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党的思想宣传力量 使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作者:李捷 来源:求是网 2016-02-22

 彰显党的思想宣传力量 使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6年2月19日,是中央新闻宣传战线的喜庆节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亲自召开党的新闻 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全国新闻舆论战线的成绩和贡献,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 工作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思想光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 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求是》杂志作为党中央机关刊、党的思想理论宣传重要阵地,一定要无条件地、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

    第一,必须以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精神,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枪杆子、笔杆子, 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创建新中国的两支力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两支重要力量。在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具有何等重要地位、肩负何种职责使 命?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的工作全局高度,用“五个事关”,即: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深刻阐明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用48个字,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科学概括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 书记的谆谆嘱托,忠实履行职责,奋力完成使命,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 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殚精竭力、无私奉 献。

    第二,必须以爱党、护党、为党情怀,恪守党刊姓党原则,强化四种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主办 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 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必须把爱党护党 为党、恪守姓党原则放在首位。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传播党中 央声音,这是党刊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党刊姓党,就要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 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 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全天候、无条件地宣传好党的主张、传播好党的声音,高质量高水准地完成好党中央治国理 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任务,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

    第三,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为准绳,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党刊队伍。要 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切实抓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切实抓好党的优良传 统作风的传承,切实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要坚定不移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始终不渝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上坚定立场、亮明旗 帜,以理念创新、内容创新为统领全面推进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创新,让党刊插上思想、网络、美文的翅膀,努力提高党的思想理论传播 力、影响力、引导力。要抓好编委会“关键少数”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编委会成员向全社职工承诺的“约 法五章”:一是讲政治。二是讲团结。三是讲创新。四是讲规矩。五是讲廉洁。要建立健全“走、转、改”长效机制,努力练强脚力、眼力和脑力,转作风改文风, 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 按照有思想、有理想、有纪律、有文采的标准,加强党性修养,增强道德操守,提高专业素质,弘扬党刊优良传统,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 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努力造就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党刊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

    (作者:求是杂志社社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捷
李捷
4
0
0
0
1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