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莫雷、历史洪流中的我们

作者: 申 鹏 来源:平原公子 2019-10-10

 NBA、莫雷、历史洪流中的我们

NBA、莫雷、历史洪流中的我们

讲道理,看了这么多年的NBA,说一点感情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球员没有错,篮球本身也没有错,这不是他们能够决定的,也不是我们球迷能决定的,这是历史的洪流。在这洪流之中,每一个人都是身不由己的,但也都是要对历史负责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了NBA,我们应当发展好自家的CBA,发展好自家的体育产业,就算没有了漫威和好莱坞,我们也应该有自家的电影和文化IP。

昨天,央视已经中止了NBA的直播,并且清查一切涉及NBA的事情,亚当-萧华一边继续发表支持莫雷的言论,一边飞赴中国,试图谈判,他说他和姚明谈过了,姚明很生气。

而美国的参议院政客们,越来越多地站在莫雷那边,包括那个华裔总统候选人杨安泽。

最新的消息,马刺队主教练波波维奇,一个曾经推崇“国际化”的人,居然也站出来力挺萧华和莫雷,说他们坚持了“言论自由”,是勇敢的、进步的。这让我失望,也让我愤怒,后来我也释然了,因为波波维奇是一个失去了祖国的人,他是塞尔维亚后裔,但他早已是一个美国人,他加入过美国空军,做过CIA驻苏联的特工,他爱的是他的美国。

一个曾经口口声声倡导“平等”和“尊重”的人,一个曾经执教过阿根廷人吉诺比利、法国人帕克、中国人巴特尔的人,居然在这个时候同样“双重标准”,一边说联盟当年惩罚斯特林干的对,一边又说今天支持莫雷是“勇敢”的。我看他也只是个傲慢的老家伙而已,并没有真正理解过什么是“平等”和“自由”。

他甚至不如他的弟子史蒂夫-科尔,科尔好歹知道:“不了解,就不要发言”。

从今往后,我不会再看圣安东尼奥马刺的任何比赛,这位老头也不会再赢得我的任何尊重。

无知的美国网民还在他们的社交媒体上叫嚣:“不要向中国人妥协,是他们需要NBA,不是NBA需要他们”。到了这个份儿上,我们只能苦笑了,对于我们来说,NBA只是一档娱乐节目,而中国市场,是整个NBA收入的10%,到底谁离不开谁?人呐,本质上还是无法互相理解的,隔着一个太平洋,如同隔着一整个世界。

整件事情,就如蝴蝶效应一般,走向了一个不可挽回的境地,我们有我们的国家统一底线,美国人则傲慢地坚守着他们所谓的“自由”。达雷尔-莫雷一条七个字的推特,把整个NBA,都绑上了中美对抗的战车。

NBA进入中国,成为沟通中美文化的桥梁,非一日之功,当年,斯特恩在央视大楼中等待了一个小时,当年,我们向NBA输出了我们最优秀的篮球人才——王治郅、巴特尔、姚明,让NBA成为家喻户晓的运动,让年轻的孩子们热爱篮球,成为科比、艾弗森、邓肯、诺维茨基、詹姆斯、韦德、哈登、库里的球迷,一代一代的篮球爱好者买着球鞋、球衣,给这个商业联盟贡献着真金白银,NBA能够有今日,离不开中国市场。

今天,不是我们不要NBA,是NBA不尊重我们,如果多少年后,有人想起了这件事,请记住,不是我们首先挑起了争端,而是那个傲慢的白人胖子。

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这是历史车轮上的一根辐条,因为在那一边的“战场”上,美国又把“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列入了实体清单,而苹果却上线了“暴徒导航地图”,明目张胆地搞事情。

虽然美国两党经常打出狗脑子,虽然美国精英政客们都瞧不上特朗普,但他们都觉得特朗普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是一件正确的事情,“遏制中国”——是美国朝野各派的共识,并且他们已经煽动起了美国民众对中国的误解和仇视。未来,我们将会看到,这是一场全面的对抗,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体育各个领域,且将旷日持久,直到分出个胜负。

世界老大靠着枪杆子和印钞机统治世界太久了,用金融剥削全世界的生产者太久了,吸血鬼的日子过得太舒服了,不愿意下来了,更不愿意其他人成长起来,发展起来,威胁到他们的地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经公开说过:“让14亿中国人过上美国人的生活,那将是一个灾难”。所以,我们不要把他们当傻子,当圣母,他们的精英阶层脑子很清醒,利弊得失考虑得很清楚,“民主自由”、“女权环保”,都只是他们的幌子,他们的终极目的,就是——“扼杀中国”。

所以,他们不愿意看到我们的产业升级,他们不愿意我们国家有国家电网、华为、腾讯、阿里这样的超级大企业,他们不愿意中国制造可以畅销世界,他们更不愿意中国的产品一步一步蚕食他们的市场,一步一步从低端产业链走向高端产业链。

其实,在工业、科技很多方面,我们已经不输于他们了,贸易战打了很久,他们对于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并没有太多的办法,因为我们已经在许多方面站住了脚,深入到了全球核心产业链中,它无法阻挡我们的脚步。

而中国目前薄弱的,反而是文化产品,我们还没有可以和NBA匹敌的商业赛事,我们还没有可以和好莱坞竞争的电影产业,我们的文化输出能力,还拿不出手。而这些,其实也是西方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甚至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NBA、好莱坞、漫威、DC、篮球明星、黑人歌手、超级英雄、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其实才是美国的“本体”,这些在很多发展中国家人民眼中,就是“美国梦”啊。

从漫威的《上气》辱华,到今天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支持港独,其实就是美国的文化阵线在向我们试探,他们在看,看我们的年轻人到底会不会拒绝好莱坞,会不会拒绝漫威,能不能离得开NBA?西方文明喜欢试探,喜欢赌博,它会赌我们离不开他们的娱乐产业,离不开他们的文化熏陶,离不开他们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他们知道,我们在这些方面,不强!

这是一场博弈,一场有关于未来国运的博弈。

我知道,如果真的没有NBA了,中国很多从业人员会丢掉工作,那些解说员、评论员、专栏作者,会忽然间失去一个重大的经济来源,甚至那些街头贴海报的,组织球赛活动的,拉赞助的,倒卖球票的黄牛,都会过一段时间苦日子。讲句实在的,我有一部分收入,也是靠写NBA评论呢。

但是没有办法,美国人不给尊重,不把咱们当人,这钱不挣也罢,这一次,大家空前团结,几乎所有国内知名的NBA评论员、驻外记者,都表达了和国家一致的立场,饭碗不要了,也要坚持斗争,就连票贩子黄牛,都贴钱退了中国赛的球票。

讲道理,看了这么多年的NBA,说一点感情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球员没有错,篮球本身也没有错,这不是他们能够决定的,也不是我们球迷能决定的,这是历史的洪流。

在这洪流之中,每一个人都是身不由己的,但也都是要对历史负责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了NBA,我们应当发展好自家的CBA,发展好自家的体育产业,就算没有了漫威和好莱坞,我们也应该有自家的电影和文化IP。

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6
0
0
0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