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义

作者:王京清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2020-02-10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义

王京清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深入思考和系统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基本内容可以概括为“十个坚持”:即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等。习近平外交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是新中国70年外交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国对全人类的重要思想贡献。

一、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势

近代以来,中国人一直在寻求把握世界发展大趋势,希望能够跟上世界潮流,摆脱落后挨打的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紧接着,1919年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历史深刻表明,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潮流从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1] 】

这个真理和进步的潮流就是马克思主义,就是世界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就是因为把握和顺应了这一世界发展大势。

早在19世纪中叶,马克思、恩格斯就明确指出:

【“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2] 】

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的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同时,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世界向何处去?是合作还是对抗?是开放还是封闭?是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习近平外交思想给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答案。世界各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正确选择,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习近平外交思想推进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是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世界社会主义离不开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相互支持。70年前,1949 年10 月1 日,中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向各国政府发出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第二天苏联政府就发来照会,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3 日,周恩来复电,表示热忱欢迎中苏建交并互派大使。中苏建交,带动了一批新民主主义国家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12 月,毛泽东主席前往莫斯科访问。1950 年2 月14 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这充分体现了新中国“一边倒”“另起炉灶”和“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外交方针。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援建的大型项目共有156个。根据中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需要,1958年8月和1959年2月,双方先后又达成再援建125个企业的协定。苏联援助建成的项目,填补了许多空白,奠定了我国工业的初步基础,增强了我国的经济自立能力。1956年9月,毛泽东在接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时非常坦率地说:

【“苏联给我国的援助是非常大的。苏联革命成功后遭十几国干涉,而我国革命胜利的时候,帝国主义并未干涉我们,并不是怕我国人民,主要是有苏联存在,这对我们鼓励很大。”[3] 】

1968年11月28日,毛泽东在会见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中央主席希尔的谈话时指出:世界革命的出路,

【“最后恐怕还是得走马克思主义的道路,由各国人民革命,然后自由联合”。[4]】

30年前,苏联东欧发生剧变,福山发表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自由民主是世界上最好、也是人类最后一种政治制度。那个时候,就是在社会主义国家内部,也出现了诸如“社会主义还行不行”“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之类的疑虑。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向世界说明了一个道理: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路,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实践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就,让世界上信服马克思主义的人越来越多。

三、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创新

当今世界,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现有的国际机制已经难以为继,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什么是当今世界的潮流?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5] 】

美国前总统卡特在今年的一次演讲中说:在中美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后的几十年里,

【“美国一直处于持续的战争之中,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也门等许多国家。经济学家估计,我们在这些战争上花费了大约3万亿美元。1949年以来,中国把钱花在了对人民有利的东西上,我举两个例子。中国拥有1.8万英里长的高速铁路,我们有多长呢?我们和20年前没什么两样”。[6] 】

因此,中国坚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符合世界各国的普遍需求。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习近平外交思想积极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打破了资本主义在国际政治上的话语霸权,对饱受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欺凌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至关重要。

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国际上的问题林林总总,归结起来就是要解决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问题。”[7] 】

英国工党全国执委欧文说:

【“习近平外交思想倡导各国加强沟通、密切联系,为人类描绘了一个共同的未来,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历史发展趋势。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世界领袖,习近平主席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展示出来的责任与担当尤为令人敬佩……希望各国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达成共识,建设一个更加清洁美丽的地球,造福子孙后代。”[8]】

 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全球性挑战越来越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来应对。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

四、习近平外交思想积极倡导世界大同理想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习近平外交思想关注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向世界展现出积极向上的力量,给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带来了稳定和信心。

在一些西方国家眼里,这个世界是弱肉强食的“丛林”。2019年6月初,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俄“国际生活”网站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关于胜利日》的文章。他写道:西方国家在教育系统中“伪造历史,旨在贬低我们前辈的壮举。他们想让年轻人相信,战胜法西斯主义和解放欧洲的主要功劳不属于苏联,而属于西方”。[9] 对此,拉夫罗夫在文中反驳道:

【“如今,在歪曲过去的同时,西方政治家和宣传者想让公众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通过《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世界秩序的公正性产生怀疑,以某种‘基于规则的秩序’取代现有的国际法律制度。”[10] 】

拉夫罗夫认为,美国想要的是“谁是强者,谁就是对的”和“丛林法则”。

在中国看来,这个世界不能再走零和博弈、你死我活的老路,而是要走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新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实现世界大同。世界大同的理想,是中国的传统智慧,和马克思主义也是相通的。当然,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携手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绝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国家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作为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必须认识到世界大同理想要通过斗争来实现。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11]】

 这是中国的经验,也是世界的现实。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创人类美好的未来。

注释:

[1]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9年5月1日。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88页。

[3]裴坚章:《毛泽东外交思想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1994年版,第123页。

[4]《建国以来毛泽东军事文稿》下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第352页。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第211页。

[6]卡特:《我告诉特朗普美国一直在打仗中国在修高铁》,https://finance.sina.com.cn/world/2019-06-10/doc-ihvhiews7907144.shtml。

[7]《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人民日报》2018年4月9日。

[8]《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与世界发展指明新方向》,《光明日报》2019年8月5日。

[9]《俄外长刊长文怼美国:他们想用“丛林法则”制定世界秩序》,http://www.sohu.com/a/318550308_162522。

[10]《俄外长刊长文怼美国:他们想用“丛林法则”制定世界秩序》,http://www.sohu.com/a/318550308_162522。

[11]饶爱民:《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人民日报》2019年9月4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1
5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