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捷:互联网+是美国因特网嫁

作者:张捷 来源:察网 0 2015-11-14

张捷:互联网+是美国因特网嫁

  量跃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张捷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一个关键性的前提,就是我们现在的互联网是被偷换概念的,互联网还是美国网,互联与接入大不同!目前我们的 网络不是互联方式的,完全是一个美国网络的延伸,是美国网络的接入网,属于主从服务器的关系,叫做“互联网”,不是互联的而是接入的,这里偷换概念了。从 而让互联网 变成了美国因特网嫁,我们的传统产业都要赔嫁给美国互联网了。

  我们说网络要互通,但互通是可以互联也可以接入的,二者都是互通的,这个概念需要搞清楚,叫做互联网网,但其实是接入网,互联是双方权利平等的,接入就是主从关系了,把经济放到一个主从网络上,结果必然是你的经济也被绑架,也是与人家形成主从关系了。

  互联是各个主体的平等,接入则是要有控制中心的主从结构,中国根本没有“互联网”的根服务器,而“互联网”的根服务器也是美国军方给社会免费服 务的骨干节点,这根服务器之间和上层,是可以再有更高的服务器和管理层的,这些我们是不可能知道的,接入是下对上透明,下对上看不见的,美国军方可以看清 全网,我们只能看到根服务器节点,再往上有什么是看不到的。对主从网络,甚至下层的要交出管理权,成为上层服务器实际的“肉机”。所以我们的接入网,本质 就是美国军方的肉机网,我们在这个网络上构建我们的经济发展希望和未来的经济主权,前途是完全堪忧的。

  主从网络,一方单方面的接入另外一方,实际上就是要无条件的接受被对方进行网络管理,双方在网络控制、网络安全、网络数据享有、信息大数据等多 个层面都是不对等的,网络主权是彻底丧失的。而如果是互联,则意味着双方的平等、共享和主权自治,但叫做互联却不是互联,名不副实欺骗了中国社会。

  在这个“互联网”是美国因特网,网络上的主权是完全丧失的,域名解释服务器和根服务器均不在我国,网络的标准和背后的知识产权,未来带来的巨大 利益,权益方都是美国,只不过他们现在没有收费。而且这里还有司法主权问题,中国对网络事务不发生在境内的就难有法权,就算审理也无法执行,这也是与美国 根本不对等的。没有了司法主权,在法制建设不断深化,各种经济关系要法律最终解决的时候,你的主动权就交给了别人。因此美国的“互联网”Internet 与internet是不同含义的,本文笔者还用互联网 而不是网络 ,是带有特指这个美国网络带来的问题的。

  这里更关键的是网络连接方面中国和美国因特网的协议是怎么签订的,目前这个协议还不透明,我们网络经济的规则是要依据这个协议为基础的,到底这 个协议背后有什么样的权利义务制约,我们研究了吗?我们发展互联网 的时候是否把这里的法律风险搞清楚了呢?为何这个协议政府不信息公开?原因就是这些协议是企业和事业单位与美国签署的,本身不在政府的绝对控制之下,其中 的风险是不是要进行研究清楚呢?没有搞清楚之前,我们谈互联网的开放和互联网 ,是不是有一些不负责任?!变成了向美国因特网投降和美国因特网嫁了。

  所以认识到这个概念的差别,认识到互联网当中的偷换概念,我们就知道风险在互联网的底层就是与生俱来的了。如果“互联网”被美国军方控制,我们 的所有“互联网”是网络上的主从关系,是美国因特网,我们实际上就是美国的互联网殖民地。这个基础不具备,互联网枷就要枷锁到头上了。美国因特网背后是美 国资本,实际上就是我们的产业要赔嫁给美国资本。

  美国是一个网络霸权国家,美国因特网是美国体现网络霸权和在信息时代统一全球的重要工具,这些问题本人在2009年的著作《霸权博弈》已经对此 有所论述,美国占据了网络的域名解释服务器、根服务器,还有他们司法的长臂管辖,是一个网上的全球政权体系,对美国的网上全球政权的性质我们要深刻认识 的,我们搞互联网 ,就等于纳入了美国的网上政权体系了,成为美国霸权掌控的肥羊了。

  中国要崛起,主权独立和不受制于人至关重要,互联网 背后的“互联网”是美国因特网,网络主权我们没有,同时我们受到美国的技术和管理上的限制,把中国目前具备竞争优势的传统行业 到这样的美国因特网上,经济是可能有所繁荣,但你繁荣带来的利益是谁的?这利益的归属和分配应当是更重要的事情,我们虽然要拥抱网络经济,但我们也有我们 的国家民族利益立场。

  认识到这样的概念差别,就应当认识我们搞互联网 ,实际就是我们的传统行业嫁接美国因特网,向美国因特网转移中国的资源,等于是让中国的传统行业赔嫁给美国因特网。是一个让美国英特网控制中国传统行业的 过程,对这个过程,后面将从征税权流失、产业控制、定价权、资本倾销、社会生态、白马非马、制度套利、国家安全等多个方面论述其隐含的巨大危害,从而让大 家深刻认识建立中国自己的公网的必要,不要对美国因特网进行神化和迷信。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张捷
张捷
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
0
0
0
1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