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自塑偶像的轰毁

作者:闲言 来源:作者博客 2013-09-24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81af4d0101pauz.html

  看王石自传《道路与梦想》,曾经为书中那个白手起家、遇到困难百折不回的硬汉而倾倒。相信也正是因为这本书,王石成为了许多人心中的英雄和偶像。书中描述的主人公种种品格,符合人们对起于草根的财富英雄的一切想象;书中那种通过个人努力、改变命运、创造奇迹的经典故事,那些关于野性、精神、命运的煽情描述,更令无数人为之击节、赞叹,同时也让无数屌丝悄悄把自己带入进去,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故事的主角。

  但是,今天看到一则新闻,才知道这一切都是在欺骗,都是在“坑爹”——今天的新闻是:广东省原顾问委员会主任王宁去世,国家领导人悉数致唁,女婿王石向遗体告别。看到这个题目,我有着一瞬间的恍惚:王石,会是万科那个王石吗?他不是起于草根,靠自我奋斗成就的英雄吗?怎么会有如此显赫的岳父?再看新闻的具体内容,不但王石就是那个王石,而且其岳父还不是一般的“省顾问委员会主任”,在广东他可说曾经是一手遮天。他从公安厅长、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一直做到省委副书记。在王石“创业”、起家的关键时刻1980年代,他岳父是广东省省委副书记,而且是一路从当地实权部门升上来的副书记。谁都知道,这种省委副书记和一般的副书记不一样,有着更多的含金量。在王石事业发展关键的1990年代,他岳父是广东省顾问委员会主任。这种由当地地头蛇担任的顾问委员会主任,很多时候党政一把手都要观其眼色行事。可以说,从王石事业起步到发展、飞跃,他头上都一直顶着这样一个巨大的保护伞、身上披着这么一幅巨大的关系网。什么是太子党?在广东,除老叶家外,恐怕没有比王石更大的太子党了。就这样他竟然也有胆、有脸装“草根”,在书中(好像平常口气也这样)一口一个我本人怎么样,我父母怎么样——做人能够无耻到这种程度,确实也是一种境界了。

  在这一段时期,王石的事业一直局限于广东,一直是龟缩在他岳父这颗大树的保护、扶植之下。知道这些背景后,再来看他本人在《道路与梦想》中的自我描述,只能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我知道王石善于作秀,但一个人能够把自己的底色掩藏如此之深,将天下人骗得如此彻底,把粉丝们玩弄得如此神魂颠倒,如此强大的迷惑性和蛊惑力,本人孤陋寡闻,在人类历史上我只能把他与希特勒联系在一起——《道路与梦想》和《我的奋斗》,二者之间有无联系?难道王石也向往成为希特勒那种盗世奸雄?

  更无耻的是,眼看着岳父病重将逝,失去利用价值,王石将多年结发的妻子断然一脚揣开,堂而皇之地跑到美国追女星去了——历数古今中外的“陈世美”,王石应该也能排得上名次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闲言
闲言
0
0
0
0
0
0
0
0