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回应“反腐还能不能反下去”:大老虎都动了,还有谁动不得?

作者:伍正华 来源:解放军报 2014-12-17

    肃贪惩腐是从严治党、强国兴军的决定性一招,攸关党和军队生死存亡,攸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纵观历史治乱、政权兴替,从来只有因腐败不除丧失人心的,而没有因反腐反散人心的。

    关于反腐,当下有两种议论值得注意:一种是“再反下去会不会反散人心”,另一种是“还能不能反得下去”。

    这些担忧,从某种程度上说明,“腐败和反腐败对垒呈胶着状态”,已经到了扳腕拉锯的关键时候、不进则退的节骨眼上。如果不及时澄清各种错误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势必难以彻底肃清徐才厚流毒影响,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纵观历史治乱、政权兴替,从来只有因腐败不除丧失人心的,而没有因反腐反散人心的。腐败是社会毒瘤,清廉是人民期盼。反腐越深入,党的肌体就越健康;反腐越彻底,政治生态就越清明。反腐到底、除恶务尽,只会深得党心军心民心,增强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反散人心”的论调,正是一些腐败分子心虚惶恐的表现。

    至于“还能不能反得下去”的担忧,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因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引向深入必然会遇到各种阻挠和反弹。但是,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像周永康、徐才厚这样的“大老虎”都动了,还有谁动不得?党中央、习主席对贪污腐败决不姑息、对违法违纪必查必究,一抓到底、务求见底的决心意志是坚定不移的。“到此为止”绝对是一种错觉,“骑虎难下”显然是一种误判。

    军队反腐的目的,绝不仅仅是抓几个贪官,处理一批人,而是为了能打胜仗。腐败可谓战斗力的致命腐蚀剂,腐败不除,未战先败,甚至变质变色。试问,如果有限的军费被一小撮腐败分子贪掉了、挥霍掉了,还拿什么搞部队建设?如果大家都想着跑官要官,哪有心思精力钻研训练打仗?如果优秀军事人才走不远、干不长,谁来横刀立马、浴血沙场?如果领导干部有权就“任性”,搞特殊化,文恬武嬉,怎么带官兵上战场?……甲午之殇,殷鉴不远!

    我军历来以纪律严明、作风优良著称,党和人民对军队是高度信赖信任的。同时也要看到,军营不是真空,歪风邪气仍有市场,尤其是徐才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军队形象造成硬伤巨创。如果任由“老虎”“蛀虫”逍遥法外,任由沉疴流弊滋长蔓延,军队还像军队的样子吗?人民还会像过去那样舍弃身家性命支持我们吗?

    与反腐败斗争一同迈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还有国防和军队改革。腐败是迟滞改革的“减速带”,也是阻碍改革的“轨条砦”。改革是划大圈子,腐败是搞小圈子;改革是攻山头,腐败是搞“山头”。小圈子不打破,改革只能原地打转;“山头”攻不下,改革就寸步难行。为什么一些领域的改革多年来推不动、铺不开,症结就在于此。没有反腐这把开山巨斧、破障利器,稍纵即逝的改革“窗口期”只能眼睁睁错过。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是党执政的坚强柱石。军队如果搞腐败,枪杆子就会锈蚀,柱石就会坍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宁,拿什么来保证?历史一再证明,只要军队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国家就出不了什么大的乱子。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这是党对军队的特殊政治要求。

    肃贪惩腐是从严治党、强国兴军的决定性一招,攸关党和军队生死存亡,攸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开弓没有回头箭”。在这场殊死较量中,我们不能退也退不起,不能输也输不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1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