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大: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作者:王庭大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9-03-17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王庭大

王庭大: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些重大判断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及其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重要地位。

政党是有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任何政党都应重视政治、研究政治,都应按政治规律进行政治活动。不同的政党有着不同的政治内容。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必须始终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原则。我们党无论从党的名称、党的指导思想,还是从党的奋斗目标、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等方面,都从不讳言自己的政治属性和政治使命。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就能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推动党的事业快速发展,从而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在党的建设中,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是其他建设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虽然在党的十八大之前,我们党尚未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概念,但讲政治一直贯穿党的建设实践。建党98年来,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从而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98年的光辉历程中,讲政治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192912月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重大政治原则,要求从思想上政治上把党的队伍组织起来、武装起来。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随着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党的建设的内涵与外延、内容与形式都与时俱进地不断扩展和丰富,但讲政治始终是不变的主题。正是在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的命题并将其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每个党组织和每个党员,都应当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作为自己言论和行动的准则。

“两个维护”和我们党长期坚持、认真执行的党内生活的一个重要原则——“四个服从”是完全一致的。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容,也是实现党的集中和统一的根本组织纪律。个人服从组织是处理党员个人同党的组织相互关系的基本原则。少数服从多数是党内决定问题的基本原则。下级服从上级是党内处理上下级组织之间相互关系的基本原则。全党服从中央是处理全党各个组织和党中央之间相互关系的原则。这个原则要求全党各个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党中央的决定,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地同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行为作斗争。党中央是全党利益的集中代表者,又是统帅全党行动的最高指挥部。党中央有高度的权威,党的领袖有高度的权威,党才有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全党服从中央是“四个服从”的核心。“四个服从”从党的二大第一部党章到党的十九大党章都有要求,尽管表述略有不同但都有其内容。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王庭大
王庭大
11
0
1
5
37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