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毓海:中国共产党必须向媚俗宣战 为真理而斗争

作者:韩毓海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7-31

中国共产党必须向媚俗宣战为真理而斗争

 

韩毓海

韩毓海:中国共产党必须向媚俗宣战 为真理而斗争

 

北大中文系教授韩毓海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25日电(记者吴楚实习记者李亚飞)毛泽东同志曾经对他的女儿李敏说,我的书,你们40岁以后才能读懂。毛泽东同志的书,我是50岁之后,才开始懂一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敢言知识分子韩毓海近年来著作颇丰,《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等书,视角大开大合,又能藉人性的温度抽丝剥茧,杂中寻细,细处求真,在海内外都是热卖又热议,而他却对记者喟叹,现在的问题是:马克思的原著、毛泽东同志的原著,没有人认真读,单凭道听途说,就说他们过时了。

鼓励和引领年轻人读原著、读经典,是韩毓海一直在做,并不遗余力推动更多人一起干的事业。

2015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结束后不久,韩毓海作为筹划者之一,牵头了北京市名家领读经典: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级公开课,十余位名师在清华、北大、人大等8所高校联动开讲,享誉京城,声动中央。

韩毓海说:我们的党和国家要永葆青春活力,就需要那些坚信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的有志青年成为我们事业的主力军。在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时,他对于如何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如何讲好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如何把握历史经验教训开创未来等问题一一道来,鞭辟入里。采访实录如下:

中国青年网: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殷殷教诲,对青年工作多次作出重要部署,但时下,青年思想自由多样且舆论场纷繁复杂,您觉得中国共产党应如何牢牢把握青年工作的主导权?

韩毓海: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时,我作为普通教师代表参加了他主持的师生座谈会。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想起了李大钊的《青春》和陈独秀的《敬告青年》。他选择在五四这一天,在北京大学发表这篇讲话,当然是有深刻用意的。

2016年,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当代青年要确立四个正确认识的论断。首先要正确认识世界大势、中国大势。1840年到今天,我们是不是取得了伟大胜利?我们的道路对不对?这个答案是清楚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发展到今天,它是否能够摆脱根本的危机?这个答案也是清楚的。这是两个大势,结论都是清楚的。第二,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中国这么大,大国大党,事业伟大,大有大的难处。中国这么红,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最大的中国特色,我们的事业当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离开这个根本特色,就处理不好统一与分裂的关系、发展与稳定的关系、革命创新与长治久安的关系。特别是,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向来就有处理好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之间关系这个问题。但这二者之间不是矛盾的,为自己干事、为自己进步忙活,这不难,难的是为国家、为人民、为天下办事,这就难了。为天下而办事,拼命为正义的事业而工作,这就是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的统一。

青年向来有各种各样的,鲁迅说,有睡着的、有醒着的,我认为,习近平同志的话是讲给有志青年的,当前,首先是要把有志青年团结起来,把有志青年团结起来,就是抓住了主动权,当年,毛泽东、蔡和森的组织新民学会,也是抓有志青年,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

 

韩毓海:中国共产党必须向媚俗宣战 为真理而斗争

 

名家领读经典: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开课的讲稿已结集《人民公开课》,20177月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当代思想多元纷杂,青年学生对党的认识也可能比较片面、浮浅、失真,您认为如何才能使他们全面地认识和真心拥护我党,永远跟党走?

韩毓海: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在探索前无古人的道路的过程中,我们有辉煌,但也历经了难以想象的苦难与挫折,我们在苦难与挫折中学到的,并不比在胜利和成功中学到的少一分。习近平同志有一句名言: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真正的共产党人,正是从经历和战胜各种困难与风险中来历练自己的勇气、智慧和力量的

将近9000万党员,当然不是每一个党员都是纯粹的。我们党是执政党,为了捞取个人好处、为了升官发财,骑在人民的头上发号施令,这种混进我们党的不良分子、投机分子,大有人在,这些不良分子败坏了我们党在广大青年中的形象。

广大有志青年,要正确区分真正的共产党人与混进党内的机会主义分子之间的区别,要从那些为天下人办事,为正义的事业拼命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共产党人身上,认识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我也希望,广大有志青年与我们党一起,为清除混进党内的那些机会主义分子、消极腐败分子进行长期而不懈的斗争。而这个就是真心拥护共产党,真心跟共产党走。

中国青年网: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您觉得如何才能最大程度调动青年奋斗的积极性?

韩毓海: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说,腐败衰朽细胞充塞躯体则躯体死。我们的党和国家要永葆青春活力,就需要那些坚信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的有志青年成为我们事业的主力军。

我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人不是轻易举手宣誓的,你宣誓了,你要忠于自己的誓言,人言为信,所以,积极性不是靠领导重视,不是靠物质奖励,不是靠升官发财来鼓励调动,成千成万的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使我们想起他们就感到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抛弃吗?难道我们还有什么面子需要顾及吗?

现在,有些人爱惜自己的权威、自己的羽毛、自己的所谓名声,不肯担当,但是,考虑到我们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想到的一句话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如果没有人担当,没有人负责,那么,普通共产党员可以面对党旗担当,面对成千成万的先烈担当。只要有利于党的事业,有利于人民的事业的,我们就去做,不需要鼓励,不需要掌声,不需要鲜花,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工作,难道还需要调动积极性?大革命时代、抗日战争时代、解放战争时代、抗美援朝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时代……牺牲是本分,什么时候变得前怕狼后怕虎,干点正经事就需要调动积极性了?现在我们应该明确:参加共产党,为人民办事,只有牺牲,没有好处,贪生怕死,莫入斯门,升官发财,请去别处。

 

韩毓海:中国共产党必须向媚俗宣战 为真理而斗争

 

201656日,社会主义有点潮--重读马克思,登大道之行主题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高校名师与青年学子面对面,共读经典。(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建党节之后是建军节,有人把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总结为两杆子,枪杆子和笔杆子,对此您如何评价?您是讲故事高手,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有何高见?

韩毓海: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先锋队,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取决于两点:一,我们党代表先进文化,我们的道理好。二,我们不是空说,而是有改造社会的能力。前者是笔杆子,后者是枪杆子。革命要靠这两杆子。这其实是革命战争年代对于统一思想和武装斗争的形象说法,在之后的改革和建设征程上,同样需要思想的高度统一和实践的不断创造。

我们的党是掌握了真理而且有力量运用真理去改造社会和改造世界的党。马克思所谓的无产阶级,不是说没有财产的阶级,而是指无产阶级通过超越财产权、继承权,从而超越了历史上的统治阶级,因此,无产阶级政党是没有特殊利益的。为什么说当共产党的官不可以发财呢?因为我们党是靠真理的力量执政的,不是靠有钱执政的。这是我们党与世界上一切统治力量的根本不同。

我们代表真理,我们坚持真理,但是,真理必须有力量,必须能够用真理去改造世界,否则,真理就是空说。古往今来,许多知识分子是不懂得这个道理的。我们党初创时期是由笔杆子构成的,认识到枪可以杀人,是经过许多血的教训的。需要记住,我们党的历史,不仅是传播真理的历史,而且还是把理论和真理付诸实践的历史,所以,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斗争的历史。

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心不止是思想、理论,心也是情感、意志和信仰。金一南同志的《苦难辉煌》感动了我,他不是仅凭讲理论,而是靠讲情感、意志和信仰,讲述了我们党的历史。一群富家子、少数高级知识分子,在上世纪初创立我们党,从理智上说,从功利角度说,这说不通,为什么?因为中国革命是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夸父逐日,讲述中国共产党,仅靠理论是不够的,因为这需要史诗,需要圣经,恩格斯说《共产党宣言》是工人阶级的圣经,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一部伟大的史诗。鲁迅青年时代写过《摩罗诗力说》,其中说棓物质而张灵明。毛泽东同志说,人是需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由理性、情感和意志三者构成,只靠理论说教不解决问题,我们今天需要有点精神。我们的文学现在不行,就是因为没有情感、没有意志、没有思想,文学不行,是因为精神衰退。

中国青年网: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经验和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您认为最重要的经验和最值得铭记的教训是什么?

韩毓海:我认为,最大的教训就是切忌陷入庸俗和平庸。《国际歌》里最重要的一句话是要为真理而斗争,忘了这一句,就要陷入庸俗。历史上,王明这些人庸俗,因为他们对共产国际吹牛拍马,耍弄权术,不求真理。毛泽东同志批评的理论脱离实际,生活脱离群众,党八股,就是庸俗作风。文化大革命,把革命等于表演,等于夺权,没有真理,敢斗敢闹就是真理,这就是庸俗。官僚主义、政客作风,这就是庸俗,改革开放以来,当官做老爷,消极腐败,吹牛拍马,不敢担当,庸官、庸吏、庸学、庸人,这就是庸俗。毛泽东同志说,剥削阶级的庸俗作风,渗入了战斗的中国共产党,长此以往,我们的党就不光明正大了,有些人就不把坚持真理,为真理而斗争当作比生命更崇高的价值了。党的七大提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这句话,我们党就必须向媚俗宣战。

 

韩毓海:中国共产党必须向媚俗宣战 为真理而斗争

 

社会主义有点潮--重读马克思,登大道之行主题论坛上,韩毓海做主题演讲。(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当下,我党在执政中所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是什么,腐败?以史为鉴,国民党反腐亡党,不反腐亡国这一惨剧如何避免?

韩毓海:国民党没有信仰,三民主义就是过日子,从过日子到贪污腐败,国民党的目标设定决定了它的命运。我们不要背上坐天下的包袱,坐天下不是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我们的目标是人类解放,是实现共产主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你们不跟我走,我重回井冈山打游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共产主义没有实现,只有天下还有受苦人,还有腐败、压迫、不公,共产党人就是打不倒、杀不绝的。只要我们不忘人类解放的初心,我们的党就永远不会亡,我们的事业就永远后继有人。拿国民党与共产党相比,是亵渎我们伟大的党,把共产党的目标与国民党混淆,是亵渎中国历史。

中国青年网:有人认为,中国将在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占据重要角色,如果这种观点成立,那您觉得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其中有多大的指导作用?

韩毓海:我们党有两大法宝,一,理论、思想、路线。二,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我们党的工作千头万绪,我以为核心是这两条。毛泽东同志曾经对他的女儿李敏说,我的书,你们40岁以后才能读懂。毛泽东同志的书,我是50岁之后,才开始懂一点。我写了《重读毛泽东》之后,更觉得毛泽东同志的书不是那么容易懂的。王震同志说,毛主席比我们早看了起码50年,我认为马克思比我们早看了还不止50年,现在的问题是:马克思的原著,毛泽东同志的原著,没有人认真读,道听途说,就说他们过时了。

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讲话,提出了大历史、大逻辑。大历史,指中国民族五千年、鸦片战争以来一百多年,中国革命建设改革96年;大逻辑,指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华优秀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这个大历史、大逻辑中提出来的,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对习近平同志讲过的话,不是寻章摘句,搞形式主义贴标签,而是要真正理解、读懂他的思想。对这个思想,要进行严肃的学术理论研究,北京大学最近成立了创新理论研究院,目的就是进行这样的学术理论研究。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韩毓海
韩毓海
北京大学教授
14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