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对两会的期望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歌会网 2015-03-07

在网上网下对两会批评调侃的议论中,与说表达的是失望情绪,不如说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人们抱有很高的期望。没有期待期望也就无所谓失望了。两会成就的象征是盛大,如何在盛大之下严谨求实密密匝匝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人们希望看到具体的讨论、辩驳、质疑,乃至决策过程,而不是笼统的争相表态。

  如果说每年春节过后中国有什么大事情的话,非"两会"莫属。

  "两会政治"乃为中国政治常态,悉因为两会所议论的问题乃为治国理政过程中所有重大问题的总集合。不论对两会所议各种问题持何观点站在何种立场上期待何种结果,关注都是必须的。

  随着中国的块头越来越大,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说中国的两会是世界上最受关注大会之一,这不为过。

  人们一般喜欢用"盛会"来形容两会的状况,两会成就之外部标志是盛会,两会问题之内部隐忧也在盛会。 盛者,隆重之谓也,隆者,兴盛发达之状也。 每年一度,浩浩荡荡,单是全国人大与会代表,即逾数千之众,全国政协委员人数大体相同。 如此盛会,浩浩然,熙熙然,欣欣然,这样规模的盛会如何开法?如何开出成效来?如何具体讨论问题?如何通过议案提案?

  我对人大政协办会的人,充满无限钦佩之意,亦有十分好奇之心。

  全国人大代表没有当过,但地方的人大代表我是当过一届的。单就北京市东城这样一个基层人大代表的开会状况而言,除了受教育长知识有进步了解社情民意发表参政议政的经验之外,必须坦白地说。 至少从我干的那一届代表的情况看,人大代表想管的事,鲜有机会让你管,而你不想管的事,而他总是找你说个没完…

  预算决算是关于钱的,政府各部门谁来执掌帅印是关于人的,这两件事情最重要,但是开会时关于这两件事情所用时间最少,多是象征性的,在程序上过一下,根本没有办法展开,更无从细致深入的讨论。而政府的腐败,人员的不称职,往往与这个环节不认真大有关系。

  二十几年前我当小记者的时候,几乎每年都去跑两会采访两会。 就当时的情况而言,坦白地讲,很多代表委员处于懵懵懂懂的仓促应会被动开会的状态。 现在应该是与时俱进了吧?现在的状态什么样,不敢妄加猜度。但老百姓从媒体上很难看到代表委员讨论具体议案和提案的实际状况。如果不涉及到保密的原因,这种状况是不正常的。

  实事求是地讲,媒体对于两会的报道,现在较之以前有进步,不过还是花里胡哨的东西太多,空话套话太多,在非常有限的时间里,例如电视台新闻播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的话,仿佛是从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截取下来的一段,又像是报纸社论当中的一部分,正确固然正确,但没有什么实际内容,这种话放到任何一个代表的嘴里说出来似乎都可以,因此也便失去了代表委员的个性,看不出代表委员的界别与出身。这样"万能塑料花"式的发言,几乎成了两会报道惯用的模式,且代表委员相互模仿,仿佛不这么说话便不够委员代表资格。

  依照法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几千名代表委员是怎么产生的?每个代表委员的情况又怎么样?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把他们的情况仔仔细细地公布出来,以便于群众监督,也有利于代表委员更好地为选民服务。

  法律又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怎样体现最高权力机关的最高权力呢?以我之见,两会应该突出“審”字,审查、审察、审核、审定,审读、审视、审鉴……审谁呢?当然是审政府,审政府官员。

  历年开两会,让人最不痛快的事情便是,政府官员做了报告之后,若干代表委员却拿出一副学习报告的精神头儿谈学习报告的心得体会,代表们忘记了,他们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国家最高权力,应该谈的是审读审核审查审定意见。

  就拿人最痛恨的腐败来说,政府官员在任职之前,从理论上来说,都要经过人大这一关。那些一路腐败带着病不断升官的官员,人大这一关究竟是怎么过的呢?很显然,人大在用人把关的事情上,不是没有可总结的地方,不是没有可改进之处。

  简而言之,全国两会盛大隆重,越来越有影响力,这是好事情一桩。 但两会是具有最高规格的严肃的政治会议,不是娱乐嘉年华,尽管唱歌跳舞的演小品的聚到一块儿,那也是代表委员,开会的时候必须法言法语而不能轻佻任性。不能粉丝见偶像照个没完八卦一个没完。

  两会看家的基本功,不在其热热闹闹熙熙攘攘,而在其扎扎实实反映社情民意尽到监督责任,对重大事情敏感问题,要有调研预判,倾听来自各方面代表的意见,而后,展现出专业水准的辩驳质疑讨论过程。

  今天的共和国是从昨天走来的,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责的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亲自主持下召开的 ,那时参会代表的精神状态,他们的精气神儿,他们研究问题的严肃认真仔细周全负责任,直到今天,依然可为两会代表学习的榜样 。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
8
0
1
0
0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