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慎明: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作者:李慎明 来源:中华魂 2019-07-17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李慎明

李慎明: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

他明确指出:

【“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首条规律性认识,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一、高度重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也历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马克思指出:

【“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

毛泽东指出:

【“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

邓小平在1989年我们党经历“六四”政治风波后指出:

【“西方国家正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所谓没有硝烟,就是要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

当然,从根本上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仅决定政治上层建筑,而且决定文化上层建筑,其中包括文化上层建筑的核心意识形态。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有反作用,在特定条件下起着决定性的反作用。我们常说,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但在阶级和有阶级社会,意识形态则是这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灵魂,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并进而反作用于政治的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

从一定意义上讲,社会主义的苏联先后粉碎了14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和地主资本家的武装叛乱,经历严酷的卫国战争,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辉煌胜利,却败在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战场。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

【“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了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

社会主义的中国,取得了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等战争胜利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越来越把搞垮中国的希望寄托在和平演变的战略上。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旁落,否则就会犯无可挽回的颠覆性错误。当今国际金融危机正在深化,世界格局处于激烈变动之中,国内深化改革也出现不少新的情况,我们需要更加高度重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

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如果说意识形态是文化的灵魂,那么马克思主义则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意识形态的灵魂。马克思主义决定社会主义国家意识形态前进的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从原始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社会的必然趋势,坚信历史潮流奔腾向前,人民是社会发展的真正动力和主人。马克思主义奠定了我们共产党人坚定正确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在领导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他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他还特别强调: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

正因如此,他强调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干部学习要紧密结合实际,下苦工夫,认真研读并真正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毛泽东指出:

【“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但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1959年12月,他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还指出: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时代,出现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如果单有《实践论》、《矛盾论》,不适应新的需要,写出新的著作,形成新的理论,也是不行的。”①】

为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毛泽东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方面做了十分艰辛而有益的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

【(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时也要放宽视野,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②】

这同时也向世人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从新中国成立到今天,或者说从冷战结束到今天,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在实践上都给我们提供了正反两方面的十分丰厚的经验教训。中国是个大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规模是世界第二,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5强。从一定意义上讲,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正是在认真总结“左”和右的错误中汲取经验而不断前进的。党的十八大使我国步入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完全有条件创新和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当今时代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就必然充满蓬勃生机。

三、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意识形态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以贯之的思想。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党的十九大前,习近平总书记的提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除了发展观外,还有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矛盾观等,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这一归纳和提炼,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内容和目的指向来说,则更具本质性与深刻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又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这在本质上是对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另一种不同表达。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从我们各项具体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位置来说,必须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从各项工作的最终价值指向来说,都只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我们各项工作的立足点,又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还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归宿点。这也就是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则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本质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是在新形势、新时代下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坚持和创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从我们各项具体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位置来说,必须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从各项工作的最终价值指向来说,都只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我们各项工作其中包括意识形态工作的立足点,又是我们各项工作其中包括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还是我们各项工作其中包括意识形态工作的归宿点。这也就是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则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最本质的特征。

人民既是意识形态建设的价值主体,同时又是实现其价值的实践主体。为着人民,就必须依靠人民。否则,决不可能达到为着人民的目的。意识形态工作同样如是。毛泽东曾经指出:“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最根本的权利”,是“劳动者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没有这种权利,劳动者的工作权、休息权、受教育权等等权利,就没有保证”;社会主义民主的问题,首先就是劳动者有没有权利来克服各种敌对势力和他们的影响的问题,像报纸刊物、广播、电影这类东西,掌握在谁手里,由谁来发议论,都是属于权利的问题;

【“人民自己必须管理上层建筑,不管理上层建筑是不行的,我们不能够把人民的权利问题,了解为国家只由一部分人管理,人民在这些人的管理下享受劳动、教育、社会保险等等权利”。③】

只有为着人民、依靠人民,才能不断巩固与增强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地位,人民群众就会更加自觉地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和社会主义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意识形态的各项工作中就能更加自觉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人民不仅能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而且能够以主人公的姿态积极参与管理文化的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工作。在网络等新兴媒体不断出现的今天,依靠人民才是有力抵制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和西化企图战无不胜的法宝,舍此并无它途。

四、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筑牢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

【“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在改革开放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要求全党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④】

他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⑤还多次批评那种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的观点。只有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才有最为深厚的根基。我们决不能把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即社会主义与其高级阶段即共产主义相混淆,但也决不能把二者割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同时,也是在建设高级阶段的共产主义。因此,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完全一致的。这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政策与共产主义道德的关系。经济政策是经济生活领域中的事情,包括以按劳分配为主,资本与其他各种要素都参与分配。但是,现实生活中决不仅有经济领域,还有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不是其他所有领域都要按经济规律和经济政策办事。在社会其他各领域中,我们共产党员都应身体力行共产主义道德和共产主义精神。正如邓小平同志早在1980年就指出的那样: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就坚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指导整个工作,用共产主义道德约束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的言行;提倡和表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个人服从组织”,“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现在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时期,反而不能提倡,而且要对这些口号进行批判,难道还要容忍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吗?邓小平同志还说,如果这样的话,我国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还有什么区别?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愈是处于低潮,我们愈是要在国内深化改革、实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政策,愈是要对外扩大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与国际资本全面交往,就愈加需要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一往情深、忠贞不渝并身体力行。这是涉及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和生死存亡的关键所在。

五、意识形态工作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

他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还指出:

【“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西方敌对势力贩卖的各种错误思潮,如“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公民社会”、“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在我国泛滥开来。这些错误思潮与其说是一种学术理论思潮,不如说更是一种政治思潮,是特定的阶级和阶层的代表人物特定的政治、经济与价值观的表达,绝不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关涉不大的所谓“文人之见”。在这些错误思潮中,历史虚无主义是先导与基础。国内外敌对势力以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再认识”、“再评价”为名,运用各种手段特别是现代化的新兴媒体如数字报刊、移动电视、手机媒体、手机短信、微信、博客、微博客等,蓄意否定、歪曲、污蔑、攻击我国近现代革命史,党的历史,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特别是攻击党的领袖。有些内容极其荒谬、反动的微信、博客等甚至是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生成,在中国的各种新兴媒体上泛滥开来,具有极大的欺骗性。我们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同时绝不能当“开明绅士”,绝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并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组织专门力量,依据铁的事实,一件件及时揭穿各种重大谎言,给造谣蛊惑者以必要的法纪惩戒,给糊涂者以必要的引导,击败不断花样翻新的各种错误思潮特别是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这样才能更有力地教育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六、理直气壮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不仅代表国家、民族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眼前切身利益,而且代表其长远和根本利益。正因如此,中国的意识形态姓党,其党校,高校,党的各种研究机构、舆论机构都应姓党。文化可以有产业,但不能产业化。恩格斯在19世纪80年代指出:

【“资产阶级把一切变成商品,对历史学也是如此。资产阶级的本性,它生存的条件,就是要伪造一切商品,因而也要伪造历史。伪造得最符合资产阶级利益的历史著作,所获得的报酬也最多。”⑥】

要切实强化党委(党组)领导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要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抓起来;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如果出了问题,情况清楚并且是明显错误的,有关党委(党组)必须第一时间表明态度,对护着、掩着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党要管好宣传、意识形态,就必须把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级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真正忠于马克思主义者手中。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从一定意义上讲,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决定着意识形态的管理权、话语权。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级领导权必须牢牢掌握在真正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建立一支宏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新闻等领域的研究和宣传队伍,才有可能建立一个又一个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坚强宣传舆论阵地,战胜历史虚无主义等种种错误思潮才有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确保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

注释:

①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250页。

②《人民日报》2017年9月30日。

③《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266-267页。

④《人民日报》21012年12月l9日。

⑤《人民日报》2013年1月6日。

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6卷,人民出版社1965年版,第573页。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慎明
李慎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3
0
0
2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