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管媒体绝不输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报告会纪要

作者:卫鸿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6-05-15

 党管媒体绝不输理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报告会纪要

  鸿 

    514,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中国政治学会科学发展与政治和谐专业委员会在京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报告会。来自首都新闻界、理论界、文化界的90多位同志出席会议。中央宣传部研究室原主任、新闻阅评组原负责人刘祖禹,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新闻研究所原所长尹韵公,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赵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主讲教师胡钰主旨报告。

党管媒体绝不输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报告会纪要

报告会主席台

会议认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着眼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政治方向、基本遵循、创新思路、党的领导、队伍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重要发展,是我们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指针。我们必须结合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经典著作,结合新闻舆论工作的实际,结合新闻舆论战线的新动向、新特点和新要求,深刻领会、扎实贯彻《讲话》精神。只有这样,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不断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党管媒体绝不输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报告会纪要

刘祖禹同志作报告

会议指出,党管媒体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本原则。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在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理直气壮地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自觉自愿地接受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把党的宗旨、路线、战略、政策经过创造性的工作,转化为人民群众自觉采取的精神形式和实践形式。

党管媒体绝不输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报告会纪要

尹韵公同志作报告

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党性原则就是坚持人民性的原则。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从人民中产生、在群众斗争中发展壮大起来的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这个党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党的宗旨和人民群众的意志历来都是高度统一的,在新闻领域同样如此。必须看到,国际资本凭借其经济、科技上的强大实力,正在加紧对我进行文化输出和思想渗透。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国际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将依然十分复杂而激烈,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难以根本改变,人民群众的文化权利面临着巨大的现实威胁。在国内,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不同群体的文化诉求日趋多元多样,甚至对立。在这样一种复杂形势下,如果不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如果没有一个统一号令的司令部,就不可能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文化利益,进而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那种把媒体姓党和媒体姓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其目的在于实现资本对于媒体的控制。

党管媒体绝不输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报告会纪要

李希光同志作报告

坚持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是新闻自由的政治保障。自由是什么?就是对于必然的认识和改造,也就是脚踏实地的社会实践。既然是社会实践,就必然离不开群体和社会;既然离不开群体和社会,就必然要对群体和社会承担责任或义务,而不能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自我放纵不是自由,而是无政府主义的自专。这好比踢足球,你无视比赛规则,不与队友配合,抱起足球横冲直撞,哪里还有踢球的自由?那种脱离党的领导的“新闻自由”,那种无视新闻规律的“新闻自由”,那种背离国家民族利益的“新闻自由”,其实是对新闻自由的粗暴践踏。事实上,除了沙漠,凡有人群的地方,都不存在绝对的自由,即使是在被不少天真浪漫的人视为“自由天堂”的西方也是如此。美国著名新闻评论家本·巴格迪坎曾经明确指出,自20世纪80年代起,美国主要媒体的大多数就已经被几十家大公司所控制。这些大公司之间盘根错节、连络有亲,共同构成一个称霸美国甚至全世界的垄断资本集团。而主管这几十家文化公司的“男人和女人”则代表整个垄断资本集团,“形成了一个新的私营的新闻文化部”。在那里,只有为资本张目的自由,而没有为劳动者、受雇佣者发声的自由。在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曾有不少有良心的著名记者和编辑因为披露真实情况或发表公正言论而被解雇,这是人们记忆犹新的事实。在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只有把握社会主义新闻的规律,自觉接受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积极承担起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使命,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新闻自由,获得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自我价值和人格尊严。

党管媒体绝不输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报告会纪要

赵强同志作报告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媒体结构日趋复杂多元。目前,党和政府主管主办的媒体是主流,但是也有不少的外资(包括外资控股)媒体和民营媒体,尤其是外资、民营的新兴媒体。对于这些媒体,当然不能提“姓党”的党性原则,但是必须加强管理,而不能放任自流。外资媒体则应自觉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而不得谋求任何特权。这就好比去人家家里作客,你要对这一家人保持尊重,遵守这一家庭的风俗习惯和礼仪道德规范,起码不能做有损于这个家庭的事。如若不然,你就会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至于民营媒体,则要求它们不仅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而且还要站在爱国主义的立场,承担起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起码不能释放干扰经济社会发展的负能量。如果我们能对外资媒体、民营媒体亮明底线、大胆管理,真正做到有法有利有节,就既能让它们成为党管媒体的有益补充,也能够为它们创造良好的的投资环境。这才是“双赢”,才是真正的“改革开放”。

党管媒体绝不输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报告会纪要

胡钰同志作报告

会议强调,目前,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人们接受信息、发表言论、交流思想的渠道越来越多,社会思想舆论的形成和传播更加复杂多变。新闻传播表现出许多与以往不同的特征,如新闻发布的全民化、新闻内容的视觉化、新闻推送的精准化、新闻终端的移动化、新闻平台的社交化、新闻阅读的碎片化等等。这一方面为党的新闻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手段和平台,一方面也对巩固党的宣传主阵地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遵照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在增强看齐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的同时,增强创新意识、掌握创新技能、多出创新成果,主动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的新格局,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一先哲遗训应当成为每一位新闻工作者的座右铭。

党管媒体绝不输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报告会纪要

报告会会场

会议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主持。 

 党管媒体绝不输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成果报告会纪要

刘润为同志主持会议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4
0
0
0
3
1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