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以千万计的共产党员却没有共产党人

作者:佚名 来源:百姓真人真事 2019-11-30

苏联与俄罗斯的文学史上有一个奇迹,就是诗人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米哈尔科夫曾经三次为国歌填词。

 数以千万计的共产党员却没有共产党人

米哈尔科夫生于1913年,父亲是十月革命后被没收了大部分财产的贵族,儿子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是著名导演。其在2009年去世,享年96岁,是苏联文学史上最高寿的作家之一。米哈尔科夫在1943年30岁时第一次为苏联国歌作词。斯大林亲自对国歌歌词进行审定,并且七次就此同他会谈,使得诗人一举成名。而当时他还不是共产党员,后来在1950年的时候才加入苏联共产党。1977年十月革命60周年之际和2000年普京上台后,米哈尔科夫应邀两度修改歌词,前一次删掉了“斯大林”的名字,后一次则进一步删去“列宁”、“共产主义”,增加了“上帝保佑”的内容。

米哈尔科夫认为,了解盛极一时的苏联为什么突然垮台,首先必须要明确“共产党员”和“共产党人”这两个概念。“共产党员”指的是加入了共产党,有党证的那些人。“共产党人”指的是信仰共产主义必然胜利,并且愿意为这一信仰流血牺牲的人。这两个概念是完全不同的,共产党人不一定加入了共产党,共产党员也不一定信仰共产主义。

米哈尔科夫宣称,他自己就是一个共产党员,但不是共产党人。因为他本人是信仰基督教的,而真正的共产党人最起码应该是无神论者。同时,他虽然拥护苏联共产党执政与社会主义制度,但是却做不到愿意为维护共产党执政与社会主义制度流血牺牲。自己这样达不到标准的人大量入党本身就是一种问题,但更大的问题还是出在苏联领导机关上。

米哈尔科夫表示,自己在1943年完成苏联国歌创作之后,对于斯大林时代和之后各个时代的苏联领导人都有比较密切的交往。据他多年的观察,断定斯大林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他不仅真诚地相信共产主义,而且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牺牲自己。例如,假如斯大林要是领导苏联走资本主义道路,完全可以塑造一大批当代俄罗斯财阀寡头式的人物。这既能够得到苏联领导干部的支持,自己也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相反,如果要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就阻碍了苏联一些人的发财之梦对他自己也没有任何好处。不过,因为斯大林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所以他不可能为个人的利益选择走资本主义道路。虽然国歌里不再有斯大林的名字,但是任何人都不应该否认斯大林是伟大的领导人,因为其真正实现了共产党把工农大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的承诺。

 数以千万计的共产党员却没有共产党人

但是在斯大林去世以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据米哈尔科夫自己跟苏联领导人多年的交往得出的结论是:斯大林去世之后的历届苏联领导人当中,虽然都是共产党员,但是没有一个是共产党人。甚至像他自己那样不信仰共产主义也不愿意为维护社会主义制度流血牺牲,仅仅是拥护共产党执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领导人也越来越少,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一类狂热反对共产主义信仰,蓄意搞垮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共产党员领导人”逐渐占了大多数。

米哈尔科夫宣称,很多人想当然的认为,在共产党执政的苏联共产主义者就会受重用。其实,随着斯大林去世后苏联几十年如一日的“非斯大林化”,虽然其形式上还是共产党执政,但是事实上共产主义已经成了体制内最大的政治不正确。像斯大林这样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牺牲自己的共产党人是最排斥的。这种人连入党都很困难,更不要说升职了。相反,那些不信仰共产主义的“共产党员领导人”最喜欢反共人士,诸如政界的戈尔巴乔夫,文学界的叶甫图申科之类,越反共在党内升官越快。

以米哈尔科夫自己长期工作的苏联作协和俄罗斯作协为例,也可以看出苏联解体时的基本形势。当时,苏联文学界分化为爱国派和自由派两大阵营,前者反对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和苏联解体,后者则积极鼓吹全盘西化。当时,俄罗斯作协一共有4500多人。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作协一分为二,两大阵营各成立了一个作协。其中,参加自由派作协的作家占了700多人,约占16%,参加爱国派作协的作家占了3800多人,约占84%。但是,在苏联解体前夕两派的知名作家发表过关于当前局势的两封联名信,并在作协的领导干部当中征集签名。其中,在自由派作家的联名信上签名的领导干部和知名作家有300人,在爱国派作家的联名信上签名的领导干部和知名作家只有74人。两者的比例约为4:1。其他的各部门情况也与作协的情况大同小异。

数以千万计的共产党员却没有共产党人

也就是说,苏联解体时普通人中爱国派占了绝对优势,但是在高层当中自由派公知却占了绝对优势。当然,即使是爱国派也就是米哈尔科夫这样仅仅拥护苏联共产党执政与社会主义制度的人,他们也做不到愿意为维护共产党执政与社会主义制度流血牺牲。像819事件时那些领导人就没有一个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反倒是叶利钦一类狂热反共的人敢于殊死一搏。因此,党和国家的垮台也就不可避免了。

总之,苏联国歌作者米哈尔科夫对苏联解体原因的总结是:苏联只有数以千万计的共产党员却没有共产党人,更缺乏斯大林这样的共产党人领袖,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一类反共的“共产党员领导人”在领导机关中占了绝对优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8
0
0
21
5
0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