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神话黄光裕?

作者:申 鹏 来源:平原公子 2020-06-27

是谁在神话黄光裕?

  

黄光裕出狱这件事,已经造势造了很多年了。

这几年几乎一年“出狱”一次,有事没事就有人兴奋一下,炒作一番,就和童话里的“狼来了”一样,都快成为媒体圈和商业界的行为艺术了。

前几天他“出狱”的消息被某些媒体炒作后,国美系上市公司午后全线大涨,港股国美金融科技涨超60%,国美零售盘中涨超20%,一时间,全网络到处都是他的消息。

我觉得好笑,他出不出来,是国家法律的事情,是刑法的事情,得严格按照法律来执行,什么时候轮到你们金口玉言来“钦定”了?这也是他自己的事情,你激动个什么?国美就算卷土重来了,能分你一毛钱吗?当什么精神股东呢?

中国企业家有个好,坐牢对他们来说,似乎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坐一次牢,如同镀一次金,等到出狱的时候,在媒体笔下,就是盖世英雄踏着五彩祥云归来?

从牟其中,到褚时健,再到黄光裕,出狱的动静,简直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无人不吹无人不捧,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受了多大的委屈呢,还以为社会亏待了他们呢。

黄光裕的犯罪事实很明确:1、非法经营罪:公海赌博,绕开外汇管制,通过地下钱庄向香港转移8亿人民币现金,用于偿还赌债。2、内幕交易罪:操纵股市,通过“中关村”上市公司进行资产置换、股权重组等重大事项时,用自己控制的他人账号进行内幕交易,或者向其他人员提前泄露信息,供其牟利。3、单位行贿罪:在国美海外上市期间并购永乐期间,向公安、国税等部门人员的巨额行贿。

是谁在神话黄光裕?

这些事情,都是查有实据的,实际上,黄光裕的商业生涯,从一开始就是在刀尖上跳舞,在灰色边缘游走,他一开始的电器生意,就和当倒爷“走私”有关。这中间有时代因素的影响,也有他本人赌徒性格的原因。

在那个风起云涌的大时代,黄光裕确实传奇,从一个中学辍学生,到一个倒爷,再到一个零售业大商人,地产资本家,最后成为资本巨鳄,24岁就成了亿万富翁,35岁就成了全国首富,真的是野蛮生长,一往无前。

但我希望这样的传奇今后能够少一些,因为这个过程中,有着太多不能说的故事,不能拿到台面上展览的“丰功伟绩”。比如说,他们是如何从“倒爷”变成合法经营的“零售商”的?他们是从哪里搞到“批条”许可的?他们的第一桶金从哪里来?他们的“价格战”的底气来自哪里?他们是如何和国有商场竞争的?他如何资本运作套现巨额财富的?真正的财富密码,企业家是不会写在个人传记中的。

是谁在神话黄光裕?

那个大时代过去了,所有成功者都把自己描绘成“白手起家”、“出身贫寒”、“眼光独到”、“能力之外资本为0”的“草莽英雄”,把自己的创业故事,写得比古代史书中帝王创业史还要一波三折、精彩绝伦、充满理想主义的传奇色彩。譬如王老板的火车皮、潘老板的80块下广州、黄老板的“马太福音”。

是谁在神话黄光裕?

黄光裕的每一份传记,每一份人物报道,都会强调他“地主家庭出身”、“黑五类”、“成分不好”、“父亲入赘”、“少年贫寒”......你把中国上一辈许多大企业家的传记翻开来看,发现都是大同小异——出身不好,地主成分,少年贫寒,时代变革,风云激荡,乘势而起,慧眼独具,胆大包天,顺势而为,富甲一方。你感觉他们雇的作家、记者、写手,似乎都是一个人,这个人或许还写过《三言二拍》等古代通俗传奇小说,还写过当代商场霸道总裁小白文。因为路数都是一样的——少年英雄,血统高贵,早年困顿,不折不挠,一遇风云变化龙......这也是当今所有资本英雄创业神话的标准蓝本,孙宇晨也是这么说自己的。

用英雄史诗的方式描述资本家,自然会引发社会对他们的崇拜,所以,就算他们犯错了、犯罪了,都依然是“传奇”,似乎连犯罪本身,都成了他们的“荣誉勋章”了。

是谁在神话黄光裕?

黄光裕出生在基督教家庭,圣经中最喜欢的章节就是“马太福音”,他和他哥哥,都立志于做“上帝的第一个仆人”,“上帝的第一个仆人”叫马太,马太有个本事,你给他一块银子,他能做生意变成十块,所以上帝宠幸他,给他更多的银子,甚至把别人的银子夺过来给马太经营,主说:“我告诉你们,凡有的,还要加给他;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这就叫“马太效应”,穷的越穷,富的越富,怎么赚钱?把穷人的钱赚过来,让富人变得更富,这就是赚钱。由此可见,黄老板其实是个坦诚的人。所以他的一切行动,都是冲着积累财富,成为顶级富豪去的。他的商业奋斗史,其实就是一部资本疯狂扩张、财富疯狂集中的历史。

黄老板虽然曾经富甲天下,但他的商业路数,对于中国的工商业、科技发展,并没有太大的帮助,他甚至都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零售商人,而是一个资本运作的高手。在他的领域,其实金融、地产,已经重于实业了。

黄老板入狱许多年,但江湖上还到处都是他的传奇,人们念念不忘他的“豪气”、“匪气”、“霸气”,就连他们公司内部的权力争斗,都会被人用宫斗剧的方式讲出来,还有人津津乐道于他和杜鹃的爱情故事......我之前的一位朋友告诉我,当年在国美上班的时候,国美没有“董事长”,只有“董事局主席”,黄老板不喜欢别人叫他“老板”,更喜欢下属叫他“主席”。

是谁在神话黄光裕?

今天,时代已经变了,国美不再是那个零售巨无霸了,这是阿里、京东、拼多多这些互联网电商的时代,就连当年国美的对手苏宁,体量也远远碾压国美,成为国内家电零售第一巨头。2019年,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2692亿,而国美零售的营业收入还不到600亿。就算黄老板真的能够卷土重来,这个江湖也不属于他了,今天,信息更透明,法制更完善,一切的商业经营,都要依法守法。黄老板当年的财富密码,也不太灵了。

那个野蛮生长、权责难分的时代,不复存在了,对于那些人那些事,历史将会给予公正的评价,人民也会有更加客观的认识。

一个人能够重获自由,是值得庆幸的事情,但要小心那些吹捧者,他们喜欢借他人的悲欢,贩卖自己的私货。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0
0
0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