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身后的“为人民服务”真刺眼

作者:青年赵文凌 来源:青年思考 2020-11-26

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身后的“为人民服务”真刺眼

青年赵文凌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段视频:老人冒雨来交医保,却因为不收现金被拒。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

  老人无奈的眼神和佝偻的身体背后映衬着几个烫金的大字:“为人民服务——毛泽东”。

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身后的“为人民服务”真刺眼

  此时此刻,我真觉得这五个字太刺眼了!

  从什么时候起,“为人民服务”变成了挂在墙上供人瞻仰的标语?

  先是九旬老人办社保在银行被抱起来进行人脸识别,后又是八旬老人冒雨交医保,却因为不收现金被拒绝。都说现代科技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但对于不会上网、玩不转智能手机的老人来说呢?

  老人因为不能扫码坐不了公交车,因为没有健康码乘不了火车,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无法交医保……

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身后的“为人民服务”真刺眼

  有很多人说这是老人被科技边缘化。但仔细想想,冷冰冰的不是机器,而是忘记“为人民服务”初心的人!

  古人就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都会老去,也正是这些老人年轻时给社会和国家做出的贡献成就了我们年轻人的今天。

  所以,无论什么社会,都必须善待老人。

  科技的发展带给我们很多便利,这是毋庸置疑的。比如去银行自动办理业务比之前人工一个一个填单子方便快捷了很多,智能化科技化也是一个趋势。

  但科技的发展必须要以人为本。

  比如,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难道就不能开个特例吗?还有之前的94岁老人被抱起进行激活社保卡,银行如果稍微可以人性化一点,单独帮老人上门去办,哪怕远程视频呢?

  办法千千万,但是有没有人愿意去做,有没有人考虑过这些问题成为了难题。

  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后,宜昌市医保局回应称,“医保征收主体是税务部门,乡镇和村一级有代收代缴职责,可以用现金、银行卡、手机APP等,方式有很多种。这反映了我们当地最基层的村一级社区工作人员办事不够灵活,图简单。”目前正在和当地医保部门、宣传部门一起调查处置。

  仅仅把原因归结到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身上吗?实际上,这件事情令我们心酸,我们要去指责基层办事员,但大概率办事人员也是比较无奈的。

  这个窗口是医保签约窗口,不能缴费的,官方回应也是办事不够灵活,也就是反向说明了应该是不能缴费,但是可以灵活变通。

  而实际上,应该没有几个基层人员能够变通,规定不能收就不能收,有的地方收了钱还要被说套取客户资金,还会受处分。

  在这个利己主义至上的社会里,又有多少人会为了一个老人的便利而冒风险呢?

  所以,要反思的不是为什么工作人员没有帮忙扫码付款,而是为什么出了这种不收现金只能扫码的流程制度。

  最要反思的是上级主管部门!

  这些政府部门从最开始拟定政策的时候,是不是只考虑发的出声音的“大多数”,搞了一刀切,而不管不顾沉默的“大多数”呢?

  老人背后的五个烫金大字——“为人民服务”在这些人心里到底只是一个标语还是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

  视频曝光后,为什么有那么多网友注意到了这五个大字?“为人民服务”本来应该是政府部门所有人的基本准则,为什么现在却成了一种人民的奢望?

  别忘了当初的共产党就是靠这几个字把人民群众团结起来的——这几个字不是说说而已的口号,而是实打实干出来的口碑。

  如果写下这五个字的毛主席看到现在这种情况又会是什么感受?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2
5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