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改历史触及底线,信口开河涉嫌违法

作者:王少亭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20-08-08

篡改历史触及底线,信口开河涉嫌违法

王少亭

篡改历史触及底线,信口开河涉嫌违法

近日,国内某知名教育培训机构辅导老师王某关于抗美援朝战争不当言论的视频在社交平台传播,引来广大网友挞伐。尽管王某所在教育培训机构很快声明与之划清界限,对王某做出解除合同,下架其所有课程视频的处理,依然无法平息人们的愤怒。

“简直一派胡言!真是愚昧无知!”听闻此事,战争亲历者、江苏省军区徐州第二干休所离休干部高文冠愤怒不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里唱得很明白: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我们参加朝鲜战争,就是为了保卫国家、保卫家乡啊!”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纠集“联合国军”进行武装干涉,并派遣海军第七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此后,侵朝美军越过三八线,直逼鸭绿江,并出动飞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直接威胁到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请求,中共中央多次召开会议,经过反复权衡,在10月上旬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即使在国外,对于我国参加朝鲜战争的起因和缘由也早有共识。美国学者艾伦·怀廷在他的著述《中国跨过鸭绿江:决定介入朝鲜战争》一书中认为,“中国的介入是由于中国安全受到现实威胁的结果。”美国著名作家约翰·托兰在《漫长的战斗》一书中讲到,中国进入朝鲜冲突是被迫的,中国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免遭一个威胁要使用核武器的强大敌人的入侵。

从曝光的视频可以看出,王某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篡改歪曲历史史实,否认朝鲜战争历史定位,不仅对朝鲜战争的正义性、正当性说三道四,而且还公然质疑邱少云等英雄模范。

他的不当言论,引起了社会广大群众的强烈谴责。有网友尖锐地指出“如何看待那些在寒冷的冰面上冲锋和烈火的山头阻击敌人的中国人,在根本的意义上,是现代中国人做人的底线……”的确,历史不容篡改,英雄不容诋毁。作为一个知名教育培训机构辅导老师,对于这个史实清楚、定位清晰、结论准确的历史事件,做出荒腔走板、荒谬离谱的解读,已经触及中华民族的情感底线。

王某的不当言论绝不是小事。当前,一些人披着学术研究的外衣,打着揭秘真相的幌子,大肆篡改、歪曲、否定历史,对这些历史虚无主义言行决不能掉以轻心、听之任之。

“王某的言行还可能涉嫌违法。”江苏彭淮律师事务所李继民律师介绍,2018年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规定: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编“人格权”编,对侮辱、诽谤公民的言行等作了明确规定,法律保护的对象当然也包括英雄烈士。6月份,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明确规定为犯罪。

“可以预见,随着法律的逐步完善,高悬的利剑必将为我们打造更加清朗的历史天空。”李继民律师说。

教育培训机构要担起责任,网络课程需加强审核。据王某所在教育培训机构声明显示,社交平台流传的视频是2013-2014年的课程节选,虽然该视频已于2015年底随课程更新下架,但依然遗存网络长达5年之久直至事发。从这个角度看,审核、监管缺失,下架、清理不彻底也是造成该视频无序传播的一大原因。对此,文化、教育、网监、国防教育等责任单位和部门应携手联动,加大教育培训机构涉史、涉军网络课程、课本教材的审核审查力度,把正教育导向,明确法律责任,强化执法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4
0
0
2
1
4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