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争再升级!美方发“铁幕2.0”演说 中国硬核反制关闭美领馆

作者:补壹刀 来源:补壹刀 2020-07-25

斗争再升级!美方发“铁幕2.0”演说 中国硬核反制关闭美领馆

补壹刀

中国的反制来了!

就在刚刚,中国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这是对美国日前悍然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的对等反制。

这份反制来得不卑不亢,既不过激,也毫不畏缩。支撑它的,是中国的坚定和磊落。

就在几个小时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刚进行了一场极度反华的政策演说,而演说地址,极具讽刺性地选择了尼克松的出生地。

这当然是一种令人遗憾的局面。至少在中国,没有人愿意看到这样的一幕发生。

但现在,面对美方毫无道理的严重挑衅,中国别无他择。

1

坐落在加州洛杉矶的尼克松总统图书馆暨博物馆,是很大一部分中国游客会经常来参观的景点。它的魅力几乎和迪士尼乐园以及商场一样,吸引着来自四海八方的游客。

斗争再升级!美方发“铁幕2.0”演说 中国硬核反制关闭美领馆

很显然,这样的魅力来自它的历史价值——尼克松访华之旅结束了中美之间长达25年的外交沉默,永远改变了世界。

中美关系大门正式被推开,算是尼克松最高光的历史时刻。在那一刻,美苏争霸的局面发生重大改变。美国人之前认为,美国总统与中国领导人握手完全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尼克松却让这种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然而,在2020年7月23日,它受到了玷污。

蓬佩奥在这座博物馆前,用一番被称为“铁幕2.0”的演说,“羞辱”了这位共和党前总统,给中美关系已经出现裂痕的纽带,又砍下了一斧子。

华盛顿为这场演讲可谓事先做足了戏。它在演说前非常高调地渲染说,该演讲“被视为特朗普政府促请世界及美国全社会,重新评估对华关系的一场关键性活动”。

美国国务院则表示,蓬佩奥这次的演讲题目是“共产党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

斗争再升级!美方发“铁幕2.0”演说 中国硬核反制关闭美领馆

那么,蓬佩奥都说了些什么?

从内容上看,蓬佩奥的演讲主要针对了当前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挑战”,呼吁“盟友及中国民众联手改变中共的行为”。继续延续这届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抹黑和挑拨“路线”。

他一厢情愿地将今天的世界定义为正在经历“自由世界与暴政之间的战争”,并对中国从内政到外交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否定。

演说通篇都在将中共与中国人民对立起来,污蔑中国是“国内的压迫者”和“不诚实的国际参与者”,他宣告尼克松总统近50年前开启的中美接触“已经失败”,并号召世界换一种方式应对中国。

简而言之,一是希望“中国民众站起来”,二是希望“美国的那些盟友联合起来跟美国一起行动”。

更讽刺的是,也就是在蓬佩奥发表这一演讲的同一天,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感染者突破400万人。

反观中国对疫情的处理,以及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事实,这本身就是对蓬佩奥言论的有力回击。

2

在这场演说前,一些台湾媒体忙不迭地拍华盛顿的马屁,说这很可能是“新冷战檄文”,具有划时代意义。

反而是西方媒体的评价相对审慎一些。英国《金融时报》说,由于缺乏政策细节,蓬佩奥的演讲让人感觉更像是一场竞选演讲,而且用了《权力与游戏》的梗,并引用了圣经。

的确如此。这些桥段令人怀疑,这到底是一档娱乐综艺节目,还是一次基督教的布道?

总之,很难让人相信这真的是一份严肃的政策宣示。

斗争再升级!美方发“铁幕2.0”演说 中国硬核反制关闭美领馆

因为通常情况而言,美国重要的政策演讲通常都发生在新政府上台的早期,而现在已经是本届美国政府的尾声阶段——这很容易理解,别人都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你这届任期都快结束了还宣布个啥劲。

离美国新一次大选已经只有3个月了。

这让人不得不怀疑,蓬佩奥仓促做此对华政策总结,有明显配合总统竞选连任的机会主义意图。

因此,即使从美国的立场来评估他的讲话,也很难讲有任何时代性意义,它的短期性目的实在太过明显。

斗争再升级!美方发“铁幕2.0”演说 中国硬核反制关闭美领馆

再来说说内容。

通篇可以用两个字形容:俗套 。

蓬佩奥的演说绝大部分内容都是老调重弹,其核心观点无外乎是与中国对抗、角力是特朗普政府的长远政策。

因此,除了夸大中国对美国的各种威胁,甚至不惜称“中国的渗透已经深入美国境内”,蓬佩奥只是进一步强化了之前他本人和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联邦调查局局长雷和司法部长巴尔等人共同传递的这个意思。

蓬佩奥洋洋洒洒说了这么多,或许我们更应当关注的是,他没有说什么。

他使用了大量充满意识形态偏见的“冷战语言”,试图让美国的选民们更容易接受特朗普对华政策的转变,他反复提到人权、自由、繁荣、规则。

而蓬佩奥没有说的是,这种政策转变的根子在于,美国不能容忍中国的发展和崛起,不能容忍中国老百姓有一天过上像美国老百姓那样的富裕日子,而一天天衰落的美国,社会分裂创新乏力的美国,除了使出阴招,没有其他办法可以阻止这一趋势。

这样自私自利的想法,他当然说不出口。

3

几个小时后,中国的反制亮相。

北京时间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中方表示,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及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中方上述举措是对美方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

此外,中国外交部还表示,中美之间出现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为两国关系重归正常创造必要条件。

这份反制来得不卑不亢,既不过激,也毫不畏缩。在这背后,是中国的坚定和磊落。

应当说,我们没有与美方互相升级关闭领馆冲突的意愿,但这不是胆怯,而是政治理性。对手疯了,我们大可不必跟着发疯。

然而在互关领事馆这件事情上,美方谈不上有什么优势,双方是高度平等的。只要美方觉着他打得起,中方就没有任何理由打不起。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美方暴躁地再关闭中国在其国内别处的领馆,中方必会冷静而坚决地跟进,关闭美国在中国其他地方相同数量的领馆。

斗争再升级!美方发“铁幕2.0”演说 中国硬核反制关闭美领馆

那么接下来更多人的疑问是,中美关系是在自由落体吗?战争有可能吗?

中美关系的确很难让人乐观起来,主要原因就在于华盛顿一些政策精英似乎铁了心要针对中国挑起一场“新冷战”,而一场热战,也是他们的一个现实选项。

有分析认为,美国未来很可能会采取邪恶化中国的手段,将中国定义为一个“不正常国家”,以此进行国际动员和协调。

然而中国毕竟不是苏联。首先中国没有与美国开展冷战热战的意愿;其次中国不是苏联,中国不结盟,而且经济与世界高度交融;第三,华盛顿所以为的“自由世界团结起来”,只是它的一厢情愿。

举个最近的例子。蓬佩奥的演讲本身就充满了自相矛盾的信息:他既宣称要联合“自由世界”,但又不乏对“自由世界”的抱怨。

他抱怨一些小国“目前根本没有能力或勇气与我们站在一起”,也抱怨北约盟友担心会影响自己进入中国市场,更恼怒有些西方国家对华“卑躬屈膝”。

尽管如此,华盛顿一些政策精英扇出的这股阴风不可小觑。对于中国人来说,或许是时候重温毛主席那句掷地有声的名言了: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7
0
0
3
10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