然活着,却只能多在阴暗的角落里,被人民指着脊梁骨骂,老贼的“徒子徒孙们”打算步老贼的后尘吗?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2
0
0
3
13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